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故事】師曠彈奏白雪之音

發表:2013-11-2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時代,晉平公十分殘暴不仁,專制無理。他登上晉國王位後,殘酷迫害那些反對他的人,任用了很多姦邪小人當權。對待百姓,他一方面,向他們徵收苛捐雜稅;另一方面,禁止人們議論國事,凡是說他壞話的人,都被他投進了監獄。因此,百姓敢怒而不敢言。

有一天,晉平公召見師曠,命令他為自己彈琴取樂。師曠說:「臣最近新創了一支曲子,名叫白雪,願意為大王獻演。」

晉平公非常高興,說:「你趕快為寡人彈奏,如果彈得好,重重有賞。」

師曠整理了一下衣裳,擺好琴,向上蒼焚了一炷香,面對著晉平公,開始彈奏起來。

演奏第一支曲子的時候,有一片雲,從西北方向,升到中天。那雲如一片白雪,在空中飄然駐足靜聽。

晉平公讚嘆說:「好啊!真不愧是天下少有的樂師。居然能達到令白雪前來聆聽這樣的境界。」

師曠演奏第二支曲子的時候,白雲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一陣狂風從九天而來,剎那間,沙塵飛揚,樹木摧折。接著,天空變得烏黑,一陣暴雨,傾盆而下。轉眼間,地上便已水流成河。

晉平公從琴聲裡,好像聽到了老百姓對他的積怨和憤怒,因而大驚失色;但口頭上還是說:「絕妙啊!琴聲居然能感動天地。」

師曠演奏第三支曲子的時候,大地開始震動,房屋開始搖蕩,屋檐倒塌,瓦片被風席捲一空。

晉平公此時,感到坐立不安,惶恐的對師曠說:「不要再彈了!」

師曠於是停下,告辭而去。過了不久,晉平公得了手腳麻痺症。晉國大旱三年。

莊子聽說了這件事,說:「妙啊!師曠的技藝,居然達到了這樣的地步。他彈琴時,意念專一,不為外物所干擾,把自己的感情和心意,上通於天,所以就達到了天人合一。」

筆者附言:

這絕不僅是個神話。在道家看來,只要專心致志,拋棄外物的干擾,這時,意念就可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進而讓自己的感情、意志與天的意志相通,從而達到無所不為的自由之境。作為一位偉大而正直的藝術家,師曠平時深知百姓的疾苦與心聲。他在演奏時,必然能夠反映出人民的情緒和精神。

知識小辭典:

師曠,春秋時代的著名樂師。晉國人。傳說他的技藝,已經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可以感動天地。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