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堅持陳永洲無違法 中記協譴責(組圖)

發表:2013-10-26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快報就記者陳永洲被跨省刑拘一事所做的說明。(網路截屏)

美國之音:新快報堅持陳永洲無違法違規

【看中國2013年10月26日訊】新快報在10月26號發出聲明,堅持陳永洲並無違法違規行為。新快報的聲明當中說:「中聯重科財務問題報導是新快報一個正常的新聞報導,對問題進行監督和報導是媒體的職責所在,作為新快報經濟中心記者,陳永洲只是正常履行其職責。」

新快報的聲明當中說:「中聯重科財務問題報導是新快報一個正常的新聞報導,對問題進行監督和報導是媒體的職責所在,作為新快報經濟中心記者,陳永洲只是正常履行其職責。 「

聲明當中說,核查報導之後,除了其中一篇報導將「廣告費級及招待費5.13億「錯寫成」廣告費5.13億」之外,其他報導內容均無事實差錯。新快報認為陳永洲的報導「符合與論監督類新聞報導的基本要求。」新快報說,經過「調查瞭解,陳永洲在報導中聯重科財務問題的事件中,不存在有違新聞職業操守和違法違規行為。」

此前,中國記者協會曾經就此事表示,中國記協堅決維護記者的合法採訪權不受侵害。

2013年5月27日,《新快報》刊發了《中聯重科再遭舉報財務造假記者暗訪證實華中大區涉嫌虛假銷售》的報導。 10月17號,在廣州工作的陳永洲被警方通知要「瞭解之前陳宅家中失竊一事「,但當他到達約定地點,卻遭長沙警方帶走,跨省刑拘。



中國官方電視臺播出了陳永洲認罪的鏡頭

BBC:中國記協譴責《新快報》及記者陳永洲

中國記者協會星期六(10月26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被長沙市警方跨省拘押的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涉嫌有償新聞、虛假報導等違規行為」。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援引警方公布的消息說,陳永洲受人指使,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連續發表針對中聯重科的大量失實報導,多次收取他人提供的「酬勞」,致使中聯重科聲譽嚴重受損,導致廣大股民損失慘重。

聲明指責陳永洲的行為嚴重違反了《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嚴重違背了新聞真實性原則,嚴重損害了媒體的公信力。

聲明同時指責了發表陳永洲報導的《新快報》。聲明說,《新快報》在長達一年的時間中連續發表多篇該記者署名的捏造事實的報導,嚴重失職,也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中國長沙市警方在10月19日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刑事拘留了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指責他涉嫌捏造虛假事實,發表關於中聯重科的負面文章,損害了中聯重科的商業信譽,給中聯重科造成重大損失。

嚴重反響

但是,長沙警方拘留陳永洲的行動曾引起嚴重反響。《新快報》曾兩次通過大字標題發出放人呼籲,中國記者協會也曾對陳永洲被拘表達關切。

中國記者協會的一位負責人此前發表談話說,「記者正常的新聞採訪受法律保護,記協也堅決維護記者的合法採訪權不受侵犯。」

但是面對警方發布的最新消息,中國記者協會採取了譴責陳永洲和《新快報》的立場。

中國記者協會的聲明說,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維護新聞工作者的合法權益,同時堅決反對濫用新聞採訪權,搞有償新聞、新聞敲詐、虛擬報導等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真相?

人們現在普遍希望瞭解有關這一事件的進一步真相。特別是,究竟誰是警方所稱的要求陳永洲發表有關中聯重科報導的「中間人」,誰又是給陳永洲提供數十萬元人民幣「酬勞」的出資人。

来源:美國之音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