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嶺殺醫事件:不是醫患問題,是社會的病!

作者:偷偷瀅 發表:2013-10-31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1日訊】一直都很少參與有關醫患關係的討論,因為我認為這些問題並不是我等在網上吹吹牛逼就能有所改進的事情,人首要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但這次的「溫嶺事件」讓我很有觸動,尤其是看見很多有關「醫生活該、醫生素質低」等等言論,讓我心裏很不是滋味。

自小在醫生家庭長大,自己也學醫十年,自認對於醫生這一行業的瞭解是要大於多數人群。縱觀我見過的那些形形色色的醫生,我不否認的確有一些"敗類"存在。基於同行關係我們也只能在背後對其的某些行為進行抨擊,並也引以為鑒。但我看見的絕大多數,包括我身邊最親近的家人及老師都能稱得上是很盡責的醫生。

父親是某醫院血液科的主任,在我成長及成為醫生的道路上影響很大。我很小的時候他還是主治,每晚不管有事沒事,不管多晚都要去科室查看病人。我有時會陪他一塊去,有時在家耍賴要他陪我,但是每次他要麼把我哄睡著了去,要麼丟下哭鬧的我自己去。因為他說,只有這樣睡覺才安心。我看過他上門診,他對待患者的態度極好,病人反覆詢問一些很基本甚至有些愚昧的問題他都耐心回答。醫院裡的叔叔阿姨都說:你爸爸是醫院脾氣最好的主任。但是誰知道其實他在家是個急脾氣,小時候沒少打我。在醫院對病人的容忍有時候已經超乎他的極限了,他只有回來收拾我。一次一個老人家兒子死了,治療大半年人財兩空,連回去的車票都買不起,他把身上的錢都掏出來給他。還有一次國慶放假,有個病人的錢透支了,縣裡的資助因為放假沒有到賬,他就從家裡拿了一萬元去給人家先墊上.....當然,他也有苦惱的時候,曾經有個病人病情很急,在其他醫院都說活不過三個月的情況下在我爸這硬是撐了大半年,去世後病人還來鬧,說他診治不利。那時候他情緒很低落,我現在才能體會那種心寒。

說起醫鬧很多人不知道那是多可怕的事情,有些極其惡劣的病人家屬早就找好了醫鬧團隊,等病人一嚥氣就把醫院科室團團圍住,恐嚇醫生。我見過大夏天屍體不拉走,寧願自己的親人腐爛發臭也要討到錢的;我見過在醫院放炸彈,整個醫院戒嚴,讓我和我的小夥伴放學回不了家的;我見過揪住醫生的白大褂領口氣勢洶洶要殺人的.....即便是這樣,我們還是相信大部分病人是無辜善良的,本著醫生的職業道德和對弱者的同情一視同仁的治療。一般醫鬧的結果都是醫院為了聲譽用錢息事寧人,沒曾想這反而助長了更多醫鬧的氣焰,形成惡性循環。大部分醫鬧的最終目的都是錢,煽動媒體和群眾,很多黑心媒體和愚昧群眾遇到這樣的問題首先做的不是去瞭解事實真相,反而以訛傳訛,以至醫生背上一身罵名。

「安心」這個詞我不止一次聽我的父輩和老師們提起過,為什麼手術後要反覆檢查反複查房?為了安心。為什麼到了退休年紀依然來看門診?放心不下老病人,安心。為什麼下班時間不休息依然反覆檢查病歷和醫囑?為了安心....你與我非親非故,我何必時時牽掛?因為我們是醫生,每個病人交到你手上就承載著責任和義務。沒有那個人那個行業不會犯一點錯,我們只有通過反覆的檢查,重複再重複,討論再討論把醫療事故的風險降到我們能做到的最低。你知道這樣的重複有多讓人抓狂嗎?但是大部分醫生還是任勞任怨的做著這一切。

 

你說醫生亂開藥,就我所知,現在每個醫院每個科室都有嚴格的藥品比管制,很多患者想多開藥都不行,更別說我們主動給你亂開。我曾經自己去醫院門診看過病(醫生不認識我,不知道我也是醫生)。一瓶藥都沒開到,給我寫了個條讓我自己去外面藥房買。我們每次給患者做完門診手術都是囑咐患者自己去外面藥房買點抗生素來吃。一個是藥品比管制,一個是外面買便宜,減輕患者負擔。在我們科室,每張處方的金額都有嚴格規定,我親眼見過一個醫生因為處方金額高過上限在晨會中被主任批評,再犯就要開除。有次我跟著老闆上門診,一個家長擔心自己青春期的女兒乳房發育不良,主動希望用藥物或者手術進行改善,老闆給她開的處方就是每天對著鏡子說:我很健康,我很美麗。還鼓勵我們年輕醫生積極去學校開展健康教育課程,讓更多女性成年後免除病痛困擾,這樣積極正面的例子還很多,為什麼沒人發現沒人報導,每天打開新聞看見的都是讓人心痛的事件?

