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嶺殺醫案突顯中國緊張畸形醫患關係(圖)

發表:2013-10-30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溫嶺醫護人員罷工抗議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自上星期五以來,浙江溫嶺醫院發生的殺醫案再次引發人們對醫患矛盾的深入思考。一方面,中國的病人普遍抱怨看病難看病貴;另一方面,頻繁發生的暴力事件又讓醫護人員加劇了對自身安全的擔心。中國的醫患關係為什麼如此緊張和畸形?這個問題有沒有解決之道?

10月25日,在浙江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個病人因為對微創手術不滿意,將曾經與他溝通過的王雲傑醫生用刀刺死,並將另外兩名醫生刺傷。事件發生後,遇害醫生家屬和這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悲痛萬分,自不必說。這幾天,不僅官方出動特警壓制醫患人員的呼籲和悼念,令這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氣憤,一些公眾對醫護人員安全問題的冷漠也讓他們心寒。比如,說現在的醫院就知道賺錢,把病人逼得殺人;殺個醫生,醫生以後的服務態度可能就會好一些等等,這些觀點就是來自當時在溫嶺醫院的圍觀者們。從病人的角度出發,很多人都是這樣解讀中國頻頻發生的惡性醫患糾紛的。中國民間一個病患自助團體負責人、現在浙江杭州的王龍先生說:

「醫生的職業道德差,老百姓不相信他們。還有醫藥價格問題,現在老百姓對醫生的意見很多。」

但是,從醫生的角度來講,他們本來是要為病人救死扶傷的,現在卻要承擔被病人報復殺害的危險,顯然對醫生也不公平。浙江溫嶺殺醫案發生後,中國網站微博上有醫生表示,當醫生如此危險,以後不想讓自己的孩子當醫生。有的醫學院學生考慮轉行。還有人在微博上說,不要等醫生也變成「醫鬧」。

北京的法律專家梁小軍先生說,中國醫患關係緊張,病人和醫生都是受害者:

「醫患關係矛盾深,是醫療體制問題。不公平的醫療體製造成這種對立和矛盾。病人花很多錢,一些無德醫生利用這個體制掙了錢,也有很多醫生很辛苦,風險大。」

浙江溫嶺這家醫院發生殺醫案後,醫護人員連續幾天聚集在醫院大樓前,發出《醫院暴力零容忍倡議書》,強烈要求維護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美國紐約中文媒體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早年畢業於江西醫學院,曾在中國和美國兩地多年從事醫學研究。橫河先生說,中國醫院裡這種暴戾之氣是整個社會暴戾之氣的反映:

「中國共產黨過去搞政治運動,用非法律手段解決問題,整個社會提倡暴力已經很多年了。中國的醫患糾紛比其它國家都普遍。中國社會矛盾的解決方式越來越侷限,司法途徑沒有,社會調節功能沒有,打官司很難有公正。」

就在浙江溫嶺這起殺醫案發生之前,10月17號上海中醫藥大學一家附屬醫院裡剛剛發生病人家屬打砸醫院設備事件。10月21號,廣州第一人民醫院一個醫生也被患者家屬打傷。這些突發事件暴露出中國醫療體制、甚至整個社會體制存在的一些問題。王龍先生說,不公正的醫療鑑定往往是激化醫療糾紛的一個關鍵問題,如果中國能成立第三方醫療鑑定機構,或許能緩解緊張的醫患矛盾:

「第三方專業醫療鑑定不是衛生局的,也不是醫療機構的,會更公平。現在老百姓對醫療鑑定不相信,因為官官相護。沒人拿起法律武器,該怎麼處理怎麼處理。老百姓覺得暴力來得比較快,可以出氣,就這樣了。所以中國應該有第三方鑑定機構。」

梁小軍先生則認為,在目前中國社會,社會保障系統薄弱,社會不公問題嚴重,人們之間的互信早已遭到破壞,就是成立第三方醫療鑑定機構也沒什麼用處:

「中國官僚體制和行政體制管控一切,就算建立起來醫療鑑定機構,老百姓也不會相信。中國本身的信任關係已經打破了。中國整個社會醫療保障不健全,很多問題就是無解。」

對於如何減少中國由醫患矛盾引發的暴力事件,橫河先生的觀點也不樂觀:

「這個矛盾在醫生和病人之間是解決不了的,是體制設計問題。這個體制下,病人和醫生都覺得很冤枉,沒有贏家。在中國,社會向權貴階層傾斜,政府不會像福利國家那樣拿出財政開支的20%、30%、40%,放在福利上面,包括醫療保險上。」

浙江衛生廳官員10月29號向媒體透露,以後當地醫療場所要建立警鈴、監控、安檢和安保機制,以加強對醫護人員的保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