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電影節艾未未無法出席 將擺空椅作品(圖)

發表:2013-11-06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6日訊】第24屆瑞典斯德哥爾摩電影節將於11月6日舉行,受邀評委之一、國際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因為受到中國當局的阻擾無法成行。電影節屆時將擺放一張艾未未設計的空椅作品。

法新社本週二的報導說,艾未未特別設計的這把椅子將於電影節開幕當天展出。這是一把仿明代的椅子,艾未未刻意在這把古典椅子上橫插了一個枴杖,預示「不許使用這把椅子」。

報導說,在日前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艾未未通過事先錄好的視頻,表達自己不能出席電影節的遺憾。艾未未說,自己目前仍處於軟禁狀態,護照也被扣押在中國當局手中。

本臺記者週二晚間致電在北京的艾未未,但是他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昝愛宗:中共對艾未未一貫持打壓態度

杭州自由作家昝愛宗也對艾未未此次無法成行電影節表示遺憾。

昝愛宗說,中國當局對這位有獨立精神的藝術家一貫持打壓態度。2010年年底艾未未在上海他將被強拆的工作室舉辦「河蟹宴」,以諷刺中國當局倡導的「和諧社會」,結果,受邀的網民都去了,艾未未本人卻無法出席。

昝愛宗說:「艾未未發起的,最後艾未未沒有出現。很多網友都去了,艾未未卻沒出現。就是說你在國外,你跑出去了,不回來了,他們拿你沒有辦法,只要你在他的監控之下,他想限制你做什麼事情你就做不成,通過權力來把你壓制住。」

據報導,上週四,斯德哥爾摩電影節主辦方還前往中國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前,舉行抗議遊行,高呼「我們希望你(艾未未)到場」的口號。

昝愛宗認為,雖然這次艾未未不能參加電影節會引起國際社會的抗議,但中共擔心艾未未如果出席,會對他們更不利。

昝愛宗說:「現在你沒去,損失就最小了,因為你不可能沒有一點負面影響,但是從利害關係來講,你去了影響更壞,你去不了,反而是國家贏了,所以他就不讓你去。」

夏明:艾未未用椅子表達中國藝術家的缺位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認為,艾未未這次在斯德哥爾摩電影節的缺席,並不代表他的藝術創造力能夠被封殺。

夏明說,對於一件藝術品,每個人有不同的理解,艾未未創作的這把椅子,讓他很自然地聯想到2010年劉曉波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時,主辦方擺出的那把空椅子。

夏明說:「顯然艾未未是在用椅子表達一種東西,我們可以想像,這個椅子一方面可以表達中國藝術家的缺位,只有一把空椅子,另一方面,這種椅子根本不能坐。作為一個中國藝術家,能夠有一把讓他盡情創作的椅子恐怕都很困難,這個椅子也會讓他感覺如坐針氈。」

夏明表示,艾未未作為一個藝術家,在2008年參與設計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鳥巢」時,多少對中國當局宣揚的「與時俱進、與世俱進」的口號抱有過一定的幻想,並感覺自己所作的努力是在幫助中國融入世界共同體。夏教授說,但是,從2008年之後艾未未藝術創作走向上的明顯變化,可以看出他對有關當局已經越來越失望。

夏教授說:「在2008前後,中國不是把奧運會作為擁抱普世價值、融入世界共同體的步驟。相反,他把奧運會變成國家主義的伸張,同時是對異己、對訪民、對不同聲音、對中國人權進行打壓迫害的起點。我相信艾未未的思想在2008年有急劇的變化,而這種急劇變化不是因為他變了,而是中共在2008年前後的政策導向,施政方針,已經拋棄了原來所謂的要擁抱普世價值, 而進入民族主義、專制、國家甚至大漢族主義的方向,我覺得這恐怕是艾未未轉變的一個主要原因。」

據報導,這次斯德哥爾摩電影節的主題為「自由」,屆時將有來自50多個國家的180多部影片參加評獎。除了艾未未外,伊朗獨立製片人穆罕默德•羅索拉夫(Mohammad Rasoulof)也無法出席此次電影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