你說醫生賺得多,是肥差。那我只能說一句「呵呵」。我一個奔三的人不能養家每個月只靠2000塊研究生補助生活(這據我所知在國內高校算高的了)。你說等我工作就能賺大錢了,我見過一天十多臺全麻手術,從早上九點站到凌晨,冬天不管多晚,只要你值班或者做總住院醫,一個電話你就必須起床的工作嗎?是你你願意嗎?說個惡俗一點的:原來我在胃腸科,天天給拉不出屎的老爺爺老奶奶摳大便,摳一次五元錢,你幹不幹?遇到愛滋病的、梅毒的、結核的、乙肝的....來看病來手術,我們能不管嗎?給愛滋病人手術的時候,給梅毒病人打針的時候,給結核病人檢查的時候我們就不怕?非典的時候,地震的時候我們的同行都在第一線戰鬥,幾天幾夜不眠不休,我們就不怕?醫生只是職業,脫去了白大褂我們也是有七情六慾的普通人,我們也有家人朋友要照顧。我們科每年都有醫生護士干不下去辭職轉行的。我有個師姐,在科室干了十年,三十多歲沒有男朋友,天天泡在科室裡,天天做夢都是病人和手術,還要搞學術,生活質量極其低下,最後毅然辭職了。不否認很多大牛,主任級別待遇不低,但是他們也是從這樣的小醫生一步一步做上去的。說我們高回報的時候你們在意過我們的付出麼?你們計算過投入和產出的比率嗎?

你說我們看病態度惡劣(這主要是針對門診),我真的很建議醫院實行開放日,讓群眾能走進醫生每天的生活,如果你瞭解了我們的醫療壓力也許就不會這樣說了。我也看門診,最快兩個半小時看了五十多個病人,平均一個患者只有三分鐘時間(我只負責問診和查體,老闆開處方)。就在這三分鐘內我要向病人解釋很多,比如我們要問月經史,很多患者就丟下一句「不記得了」,或者給你個農曆日期要你自己去換算,我要耐心向其解釋這一項病史的重要性,花更多時間,後面的患者就要多等一會兒。很多時候我們的狀態是這樣:耳朵聽著病人的嘮叨、腦子想著病情、手要飛快的記錄,時不時還要維持秩序,調解患者間的矛盾,向病人解釋為什麼排隊那麼久。一個大型醫院的門診的嘈雜程度和最大的菜市場早市有過之而無不及,一次門診下來口乾舌燥。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們真的很難保持耐心和平靜。就在上週我看門診的時候還遇到一個患者在診室門口破口大罵,說我給她做「人體試驗」(其實就是因為她沒掛號我們不給她看)。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能怎麼樣?還不是只有裝作聽不見繼續看病。

說醫生活該的那些人,你們不是我們,你們不能體會我們所受的委屈。同樣,你們也無法體會到,當你治癒了一位患者時她發自內心的一句"謝謝"能讓你感受到的那種溫暖。

不管什麼行業都有盡職和失職的人同時存在著,我不想為那些失職者開脫,但是因為個別人的失誤而否定一個群體是否太以偏概全了?假設10個醫生有2個失職,而剩下8個也要被否定、被詆毀、甚至被危害生命,那誰來做好醫生?反正都是被罵被砍,我不如在死前多收幾個紅包讓家人過得好些。當然我這樣比喻極端了些。但如果你從進醫院看病的那一刻起就抱著懷疑、猶豫甚至仇視的態度,不願合作和妥協,覺得給你看病的這幫禽獸為的就是騙你的錢,那你又怎麼能奢望治得好病呢?唸唸不忘,必有回想。

人與人沒有了基本的信任,這不是醫患問題,而是社會的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