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送飯黨」 站在善良一邊(圖)

發表:2013-10-29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作家野夫

【看中國2013年10月29日訊】著名作家野夫近年來通過《江上的母親》等作品為人所熟知,他洗練凝重的風格記錄了一個大時代的變遷。但除了作家身份之外,豐富的人生閱歷,也造就了他急公好義的性格。最近一個月以來,他參與了一項名為「送飯」的社會活動,成為召集人。但是在10月24日,他通過微博遺憾地宣布,因為「顯然有人不喜歡我輩踐行公義和慈悲」,而查封了淘寶網店和相關微博賬號,送飯活動不得不中止。但這並不能掩蓋「送飯」作為當今中國社會中最有創造性的公民自我組織、自我管理活動的事實。就此,本臺採訪了野夫先生。

法廣:野夫先生您好!您上個月接受的「肉鋪」被永久封店,相關微博也被銷號,這樣您接手不久的「送飯」活動被迫中止。首先,能否請您用幾句話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送飯」?什麼又是「送飯黨」?

野夫:所謂「送飯」,就是由一批中國網民發起、為中國的良心犯——也就是持不同政見而被捕或判刑的人——的家屬提供人道援助,募集一些資金捐給他們。這樣的活動就叫做「送飯」。

所謂「送飯黨」,只是一個戲稱,就是所有願意參加這個活動的人,哪怕只是捐一元錢,都可以成為「送飯黨」,實際並不是一個政治黨派。

法廣:從您個人角度來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手這個事情的?畢竟您是一位作家,並不是一個完全意義上的社會活動家,接手「送飯」活動是出於什麼考慮?

野夫:這件事情是從今年初開始的,是由著名網友肉唐僧發起的。他通過淘寶網店設計了這樣一種模式,就是在淘寶開一個叫「肉鋪」的店,由所有網友來提供自己的物品,而願意購買的人去交易,從交易中提成留下的錢,就是送飯的資金。另外還有其他一些送飯形式,比如拍賣一些著名網友的咖啡時間,就像西方慈善晚會的募捐一樣。此外還有捐書等各種形式。

這件事從年初開始做的時候,一直比較成功。當局最初也沒怎麼干預,而且很快募集了大筆資金,給每個選定的良心犯家屬一次性捐助12萬人民幣。至於具體捐助哪些人,有專門的提名者提供候選人,然後由所有的送飯者當中抽九個代表出來,由他們最終決定每次送給哪一個人。這個形式做得很有意思,我估算很快至少有幾萬網友參加了活動,而且是來自全國各地素不相識的陌生網友。

但是這件事情做的過程中也引起了很多爭議,當然一方面來自於所謂的「五毛黨」也就是網評員們的攻擊,另一方面也有來自右翼、所謂的自由派中一些網友的非議,中間產生了一些極大的爭論。

大約在夏天的時候,警方也開始關注這件事情,找負責送飯事宜的相關網友談話、喝茶。而肉唐僧本人也引起了很大爭議,雖然是他發起了這件事情。因為制度設計中就有一個條款說,送飯的人可以提出動議,提出彈劾或者罷免,於是郭玉閃就發起動議,把肉唐僧給彈劾罷免了,不讓他繼續做這件事情。

但是這件事本身是有意義的,所以大家要重新找一個人來接手肉唐僧繼續做事。經過大家討論,提了一批候選人的名單,從七八個人裡推舉一個人接手這件事。

但是,恰好這個時候,就是中國所謂打擊大V、打擊「謠言」運動開始了,各個地方都抓了一批所謂的「意見領袖」,這就使得很多人在這個階段不太願意出面做這件看似比較敏感的事。

最後大家推舉我來接手,而我又恰好夏天回國了一趟,具體參與這個動議的朋友就來找我聊天、談話、動員。而我覺得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的,應該繼續進行下去。既然警方沒有明確地關閉肉鋪、沒有堅決制止送飯這件事,而且這件事本身是出於公義、出於人道援助,在我看來應該問題不大,於是就同意接手了。

在這個過程中,實際上大家還是把送飯暫停了一陣。有一段時間,淘寶網店上肉鋪的業務就很差。最後大概是九月下旬,我終於決定正式接手,到現在也就是二十多天時間。

法廣:那麼在您接手後這二十多天時間裏,主要是通過什麼形式、完成了哪些活動?

野夫:一方面是在此之前,肉鋪還有一批餘下的資金,那麼大家趕快按照既定的那套制度送出去,盡量賬上不要有餘款,就送給了相關候選人的家屬。另一方面就是我開始在網上公布接手送飯這個角色,號召所有善良的網友到肉鋪淘寶網店上去買東西。這些都是日常業務。

另外,我還做了兩件比較有影響的事情。一個是著名學者於建嶸先生愛畫油畫,而且畫得不錯。那麼我就動員於建嶸先生捐出一張油畫,我們在肉鋪上進行抽獎。每個人捐一百塊錢就可以獲得一個編號參加抽獎。在半天時間裏,網友為這張畫就捐了將近七萬塊錢,最後抽了其中一位網友獲得了這幅畫。

這個過程很有意思,有的人捐一百塊錢,但也有人捐了幾千塊錢,多買抽獎券,以增加中獎的概率。這件事情很有影響,因為於建嶸本身就是名人,而且我們大半天時間裏就能募集到這麼多資金,大家也覺得很有意思。

第二件事就是我們拍賣著名人權律師浦志強先生的飯局。大家出價,誰出價最高,誰就可以由浦志強出面請他吃飯,可以和浦志強聊天談心。在一天時間裏,大家紛紛在網上競拍,到了晚上十二點鐘落槌,最後已經達到了三萬五千多塊錢。這就是說,浦志強請誰吃飯,這個人就要拿出三萬五千多塊錢捐給肉鋪、捐給這些良心犯家屬。除了這個人願意拿出這筆錢做這件事,還有另外一個網友,願意以同樣的價錢,再讓浦志強請一次。

