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動武將是極不明智甚至愚蠢行為」(組圖)

發表:2013-10-29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中日動武將是極不明智甚至愚蠢的行為」

【看中國2013年10月29日訊】三天以來,除互秀軍事肌肉之外,中日雙方高層言語交鋒激烈,兩國關係再度陷入緊張。專家卻認為中日動武的可能性不大。

據法新社週一(10月28日)援引日本海監人員報導稱,四艘中國海監船進入中日爭議海域,並停留約兩小時。

10月26日,安倍在接受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採訪中表示,日本所能做的一個重要貢獻就是在亞洲制衡中國。他說,有人擔憂中國正試圖用武力而不是用法治改變現狀,但如果中國選擇走那條路,那就不能和平崛起;所以中國不應該走那條路,而且很多國家期待日本強烈表明這一觀點。

日媒此前透露日本政府已基本確定針對侵犯其領空無人機的應對方針,其中包括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10月26日回應表示:「 我們奉勸有關各方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如果像日方所說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那就是對我們的嚴重挑釁,是一種戰爭行為,我們必將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反擊,一切後果將由肇事方承擔。」法新社評論稱,這是中國在與日本日益激烈的口角中最強硬的表態之一。

10月27日,安倍又向其軍隊表示,「日本周邊的安全保障環境日益嚴峻」,「你們必須要徹底擺脫只要具備防衛能力就能起到威懾作用的想法。」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週日發布消息稱,當天發現中國空軍兩架Y-8預警機和兩架H-6轟炸機飛越沖繩主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在東海和太平洋之間往返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鬥機緊急升空應對。日本防衛省也指出,中國軍機沒有侵犯日本領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0月28日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中國軍隊飛機在東海有關海域進行的正常訓練和飛越活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有關方面完全不必大驚小怪、小題大作。日本領導人不斷發表涉華挑釁言論再次表明瞭日本政客掩耳盜鈴的狂妄和心虛。」

意料之中與意料之外的事

德國的日本問題專家蒂籐(Markus Tidten)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臺不久,安倍領導的日本政府與民主黨執政時期也截然不同。兩國現任領導人都被視為強硬派,所以雙方互相探測各自表明立場的界限,也是意料之中的事。蒂籐解釋說:「中國現在有意向日本展示其最新的軍事實力,中國目前擁有一支統一的、准軍事化的海監隊伍。而日本的海監隊伍也進行了加強軍備的改造,日本政府也計畫為提高海監隊的技術實力和擴大人員規模而增加資金投入。」

中日雙方都明確強調,他們絕不允許對方用武力改變現狀。蒂籐分析認為:「只可惜雙方對現狀的認知卻截然不同,中日都認為自己對有爭議島嶼擁有主權。這是眾所周知的情況。中國現在如此明確的展示其軍事實力之所以令人驚訝,是因為中國已漸漸撤銷對日貨的抵制,9月以來,日本汽車銷量在中國大幅提升,這意味著,雙邊貿易其實進行得很順利。」

用經濟關係解決政治衝突

就中日週末以來的一系列舉動,蒂籐對中日雙方將很快展開理性的對話持樂觀態度:「雙方十分清楚,他們誰都離不開對方。安倍之前也再三強調,會談之門沒有關閉,他隨時都準備同中國進行對話。 中國方面則表示對話的前提是,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轉變態度。這當然是暫時不會發生的事情。所以我們只能繼續觀察,看相互依賴的經濟發展是否可以緩解目前政治的衝突。」

他補充說:「最新衝突應該很快會降溫。雙方都秀出了其軍事肌肉。我們也不應忘記, 中國去年的國防預算比前年增長超過10%,已達到106億美元,近乎日本的兩倍。日本的國防預算同期只增長了0.8%。從這點可以看出,真正的好斗表現其實是來自哪一方。雙方都無法負擔軍事衝突而造成的經濟損失,這一點習近平和安倍都心知肚明。」另外,蒂籐強調,撇開戰爭損失不談,雙方經濟關係的徹底決裂對兩國也將是災難性的打擊,所以冒這麼大的風險動武將是極不明智甚至愚蠢的行為。

