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質服務員:宋朝用歌曲報菜名(圖)

發表:2013-11-08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不管在哪個朝代開飯店,廚師的手藝當然很重要,但是在宋朝飯店裡,還有一種人比廚師更重要,那就是服務員。

宋朝沒有菜譜,每天店裡有什麼菜,沒什麼菜,主推什麼特色菜,全得在腦子裡記住。光記住還不行,還得有眼力,看見什麼客人報什麼菜,感覺客人有錢而且大方,你就專報燕鮑翅和佛跳牆,不然他會嫌你店裡寒酸;看見客人穿得破衣爛衫還帶著女朋友,你就專報又好吃又實惠的菜,你報貴菜他點不起,會在女朋友跟前丟面子,下回他就不敢再來了。

宋朝的服務員其實不是報菜,而是唱菜:菜名兒全是唱出來的。《東京夢華錄》裡有原話:「行菜得之,近局次立,從頭唱念,報與局內。」記下客人點了哪些菜,走到離廚房近的位置,一道菜一道菜高聲唱出來,既讓客人聽清楚有沒有報錯,同時又等於給廚師下了單,讓廚師趕緊把那些菜做出來。

為什麼非唱不可呢?因為平平常常說話,沒有用唱腔表達吸引顧客。從語速上講,唱比說要慢,這樣報菜的時候可以給顧客一個反應時間,菜報完了,客人也想明白要點什麼菜了。從音高上講,唱比說要響亮,把客人點的菜一一唱出來,客人能聽清有無錯漏,同時後廚裡那些掂杓的和切墩兒的廚師也能馬上得知需要給客人準備哪些東西,而不必讓服務員再捧著記得密密麻麻的小本子跑到後廚再報一遍。

當然,唱肯定比說要難得多,記性必須出奇地好,不然既記不住店裡那幾百樣菜名,也不可能在瞬間工夫立馬記住客人都點了哪些菜;嗓子也必須出奇地好,如果是一副公鴨嗓子或者破鑼嗓子,唱出來能把客人嚇跑;同時腦子也必須出奇地機敏,不然怎麼在剎那之間就能把報給客人的菜以及客人所點的菜組合成舒緩悠揚的曲子呢?有時候我甚至覺得,那些在宋朝酒樓裡做得出彩的服務員大概都是柳永那樣的聲律大師,都是蘇東坡那樣的填詞高手。

跟宋朝這些夥計相比,今天的服務員簡直不堪一提。客人問有什麼菜,她們得翻菜譜;客人點完了菜,她們跑到後廚又回來了:「對不起先生,您要的這個菜今天沒有。」您還想讓她們唱著報菜名兒?做夢!

来源:中國民族宗教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