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採集兒童DNA製作身份識別卡(組圖)

發表:2013-10-30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近日,朝陽區的一位家長從幼兒園處收到一些資料要其填寫。他一看,要填的內容除了孩子的生日、性別、身高、體重和地址以外,還需要交上孩子的十指指紋以及毛髮標本。他左思右想覺得有點奇怪,便於昨日將這份採集信息用的「身份識別卡」晒到網上,四處詢問這一做法是否合適。


「身份識別卡」外頁。


「身份識別卡」內頁。

兒童身份識別卡:指紋、毛髮均需記錄

收集孩子如此詳細的個人數據的目的是什麼?這些信息會不會被不法份子得到?幼兒園有權要求家長這樣做嗎?

出於疑惑,朝陽區的一位市民在網上將自己得到的資料作了展示,資料為一張卡片和一個調查問卷。他說,這是「小孩所在的幼兒園和民營公司合作」而要求其填寫的身份識別卡。

這張卡片就是採集幼兒數據用的身份識別卡,家長需要提供的信息不止有幼兒的照片、生日、血型、身高、體重和地址等信息,還需要讓孩子將十個手指的指紋按在卡片上,並在相應位置貼上孩子的毛髮。

跟這張卡片一起發放的,是「開基立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製作的調查問卷,詢問家長對兒童安全教育的看法。由於開基立業是一家公司,該家長懷疑,是否是商業性合作需求,才使得幼兒園採集幼兒的信息,這樣自己的孩子豈不是做了「小白鼠」?

卡片製作公司:為孩子安全著想 國外早已實施

「卡片的確是我們製作的。」開基立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對北青報記者說,該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培訓家長和幼兒園保護孩子安全的方法,而身份識別卡正是他們幼兒安全培訓課中的一個內容,所收集的信息的確有DNA採集的目的。

該工作人員介紹,這種兒童身份識別卡,可以在兒童遭遇突發事件時能憑藉兒童身份識別卡上的信息得到及時的幫助和救治。很多流浪兒童,因不知道家長的姓名電話和家庭地址而給民警工作造成困難。此外,如果小孩出現意外需要緊急輸血,有兒童身份識別卡的話就可以馬上瞭解到兒童的血型使其得到及時的醫治。

「卡片設計的目的純粹是出於保護孩子的安全。」她說,這種防護方法是從英國學來的。目前,該公司在20多家幼兒園開辦過安全培訓課,讓家長和幼兒園樹立幼兒的身份數據採集意識是培訓的內容之一。

兒童安全培訓:每位家長收費200元

開基立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這名工作人員說,公司推廣的這種身份識別卡,是自願辦理。一般培訓之後,會有一些家長要求為孩子辦這種卡片,但全幼兒園推廣的案例至今幾乎沒有。她表示,這種培訓,會對每位家長收取200元的培訓費。他們在課上講授的內容就是教會家長如何預防兒童傷害。

在該工作人員提供的培訓課件中,北青報記者看到,培訓內容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讓家長樹立防患於未然的安全意識,第二部分則是展示三種安全產品。兒童身份識別卡便是其中的一項防止孩子走失的安全產品。據該工作人員介紹,凡是參與了培訓課程的家長或幼兒園老師,都可以免費得到報警器和身份識別卡。但想要買兒童安全教材《鼻涕熊與口水狼》的話,則需單交錢。目前,該教材簡裝版售價660元,精裝版則要上千元,「很多家長聽了課以後都很想買,但都是自願的。」

記者發現,目前,擁有身份識別卡的兒童並非只有一兩個。在很多親子論壇中,都有家長在討論自己孩子最近辦的身份識別卡。此外,河南安陽市、山東泰安市等城市也曾有家長辦理過這種兒童身份識別卡。

家長:是否會泄露信息?

開基立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說,兒童身份識別卡已經推廣了兩年了,一般是一式三份,幼兒書包中放一份隨身攜帶,家長手中一份,幼兒園手中一份。此外,掃瞄所得的電子信息還會上傳到公司的資料庫中保存,「一般,我們會建議至少家長手中有一份這種信息卡。」

「現在數據泄露那麼容易,如果交給你們數據,泄露了可怎麼辦?」對於一些家長的疑問,該工作人員表示,自己公司的資料庫是定時維護的,此外,公司只上傳數據並維護,不會隨意泄露客戶數據。

開基立業的這名工作人員表示,這類信息由於對其他人的作用不大,且公司的管理非常嚴格,不太有泄露可能。「家長自己的隱私意識就很高的,我們經得起考驗。」在開基立業公司的培訓講義中,也印有已經填寫好的卡片作為案例展示。工作人員說,這張卡片掃瞄件是從家長手中要到的,傳掃瞄件時,家長特意將孩子的照片、所在的幼兒園名稱、家庭電話以及地址模糊處理過。

據開基立業官方網站顯示,金色搖籃幼兒園東區國際園是接受過開基立業培訓的幼兒園之一。該幼兒園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是有一些兒童在使用這種身份識別卡,但對園方如何處理兒童身份數據一事表示不知情。而另一名工作人員則肯定地說,沒見過有兒童持有這種卡片。

該幼兒園當時負責交接開基立業培訓的負責人鄭女士對北青報記者說,作為幼兒園,園方只負責為培訓提供一個場所,做家長和培訓老師的橋樑的工作。幼兒園是不會統一強制要家長辦理這種信息卡片的,要辦也是家長自己與培訓老師溝通。

在金色搖籃幼兒園東區國際園門口,北青報記者隨機問了一些接孩子回家的家長,這些家長並不知道兒童身份識別卡為何物。一名家住東區國際小區的家長表示,如果是她,也會選擇儲存孩子的DNA信息,「萬一有個什麼情況,孩子不懂事兒,有個身份信息可能比什麼都沒有強吧。」

保管數據機構須承擔保密責任

北京公安部門一名負責信息管理的工作人員說,目前,全世界也沒有一個國家有包括所有國民在內的完整DNA資料庫。所以,如果是出了事,需要比對DNA的話,會臨時從需要鑑定身份的人身上取得血液或皮膚樣本,從中提取出DNA信息,再劃定一個目標人群,對目標人群一個個地取樣提取DNA信息,再進行比對。

「會縮短一些時間。」該工作人員說,如果兒童有這種身份識別卡,會在走失或出危險後縮短確定其身份的時間,「立刻就能知道這孩子是誰。」

不過,由於兒童是無民事行為能力和刑事行為能力的人,所以任何公司或幼兒園取得兒童數據之前,必須得到其家長的允許。而任何保管數據的機構,都應承擔保密數據的責任。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