以史為鑒


中日經濟關係密切

中日島嶼之爭目前是不可調和的矛盾。蒂籐指出應以史為鑒,他提醒人們,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1972年訪華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雙方達成了求同存異的共識,外交上的不同意見不應該影響兩國的關係特別是經濟關係。 因此蒂籐希望中日能延續這種觀點。

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將日本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以來,中國船隻已多次進入該海域,以向日方宣示中國對這些列島的主權。中國船隻通常會在有爭議海域停留數小時,然後返回公共海域。日本政府首席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週一表示:「這種侵入我國海域的行為發生得如此頻繁,實在令人大為失望。」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3日宣布,將於11月1日至18日在九州和沖繩縣(琉球)周邊地區實施聯合演習。目的在「維持與改善自衛隊在武裝攻擊狀況下的聯合作戰能力」,將操演「一系列島嶼防衛行動」,包括島嶼登陸聯合作戰。法新社援引觀察人士報導,在該地區進行大量的軍事硬體展示將提高武裝衝突的風險,並警告,任何一方的失誤都會立即使衝突升級。



中日關係近年來呈現緊張局勢

BBC:英媒:中國核潛艇「在大洋深處馳騁」引發區域擔憂

《金融時報》 週一(10月28日)刊文說,中國首支核潛艇部隊已開始展開海上巡邏任務,引發地區性安全擔憂。

文章說,中國官方新華社刊發一系列中國第一代核潛艇夏級核潛艇的照片,並稱這是這一級別潛艇誕生數十年來的首次「解密」。

新華社說,中國核潛艇將「在大洋深處馳騁,作為神秘力量在深海點燃雷霆」,是一個「令對手膽寒的殺手鐧」。

《金融時報》評論說,中國海軍近年來實力提高的同時,姿態也日趨強硬。美國今年6月曾表示,中國戰艦已經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

文章說,今年7月,有中國驅逐艦第一次經過俄羅斯與日本北部之間的海峽。

作為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戰略的一部分,同時也為了制衡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增長,五角大樓去年表示向太平洋地區部署更多戰艦。

文章說,儘管新華社週日(10月27日)發布的照片上的夏級核潛艇屬於中國北海艦隊,而不是以海南島為基地且更加先進的晉級核潛艇,但是此類裝備的亮相反映中國高層的信心越來越強。

文章引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安全事務專家傅泰林(Taylor Fravel)表示:「這仍然是中國官方媒體首次如此詳盡地討論夏級核潛艇,隨著中國繼續推進軍事現代化,解放軍已經變得更加願意談論自身實力」。

文章還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主任,現任北京智庫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說,中國已經有3艘晉級核潛艇,還有兩艘同一型號的核潛艇正在建造中。

評論說,近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亞洲太平洋地區愈發活躍,尤其在宣示中國對南中國海爭議領海的主權時。

中國戰艦和飛機在挑戰日本對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控制時也更加咄咄逼人。日本控制釣魚島已經數十年,但是中國和臺灣都宣稱對其擁有主權。

文章說,中日這兩個亞洲大國關係因日本政府去年向私人所有者購買下釣魚島之後目前仍然呈緊張之際,由于飛越沖繩附近國際空域的中國軍機,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週日(10月27日)連續第三天緊急升空待命。

文章說,日本一次做出回應的同時,該國首相安倍晉三向自衛隊隊員發表講話,稱日本不會容忍使用武力改變地區現狀的做法。

文章引述觀察人士說,安倍晉三的這種說法等於含蓄地批評中國擴大海上影響力的努力。

文章還說,中國批評日本有關擊落進入日領空無人機的計畫—一架中國無人機上個月接近釣魚島之後,日本公布了相關計畫。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