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趣談:不能望文生義的成語典故(圖)

作者:祁容 發表:2013-10-2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7日訊】中華文字趣談:

一、「痛飲黃龍」中的「黃龍」,是酒的名稱嗎?

不是酒的名稱。「痛飲黃龍」語出《宋史·岳飛傳》,表現的是岳飛的豪情壯志:「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爾。」「黃龍」是金人的京城。

二、「汗牛充棟」是以病牛冒充棟樑嗎?

「汗牛充棟」形容書籍極多。用車載,拉車的牛累得冒汗;用屋藏,堆滿了屋子,「充棟」的「棟」指房屋。

三、「高頭講章」中的「高頭」指什麼?

指經書的天頭。古代四書五經的天頭部位,留有大塊空白,刊印評點和講解文字,是謂「高頭講章」。

四、「信口雌黃」中的「雌黃」是藥名嗎?

「雌黃」是一種橙黃色的礦物質,可用來制褪色劑。古人書寫有誤,便以雌黃塗改。「信口雌黃」意即不負責任地亂說,隨時準備改變。

五、「望洋興嘆」中的「洋」是海洋嗎?

「望洋興嘆」中的「洋」釋為海洋,這是一種誤解。「望洋」是聯綿詞,也可寫作「望陽」「望羊」,形容仰視的樣子。

六、「一籌莫展」中的「籌」指什麼?

「籌」指竹、木製成的籌碼,主要用來計數或計算,引申指辦法、計策。「一籌莫展」即一點辦法也想不出。

七、「禍起蕭牆」是說禍端起自蕭家的牆壁?

「蕭牆」即照壁,宮室裡用作屏障的矮牆,和「蕭」姓人家無關。古代「蕭」通「肅」,因蕭牆分隔內外,故至此則肅然。「禍起蕭牆」指事情發生在內部。

八、「不刊之論」的「刊」是刊登的意思嗎?

不是,「刊」指消除。古人在竹簡上寫字,發現差錯,即採取「刊」的辦法修改。「不刊之論」是不需要做任何修改的意思。

九、「分道揚鑣」的「鑣」是馬鞭嗎?

「鑣」是馬嚼子,不是馬鞭。「揚鑣」即往上扯馬嚼子,這是驅馬前進的動作。

十、「赴湯蹈火」的「湯」是河流嗎?

不是。「湯」的古漢語意義是沸水。

十一、「作姦犯科」的「科」指什麼?

「科」指法規、法令。「作姦」是做壞事,「犯科」即犯法。

十二、「厲兵秣馬」中的「厲兵」是訓練軍隊嗎?

「兵」指兵器。「厲兵」是磨快兵器。

(摘自《咬文嚼字》2005年第2、3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