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周青銅饕餮紋鼎(圖)

發表:2013-11-2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3日訊】「國之重器,堪與國家級博物館的收藏媲美。」去年,在央視第三屆中國民間國寶評審中,收藏大家毛海石與著名考古學家、陝西省考研研究所所長吳鎮烽相識,並引為知己。作為全國為數不多的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的委員之一,吳鎮烽在國內外青銅器的鑑定、研究領域享有權威地位。毛海石青銅器的收藏讓吳鎮烽頗為震驚,尤其對大連市文物藝術品收藏鑑賞研究會的鎮館之寶西周青銅饕餮紋鼎嘖嘖稱奇。

西周青銅簋

西周青銅饕餮紋鼎,高48厘米。「典型西周王室祭祀之重器,造型威嚴莊重,雄渾大氣,具有上古時期藝術的粗礪之美,彰顯王者氣象。」吳鎮烽評鑒說,器身由三組大饕餮紋組成,其間飾以夔龍紋和雲雷紋,極具神韻。三組獸面紋腿粗壯有力,給人以沉穩厚重之感。器內壁有三十多個銘文,對研究西周王室祭祀禮儀制度,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縱觀整器,紋飾華美,工藝精湛,堪稱西周早期青銅藝術之典範、中華文化之瑰寶。」

鼎身紋絡清晰有力,「製作精美,氣韻連貫。」央視《尋寶》欄目組專家蔡國聲評鑒說:「體量很大,器型挺拔,胎體厚重。紅斑綠鏽——紅斑是因為當時提煉的青銅中含鐵成分高,綠鏽是因年代久遠,產生的銅鏽,歷經幾千年歲月的洗禮,才會有如此色彩的斑斕。古代的青銅器採用陶範法合鑄,鼎底可見三組範線,拼模痕跡分明。價值連城,即便是在西方國家,擁有一件中國的青銅器,也是至高無上的收藏。」

鼎和簋屬於食器和祭祀的禮器,作為食器的鼎和簋要小些,紋飾較弱,當然這也與諸侯國的國力和工藝水平有關。依《周禮》,作為禮器,鼎也被作為王權的象徵,只有諸侯和王才可以使用。鼎流行於商至漢代。造型以圓腹、雙耳、三足為主,商中後期有方鼎出現,多為禮器。毛海石說,大鼎是禮制中最重的器物。《春秋左傳•成公十三年》記載:「國之大事,在祀與戎。」西周時代,等級制度十分嚴格,不可僭越。

祭祀中,「天子用九鼎八簋,諸侯用七鼎六簋,卿大夫用五鼎四簋,士用三鼎二簋」。

對於毛海石收藏的青銅簋,蔡國聲評鑒說:端莊大氣,飾有勾雲紋和弦紋,造型獨特,紋飾粗獷,可看出青銅器物的鼎盛時期將過,屬西周中後期典型器物。

西周青銅饕餮紋鼎鼎身鑄有出戟(又稱榧棱),形似鼻樑,兩側各鑄有一橢圓隆起,形似獸眼,與繁複的紋飾共同組成一張獸面——饕餮紋。何為饕餮?饕餮是傳說中一種凶猛貪食的神獸,龍生九子之一。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見到什麼吃什麼,食量巨大,具有震懾力。成語饕餮盛宴緣於此傳說。古代青銅器上常用它的頭部形象做裝飾,稱為饕餮紋。

作為想像中的神秘怪獸,饕餮是否有著現實中的原形呢?毛海石說,我國史學界有一種觀點認為:夏家店下層文化很可能是構成先商文化的一支。在方國興起之初,「北土方國」「與夏為伍」;後來,商取代夏;再後來,周又取代商。著名史學家傅斯年先生曾說:「商之興也從東北來,商之亡也往東北去。」作為從東北而來的遊牧民族,商民祖先崇尚的勇敢堅韌、冷酷搏殺、氣勢逼人和協同作戰、在惡劣的環境中頑強地爭取生存空間等諸多品性,在草原狼的身上找到了契合點。「狼在獵食過程中噬血貪吃的形象,從成語狼吞虎嚥中得到最好詮釋。這種圖騰崇拜在上古的能工巧匠手中,運用神秘線條,誇張手法,抽象成神獸饕餮——用以彰顯和烘托統治者的威嚴和震懾力。」

2008年,毛海石攜自己收藏的青銅鐘、鼎、簋、罍、卣等十餘件青銅器在京舉辦了一次交流展,兩岸數十位收藏家、鑑賞專家和文史專家赴會,毛海石的饕餮紋有可能源於狼圖騰一說,引起兩岸學者的共鳴,得到廣泛認可。
 

来源:大連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