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府宣布同甘比亞斷交

發表:2013-11-18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8日訊】臺灣政府在甘比亞同臺灣斷交四天後宣布同甘比亞斷交,其理由是「維護國家尊嚴與活路外交原則」。

臺灣總統府說宣布斷交是馬英九在週一召開高層會議後的決定。臺外交部在斷交後則說其將撤離大使館、技術團及停止一切雙邊合作計畫。

臺外交部此前稱斷交是甘比亞總統賈梅的「個人決定」,並派出了特使前往甘比亞希望挽回,但賈梅並未接見臺方特使。

賈梅說同臺灣斷交是為了甘比亞戰略利益,並通過臉書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甘比亞外交承認的唯一中國

臺媒並廣泛引述甘比亞對臺斷交信件說,甘比亞認為臺灣已不需要他們。

臺外交部在宣布斷交的記者會上稱,經多方查證中方並未介入此次斷交事件。

除了甘比亞外,臺灣在拉美的邦交國宏都拉斯等也傳出將基於戰略利益轉同中國建交,而臺外交部則稱雙方外交關係鞏固。

活路外交

臺外交部在斷交聲明中提到斷交理由之一是"活路外交原則",但其聲明並未說明同甘比亞斷交與活路外交原則有何關係。

「活路外交」是馬英九在2008年上臺後對其路線的稱法,馬英九說兩岸政策是臺灣外交的上位政策,並說在他推動外交休兵下臺灣維持了邦交國數目。

此一路線在甘比亞宣布斷交後被臺媒形容為「破功」,而馬英九政府對賈梅宣布斷交事前毫無情報,也引起了輿論的批評。

曾任職國安會的時事評論員司馬文武在其媒體專欄上則問到說,這種活路外交是「誰的活路外交」?

專欄提到說,斷交消息突然而來,兩岸共同為此事表示震驚遺憾。中方學者把此事說得無奈,說大陸不會貪這種小便宜,是「乾淨的」、「沒有陰謀」、「良心無愧」等,特別洋溢著滑稽味道。

專欄說,把自己的活路寄託在別人的恩賜上不是一件體面的事,若不靠自己的實力只靠別人恩賜,臺灣會有活路嗎?

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則說「活路外交」核心重視邦交國數目,等於授與大陸一把利劍,只要大陸不高興隨時可以懲罰臺灣,他並且不排除臺灣在2016年可能面臨更大外交壓力。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