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設計測評卷給父母打分 你合格嗎?(圖)

發表:2013-11-19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9日訊】上週五下午,鄱陽街小學六(4)班召開家長會,家長們拿到一份特殊的「成績單」。「成績單」顯示的不是孩子的成績,而是家長自己的成績。家長最高得分96分,最低得分56分。

出卷人是孩子,打分人也是孩子。44位家長第一次拿到這樣的「成績單」,心裏五味雜陳。

昨天,班主任裴力老師將「家長成績單」回收,製作了一份全面的質量分析報告。

孩子們的「集體創意」 ----源於爸爸媽媽最喜歡分數

六(4)班班主任裴力告訴記者,給家長發成績單是學生們的集體創意,源於此前的一次班會。

六年級的孩子們馬上面臨畢業升學。他們究竟在想些什麼,他們內心真正需求什麼,心中有怎樣的吶喊,需要什麼樣的幫助?這是裴力老師召開班會的初衷。

沒想到,班會成了孩子們對家長的「集體吐槽」----

「我們考得好父母就笑容相迎,考得差就凶神惡煞!」

「父母包攬了我生活中的一切瑣事,只要我好好學習。可是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方面為父母分憂;另一方面,我不想成為高分低能的人!」

「父母根本不瞭解我們在想什麼,需要什麼。」

孩子們的心聲讓裴力老師觸動很大。「孩子們長大了,有了思想,有了主見,需要與父母有平等對話和交流。」裴力老師說。

「同學們,你們的心聲我都明白了,但我們如何把它們傳遞給父母,而且還讓父母有所觸動,有所改變,有所行動呢?我們一起來想辦法吧!」裴力老師因勢利導。

孩子們七嘴八舌開始討論。王浩陽同學提出了一個金點子得到同學們一致認同。「我們的爸爸媽媽最喜歡分數,那我們也給他們發一份帶有分數的,告訴他們做父母是否稱職的成績單怎樣?」「給爸爸媽媽的成績單」 就這樣應運而生。

自製測評卷----孩子給父母出十道題

昨天,記者看到了孩子們給家長的「成績單」,共十項,滿分100分。每項打分,優秀10分,合格6分,不合格4分 。

1、爸爸媽媽能做到語言美、行為雅,衣著大方,相處和和睦睦,相親相愛。即使和其他長輩對一些問題有分歧,也不會當著我的面去爭吵不休。

2、爸爸媽媽對我嚴格要求,不溺愛,經常教育我自強自立,讓我學做家務,並指導我去做,至今我已學會了幾項生活技能呢,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

3、爸爸媽媽常教育我要奮發上進、勤儉節約、熱愛勞動:給我的零花錢後不是不聞不問,讓我隨意使用,而是指導我用在關鍵處,並記好賬;在班級做衛生,常常關注我是否認真負責,吃苦耐勞。而不是說:怎麼又做清潔,這麼慢,快走快走……

4、爸爸媽媽能為我的學習創造比較安靜的環境,不將電視電腦開得大大的干擾我;不招人來家裡玩牌、打麻將,能及時為我推薦、提供一些書刊雜誌、學習資料等。

5、爸爸媽媽能經常詢問、聽取我的學習情況匯報,檢查家庭作業完成情況時,不馬虎,不隨意在作業本上簽字。關於聽寫、默寫、背誦以及學案的訂正等學習,能一一仔細檢查,教導我認真細緻地完成再簽字。防止我有惰性,杜絕我在學習中偷偷地打折扣,增強我學習、生活的責任感。

6、爸爸媽媽能正確對我進行表揚和批評,不袒護,不縱容。堅持正面教育,積極誘導的原則,不諷刺挖苦,不蠻不講理。

7、爸爸媽媽能密切關注我的身心健康,關心飲食衛生、視力保健和生理健康發展,引導我積極鍛練身體。積極與我溝通,瞭解我的內心世界和生活需要。

8、當我迷上一些不良愛好,比如電子遊戲、武打漫畫之類的閑書等等,爸爸媽媽會:A講明道理,約束我 B實在不行,打罵也是常有 C管不住我,乾脆聽之任之;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你們常這樣和我交談: A談,不過肯定積極的一面 B談得不太多 C不敢正視。

9、爸爸媽媽能積極主動與學校、老師保持經常性聯繫,參加家長會,積極幫助和支持學校做好工作,共同教育好我們。而不是長期丟給老人或讓老師代管;甚至老師主動打電話與你們溝通,你們總是說工作忙、家裡忙……

10、爸爸媽媽能積極學習不斷進步,能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能努力提高教育我們的能力,擁有一定的教育智慧。

