呼籲去美國化 中國有何底氣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10-26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6日訊】新華社日前發表英文社論,提出「世界需要考慮去美國化」的可能。此文一石激起千重浪,引發美國各界討論,認為這是中國向美國霸主地位發出「赤裸裸挑釁」,美國決策層對華圍堵的意志進一步加強。

《華盛頓郵報》、《福布斯》、《時代》雜誌等報刊近期連篇累牘討論新華社社論的意義,連白宮發言人亦捲入相關的討論。在美國精英界看來,一向韜光養晦、循規蹈矩的中國,居然公然號召「造美國反」,向白宮下戰書,說明北京已是按捺不住,「自我暴露」,美國應該槍打出頭鳥,殺一儆百。

新華社是官方喉舌,其社評被認為是傳遞中南海聲音的主渠道,這篇引發美國關注的社評,顯然不是新華社一時興起之作,而是最高層外交思想的反應,相當於吹響了向美進攻的號角,也標誌著中國外交已從過去的韜光養晦開始向有所作為轉變,這勢必改變中美關係的現狀以及重塑世界格局。

直面現實 無懼挑戰

中共第五代上臺後公開發話「別國不要指望我們用核心利益做交易」,已表明瞭強硬立場。習近平與歐巴馬在加州花園會晤時更直言不諱地交底「兔子急了也會踹鷹」,警告美國不要像過去那樣欺華太甚,得寸進尺。在實踐操作層面,中國近年高調亮相可對美國進行不對稱反擊戰、點穴戰的高科技武器,海空軍衝出第二島鏈進行大規模軍演,海軍偵察船前往夏威夷抵進偵察,展示攻擊美國亞太軍事支撐點的能力,並且大手筆減持美債,頻頻對美高調示威,這在過去二十年幾乎是難以想像的。

第五代的外交思路之所以與第三、第四代有截然不同取向,一方面是中國國力已達至可與美國叫板的地步,尤其是經濟實力與軍力已不是當年的「吳下阿蒙」,中國客觀上已是美國霸權的最主要挑戰者。北京與其繼續裝瘋賣傻,不承認這一事實,被美國玩弄於股掌之間,還不如直面現實,正面挑戰。

另一方面是中國面臨內憂外患的情勢已到了臨界點,外有惡鄰虎視眈眈,內有顏色革命之憂,紅色政權已是岌岌可危,而這些問題的主要黑手恰恰是美國。歐巴馬曾公開聲明美國決不會做老二,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更直言要「扳倒中國」,美國重返亞洲圍堵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部署已逐步到位。中國與其成為瓮中之鱉,束手就擒,還不如奮力一搏,通過反擊讓美國有所忌憚。

中美之間的較量,必然會影響到香港。事實上,香港普選問題已成為中美決戰的前哨戰,在兩強各不退讓爭持之下,香港難免受池魚之殃,港人應該預作準備,防患未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