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衛兵進軍鬼節 文革陰魂不散?(圖)

發表:2013-11-04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4日訊】一群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以紅衛兵的形象出現在紐約萬聖節夜晚的化妝遊行中。狂歡的照片在網上引起了爭議-—這是不懂歷史的炫酷還是批判的反諷?

11月初,一組來自美國紐約萬聖節遊行的照片在中國的網路和社交媒體上開始流傳。照片上可以看到一群中國年輕人身穿草綠色軍裝、戴著軍帽和寫有「為人民服務」字樣的紅袖章。一些女生還把臉塗成慘白的顏色,加上誇張的血跡,有人手中還舉著「紅寶書」。他們在鏡頭前興致勃勃地擺出姿勢,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類似的照片在網上引起議論紛紛。新郎微博上的不少網友對這種嘗試很不以為然,認為這暴露了今天年輕一代的無知和淺薄。@花香滿徑質問:「那些扮紅衛兵跳忠字舞玩笑娛樂的年輕人可否真的知道紅衛兵時代的滅絕人性的罪惡?」@遷客海上批評道:「中國留學生扮紅衛兵過萬聖節,這和穿著黨衛軍制服有什麼區別?無聊當有趣,無知當噱頭。」@劉海韻Harry也認為:「扮紅衛兵是對歷史的無知!把民族的災難當成很酷的事情!等於是去黑人社區扮演3K黨!」

陰錯陽差的批判?

但也有不同意見,余昊Simon在新浪微博寫道:「國外留學生扮紅衛兵。寓意深遠,諷刺辛辣。在那瘋狂的歲月裡,紅衛兵何嘗不是索命的殭屍,食人的厲鬼?!」祁連狼在和訊的博客上更是認為,其實中國留學生們在萬聖節穿著紅衛兵的著裝走上紐約街頭,也是一種反思。「更包含了一種對當年紅衛兵所扮演角色的批評與批判。紅衛兵走入萬聖節,這樣的‘陰差陽錯’本身就是一種歷史反諷,……紅衛兵當年以‘打倒一切牛鬼蛇神’為己任,穿越到今天,卻和紐約的各路‘牛鬼蛇神’一道狂歡……而在這巨大的歷史反差中,我們也不難悟讀到中國新一代的批判精神。」

中國知名的教育和文化學者、北京理工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楊東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對於「留學生穿紅衛兵服裝參加萬聖節」這一單一事件,人們不好妄加批評,因為不清楚他們這樣做是出於什麼心理,是惡作劇還是一種有意識的紀念?但他指出,這種現象背後值得注意的的大背景是,中國的大部分公眾,包括青年學生對此文革歷史處於無知狀態,對文革問題的嚴重性缺乏認知。「在中國的社會傳播和教育中文革是一個禁忌,沒有公開的討論,包括電影也很難展現這段(歷史)。這是非常可笑的。正因為我們對歷史採取這種虛無主義的態度,容易產生很多社會問題。」

娛樂與獵奇

楊東平認為,在中國的社會文化中,對文革這段歷史娛樂化、商業化造成了一種畸形的導向:「在國內把文革和紅衛兵作為一種商業形象來傳播,來滿足公眾的獵奇心理,比如文革主體餐廳,就非常普遍。文革這段歷史和記憶在中國的社會生活中,並沒有得到應有的清算,只是把它當作‘好玩’的一段歷史。」

官方的宣傳對這種傾向也予以附和。日前多家媒體報導,包括劉翔在內的中國田徑隊重點運動員,為備戰2015年北京世錦賽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在井岡山進行為期一週的」紅色教育」和軍訓,隊員和教練員一起戴上紅軍帽、穿上紅軍服,「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這是趕懷舊的時髦呢,還是真希望選手們受到「革命精神」的激勵?

中山大學歷史學教授袁偉時也認為,對年輕學生化妝「鬧著玩」不必太過認真,而如果真的有「年輕人調侃這一段黑暗的歷史」也並不奇怪。真正讓這位歷史學家擔心的是國內一些專家學者「吹捧文革」的態度。文革的歷史在學校教育中本來就是一個空白,而真正能指點學生獲得較為客觀全面的信息來源,並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判斷的教師則很少。但一個值得肯定現象是:「在國內的很多網站和歷史頻道上,有很多關於中國近代史的真實內容。對有爭論的問題,盡量用各種史料將真實的情況如實地反映出來。我想這個潮流是什麼人都擋不住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