親子對話----「真心話大冒險」

在這份家長成績單的後面,裴力老師還設計了一個「真心話大冒險」的環節,讓孩子對家長說出埋藏已久的心裏話。

部分孩子是這樣說的----

1、小麗說:每次回到家裡一看,媽媽就躺在床上看電視,爸爸在工作,一直不理我,我不知所措,只好無聊地坐在那兒,感謝老師讓我寫這個單子,否則再這樣下去,我會受不了的……

2、小軍說:爸爸媽媽,看到第一項內容你們就是超級不及格,那就是0分;爸爸要盡量少看電視,少打麻將,多多耐心給我輔導數學。你們的耐心都很差,還特別喜歡指著我說話,教訓人,我又沒怎樣,你們脾氣還很暴躁。

3、小樂說:爸爸媽媽,在這張成績單中,你們只考了74分,你們可能覺得意想不到,但也是理所當然的。在家裡,你們總是因為一些生活瑣事發生爭吵,你們可能已經忘了,可我還是記在心中。現在你們每天幾乎只有一個人回,有時都不回,或者都到了深夜才回,我不知道你們還愛不愛我了呢?

4、小惠說:親愛的媽媽,我希望你在面對我成績不好的時候,請不要陰著臉說我,行嗎?在成績不好時,我內心也很自責,所以請你不要雪上加霜了。而在我看書的時候,也不要不分青紅皂白地說我。在我內心,你還沒有明白我真正的需求,你在看到這裡的時候,千萬別一怒之下把它撕了。

家長則是這樣回應的----

1、兒子,看到了你寫給我們的話,我頓時內心不斷地翻動,作為父親我是太不稱職了,對不起,孩子,我會好好反省,爭取做個好父親,我們共同努力吧!

2、親愛的兒子,真對不起,父母之間的爭吵矛盾對你傷害之深,其實我心裏是知道的。有句話說,父母當面吵架,對孩子的傷害僅次於殺死他。但是,因為我的自私,也是你爸爸的自私,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對不起,以後我們一定改正。你太出色了,在你小時候,我盡力做了所有能幫到你的地方,看到你現在這麼努力,這麼獨立,我以為你不再需要我的幫助,忽略了你的需要。其實,我一直在偷偷地給你減壓,為你跟爸爸溝通教育觀念做了很多努力。看來,我需要給你更多的擁抱,更有力的支持和實質性的幫助,我會加油的!

3、孩子啊,看到你給媽媽說的知心話以後,媽媽知道錯了,從今以後媽媽會改進的。原來,媽媽有這麼多的不足啊,以後我會關注、關心你,及時和你溝通,我們一起加油吧,兒子。其實媽媽每天也很在乎你,媽媽希望你健康快樂地成長,每天進步一點點。

4、最最親愛的樂樂,今天看到這張成績單,媽媽並不覺得意外,你能表達出你的心聲,說明你長大了,我很高興。爸爸媽媽忽視了你的感受,希望今後我們能多溝通,像朋友一樣地相處,爸媽也一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給你創造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成績出來了----父母們表現「參差不齊」

昨天,裴力老師將家長成績單回收,製作了一份全面的質量分析報告(如圖)。

表(一)顯示,能成為孩子心中優秀的父母全班只有8人,佔18.2%,合格的父母17人,佔38.6%。

從表(二)中的數據來看,第一項、第四項、第六項、第十項能夠做到優秀的父母不多,分別是13人、25人、17人和16人。表格主要反映出家長們三個方面的問題:是否給孩子營造溫馨和諧的家庭氛圍;是否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取得的進步以及失誤;是否能不斷提升自己的修養,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和孩子共同成長。

專家點評----打開親子文明溝通的大門

點評人:武漢市教科院基礎教育研究所所長 張漢強

鄱陽街小學裴力老師開展的「給爸爸媽媽的成績單」活動,打開了一扇親子間文明溝通的大門。

文明溝通是地位平等的溝通。「成績單」一方面賦予了學生客觀評價家庭教育的權利和機會,另一方面也為父母提供了表達教育期望和教育情感的空間。

文明溝通是平和理性的溝通。「成績單」並不是一味地讓孩子們僅就主觀感覺對父母的教育作模糊評價,而是從「教育觀念、教育環境、教育方法、教育示範」等多個方面,由孩子根據父母的實際行為表現進行評分。從孩子和家長的「真心話大冒險」的摘錄,我們感覺到親子雙方說的話裡透射出寶貴的「接納、尊重和領悟」。如果沒有數據事實作基礎,可能就會出現親子間的「指責、貶損和衝突」。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