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加拿大的重污染城市環境如何?(組圖)

作者:鳶尾 發表:2013-11-18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薩德伯裡,重污染礦都的環保奇蹟

【看中國2013年11月18日訊】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有座礦業城市薩德伯裡市。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鎳礦產區,有著世界鎳都的美稱。然而初到薩德伯裡市,很難相信這是個礦業城市。滿眼的綠樹環繞,清新通透的空氣,鳥兒在草地上隨意踱步,而那清可見底的Ramsey湖居然是薩德伯裡市的飲用水源之一。


裸露在地表的礦岩


隨處可見的加拿大雁

然而,在30多年前,南安大略人還用「月球景觀」般荒涼來形容這裡。漫畫家會開玩笑說:小鳥得把他們的午飯盒在樹木之間搬來搬去,因為樹太少距離太遠。多年的採礦伐木幾乎破壞了該地區所有地面植被,污染了湖泊河流。冶煉廠排煙和廢棄岩石流出的酸性物質形成大面積污染,破壞力影響到了8萬多平方公頃土地及17000個湖泊。這其中還包括了我很喜歡的基拉尼省立公園。


整齊漂亮的城區


鳥瞰郊區綠樹成蔭

上世紀七十年代,隨著大家對環境保護的認識加深,採礦公司和社區居民一起進行的「薩德伯裡綠化行動」,回填開採區,減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種植了上千萬株樹苗。這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重新綠化行動之一,它的土地復墾計畫成為聯合國頻頻表揚的典範,屢獲國際國內大獎。現在的大氣監測記錄顯示,薩德伯裡市的大氣污染遠遠低於多倫多市,是安大略省有名的天然空調機。


薩德伯裡的居民區


花栗鼠?

如今的薩德伯裡建築整齊乾淨,鮮花綠樹環繞,整個城市寧靜安逸又充滿了活力,是安省有名的旅遊勝地。由於環境優美,划船、游泳、徒步、釣魚這些戶外活動,儼然就是薩德伯裡市人日常的休閑運動,讓人好生羨慕。看來,只要努力,破壞的環境得到有效治理,醜小鴨一樣可以變成白天鵝的。


廢棄的礦場上的大鎳幣


各種礦石

薩德伯裡市的來歷可以在動態地球科學館(Dynamic Earth)的自然歷史記錄片裡瞭解到。薩德伯裡盆地是世界上第二大地球撞擊坑。它豐富的礦業,美麗的山川湖泊可以說都是因為這一彗星撞地球而生的。1883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建築隊在此施工修建鐵路時發現了巨大的銅鎳礦體。這裡有著世界上最大的鎳礦產區和加拿大最大的銅礦產區,在這一百多年來,慢慢發展成了安省北部的重要城市中心。


地下的郵箱

動態地球科學館是一個結合了地面和地下體驗採礦和地質學的景點,不僅適合小朋友們學習,我們也大開眼界。它是建立在關閉的鎳礦場上的,遊客在這裡可以見證採礦業一百多年來的發展變遷。特別是門口那個大鎳幣是薩德伯裡市最著名的的地標。這枚鎳幣於1964年鑄造,直徑9米,是1951年版加拿大硬幣5分的複製品,是世界上最大的硬幣。5分在英文中被叫做Nichol,這也是鎳的名稱。順便提一句,1951年版5分硬幣已經退出流通了,但在館內的禮品店還能購買紀念幣。


礦底的地道

館內收藏了各種礦物樣本,還能在礦井內投遞明信片。但最有趣的還是帶上礦工帽,乘電梯深入地下20多米的鎳礦礦坑,感受下當年礦工們在井下挖掘爆破,裝運礦石,工作休息的過程。一個小時的旅程,驚險,有趣,又長見識。知道什麼是寡婦製造機嗎?知道礦工們叫」honey「的東東是什麼嗎?嘿嘿,留個懸念自己看旅遊衛視週四的有多遠走多遠加拿大安大略篇吧。


認識從觸摸開始

動態地球館的本部北方科學館(Science North)也是一個大開眼界學習的好地方。這個位於Ramsey Lake湖畔的現代建築也是建立在一個巨大的鎳礦岩石上的。所以進門開始通道兩側就是裸露的岩壁,讓你可以直觀感受地球表面。館中央有一副骨架從一樓貫穿到四樓,開始我還以為是恐龍化石呢,但經過」藍制服「科研人員的介紹才知道是鯨魚骨架。這裡可以瞭解生物學、物理學‘人類生理學、天文學、機器人學等各種實驗室的科學活動。在藍制服的引導幫助下,遊客也可以參與其中,觸摸或者親自動動手。


湖畔的豪宅,還有水上飛機呢?


乍眼一看彷彿海景了

逛完科學館後,我們來到拉姆齊湖畔。湖畔帆影點點,野鳥悠閑的在水面游來游去。湖畔的豪宅林立,每家都有自己的船碼頭,有的甚至停靠著水上飛機。乘坐Cortina號船環湖一週,藍藍的湖水,白雲微風,陽光下幸福得瞇上了眼睛。據船長說,薩德伯裡市一共有330個湖泊,周圍100公里內就有5座省立公園,這樣的「工礦」城市真心讓人羨慕。


很有個性的義大利餐廳


這家希爾頓是套房呢,有全套廚房,只住一晚太浪費了

晚餐是在市區內的一個傳奇餐廳,respect is burning。20世紀80年代開始,礦業走向衰落,城市污染嚴重,薩德伯裡市市區相當蕭條。這個餐廳的老闆卻選在這個地址開餐廳,很多人不看好,覺得遲早會關門。沒想到他的餐廳居然帶火了周邊社區,每晚高朋滿座。披薩,牛排和提拉米蘇都很不錯哦。吃飽喝足,回到Homewood Suites Hilton,美美的睡上一覺。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