其實大家並不是簡單地想跟浦志強吃飯,而是覺得自己出這筆錢,是在為社會做善事,是在進行人道主義援助。光是這樣一個飯局,我們就募集到七萬多塊錢。顯然,在中國還是有很多有良知、有覺悟的公民,通過這樣的活動,選擇站在善良的一邊。

當然,我還找了很多人捐畫或者捐書,本來準備在後面的工作中一一展開,但是很遺憾,眼前無法繼續下去了。

法廣:根據您的描述來看,這實際上是一個小規模、非正式、甚至帶一點玩笑性質的民間活動,但是也被當局注意到並且封殺掉。這種封殺在您的意料之中嗎?

野夫:這早在意料之中。實際上在每一個參與的網友心中都是這樣預料的,都認為這個活動不可能持續太久,他們不可能容忍。

但是我們為什麼還是要做?因為我們只是在做一個人道援助,而且是針對那些極困難的良心犯家屬。因為中國有很多的草根維權者或草根異見者,他們的家庭處境是很困難的。在任何國家,做這樣的人道援助,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但是根據中國的國情,你有固定目標地去幫助這樣一個人群,顯然是當局不願看到的,他會認為你在某種意義上是在鼓勵他們。

所以我們都抱著這樣一種態度,就是能做多久做多久,一直做到不能做為止。比如他把你的肉鋪關了,你就沒辦法做了。所以說,對於此前出現的情況,我們並不驚異。

而且,他這種封殺的手段很好玩。他並不找相關的人談話、既不警告,也不抓人,就是通過你看不到的手段,在淘寶上把這個店註銷了,你就沒辦法在這上面交易了。其次,你不是所有的活動都通過微博來號召和發生嗎?那就把肉鋪的官方發言微博刪號,以這樣一種方式就把它封殺了。

大家都知道、都能想像得到是誰做的,但是你永遠不知道這具體是個什麼來頭、什麼原因。他不需要來跟你陳述理由,也不需要來跟你講道理,甚至連警告都不需要了。

法廣:既然這一輪活動無法再持續下去,那麼在您看來,近期還會不會發起一個類似的新的送飯活動?

野夫:在這次送飯之前,其實國內也有很多人在做類似的事情,就是為那些良心犯募捐、援助他們的家屬。這在過去實際上已經做過不少。有的是自發地做,有的是一對一地做,還有的是針對某一個人然後找一批人集資去定向地做。只是說,變成一種固定的遊戲規則,有嚴密的制度,尤其是非常嚴謹的財務制度,是以「肉鋪」為開端的。

那天我發了那個(宣布送飯中止)微博過後,很多網友的反應是,這件事情本身還是可以繼續去做的,只是說換另外的方式罷了。無論是我個人還是其他網友,顯然在內心深處不會因為你中止一個肉鋪,就終止人生中的慈善事業,或者參加各種公益的熱情。對於送飯活動將來以什麼形式復活,無論是我還是其他朋友,都會重新考慮、設計這件事情的。

法廣:我們也注意到,在送飯活動中有一些普通網民產生的代表,這些人並不是知名的網路大V,只是和絕大多數人一樣的普通網民。從您接手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來看,這些陌生而平凡的參與者,是出於什麼樣的動機而加入的?他們平均的素質表現得怎麼樣?參與的效果又怎麼樣?

野夫:這是讓我很驚異的一點。從肉鋪的交易來看,就廣義的「送飯黨」這樣一個戲稱來說,是指哪怕在肉鋪上花一元錢買了《送飯黨人文集》(解釋送飯活動的原因、宗旨和制度的相關文章,點擊一次支付一元錢)讀過的參與者,加上物品交易者,參與規模可能達到了十幾萬人。

就我大致分析來看,這裡面有非常明確的熱情來從事人道捐助的人,大約佔60%左右。還有一批人是去肉鋪買東西。他知道這個肉鋪是做什麼的,覺得肉鋪裡的東西值得買,價錢又和心理價位相符,於是就在這裡交易,提成部分算是對人道事業的援助,但他更在意的是買賣本身。還有一部分人是完全不知道肉鋪的意義,但是出於好奇看熱鬧、或者純粹誤打誤撞而參與進來,這也有一小部分人。

那麼我們每次都要抽出九個人來作為海選產生的委員會,就是最高權力機構,由他們來決議很多事情,包括他們可以彈劾負責人,可以決定把每一筆錢捐給誰。按我們最初的想像,這些人是需要很高素質和很多知識才能夠完成的。到底海選出來的人夠不夠格做這樣的事情?

海選出來的九個人是每三個月一換的,並不是終身制,這樣可以讓更多的網友參與進來。當然,它的程序是:抽出你來之後,首先問你願不願意做這件事情,不願意的話就接著抽下一個,一直抽到滿九個人為止。

當然這其中有一部分人曾經被抽中,他也願意做好事,但是出於敏感,不願意參與這種決策而推辭掉。但還是有更多的人被抽中後願意做這個事情。你要是問他瞭解不瞭解這項事業?他非常清楚。你把受捐助的相關候選人材料提交給他們時,他們一看,立刻就能通過純粹的民主方式投票選擇,決定這一筆錢先捐給誰。

這些草根網民的素質非常之高,而且對於議事規則的遵守非常嚴格,這是讓我很驚異的。

(原標題:野夫:有良知有覺悟的公民通過「送飯」站在善良一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