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觀念:常按「三脖」防心腦病(組圖)

發表:2013-11-18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8日訊】向來講究整體觀念的中醫,對保健區域的劃分和歸類也總有其獨特之處。專家指出,手腕(手脖)、腳踝(腳脖)、頸項(脖子)在中醫裡就可統稱為「三脖」,經常對這三個部位進行保健,即可起到預防心腦血管等病的作用。


網路擷圖

手腕被稱為人的第二心腦,其處有6條經絡通過,包括心、心包、肺、膽、大小腸、三焦經,如做好保健工作,能充分調動身體正氣,使原氣通暢,增強身體抵抗能力。可用一隻手對另一隻手的手腕進行前後左右的按壓,或沿某一方向做圓周運動;也可用雙手手背進行相互按摩,或用雙手交替對另一手腕周圍進行捏按。此外,還可經常做手指伸縮、互抓、互拍運動,同樣能起到調理氣血、暢通經脈的作用,對手麻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腳踝處有6條經絡通過,包括肝、脾、腎、膽、膀胱、胃。對其進行保健時,建議多做腳踝屈伸、旋轉運動,還可用手按摩腳踝或腳趾。經常做此運動,可通達原氣,使血脈通暢,對養腎和養肝有很好的效果,還能起到防止下肢血栓等作用。

脖子是人體陰陽大脈通過的地方,也是臟腑重要經絡通過之處,脖子兩側各有6條經脈,與身體中的胃、膽、小腸、大腸、膀胱等經絡相通,做好脖子的保健,能夠使血脈通暢,並有效預防頸椎病等。


網路擷圖

按摩手掌保健康

平時可像小龜似的對脖子進行內外伸縮活動,每次進行16—32個來回,這樣可以起到預防腦血管堵塞的功效;還可用雙手手掌拍後腦,每次拍上數十下,以感覺舒適為宜,能防頭痛感冒。如果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咽喉疼痛,可用雙手交替對下巴正中進行揉捏按摩,每次按摩5—10分鐘。如在脖子正中凹陷處的天突穴處進行按摩,不但對氣管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還對預防感冒咳嗽有幫助。空閑時,建議經常用兩手拍打脖子左右兩側或左右搖頭,有利於血脈的通暢。

專家表示,在「三脖」區採用推、拿、搓、揉等按摩手法均可,白天隨時可做,每區每次至少按摩5—10分鐘,就能起到一定保養效果。一般情況下,患有心腦血管、腸道疾病的人,可重點按摩或活動手腕;有胃、膽、膀胱、脾、腎、肝之病的以按摩腳踝為主;頭、胸、腹、四肢的問題則重點按摩脖子。

来源: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