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之子辦地下組織 遭批鬥後自殺

發表:2013-11-24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4日訊】上世紀60年代,北京最為活躍的兩個地下文藝沙龍,一個是郭沫若之子郭世英組建的「X詩社」,另一個是張郎郎組建的「太陽縱隊」。後來,郭世英遭批鬥身亡,張郎郎也曾一度被判處死刑。

「太陽縱隊」的成立

張郎郎,1943年生於延安中共中央醫院。父親張仃是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母親陳布文是作家。1962年,張郎郎考入北京101中學,後轉學到北京外國語大學附中。他的母親陳布文當時是中央美術學院一名文學老師,她很少對人提及她的前一份工作:總理辦公室的機要秘書。

母親對於文藝的愛好,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前來家裡探討文學。在一個冬春之交的日子,這七八個年輕人因為對詩歌的狂熱,成立了地下沙龍,取名「太陽縱隊」。多年後,張郎郎回憶說:「別的組織都是口頭說,我們還有正式的章程、宣言、宗旨。後來我們才知道,你成立一個這樣的組織,就已經是很大的罪了。」

1963年秋,張郎郎考入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美術理論系,「太陽縱隊」及沙龍人員又有所擴大。「太陽縱隊」的成員大多是出身高幹和高級知識份子家庭。這群瘋狂的年輕人,竟然把披頭士的音樂帶到了公共場合。後來在對張郎郎的起訴書裡,有一條罪狀就是:在公共場合傳播反動音樂。

罪名有3條

1968年初,北京的大街小巷都張貼了公安局對張郎郎的通緝傳單。此前,聽說郭世英的沙龍「X社」成員全數被捕後,「太陽縱隊」立刻停止了活動。張郎郎後來表示:「那時候我們‘太陽縱隊’不是一個政治組織。秘密寫詩,只是怕別人破壞我們的遊戲。我們既不是革命,也不是反革命,只是不革命而已」,「我們不會狂熱地追隨中央文革,實際上我們也是最早反對中央文革的;而且我們也是最早對江青大不敬。」

傳播江青的歷史是張郎郎的又一大罪狀,「當時是很多人都在流傳對江青各種各樣不利的話,江青就想知道是誰。後來我變成主犯的原因是因為我中間逃跑,我跑了以後,大家都以為我已經跑出國了,然後再問就說是郎郎說的。其實就說了一部分,但後來把我抓過來的時候就變成都是我一個人說的了」。

1968年6月14日的杭州正是炎炎夏日,張郎郎在杭州龍井村被抓捕歸京,罪名有三條:「惡毒攻擊中央首長」、「裡通外國」、「陰謀叛國投敵」。

1970初,全國開展「一打三反」運動。遇羅克等先後被加以「現行反革命」罪名,慘遭殺害。張郎郎恰與遇羅克關在一間屋子裡。那時,居委會主任和兩個警察來到張郎郎家,通知說張郎郎要被處死。

1970年3月5日,一批死刑犯在工人體育場等待最後的宣判,最終沒有張郎郎的名字。張郎郎出來後聽說,是某高官寫了「留下活口」4個字。1971年,死裡逃生的張郎郎被送到河北饒陽,在那裡度過了6年的監獄時光。

上世紀70年代,繼「X詩社」和「太陽縱隊」之後,北京的地下文藝沙龍陸陸續續又興盛起來,參加者包括後來的朦朧派詩人北島、芒克等。而「太陽縱隊」已煙消雲散。張郎郎被捕後,連累了在軍中服役的張久興,他最終自殺;甘露林上了軍校,也被整得自殺身亡;其他「太陽縱隊」的成員也飽受衝擊。

郭世英與X詩社

1962年秋,郭世英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1962年歲末或1963年年初,郭世英與101中學的同學,後考入北京師範學院的張鶴慈,以及葉蓉青、孫經武、金蝶等人結成詩社。1963年初夏,有人向有關部門檢舉告發了X詩社的離經叛道。公安人員很快對此案進行了處理。還在X詩社事發之前,張鶴慈因其「意識形態問題」被北京師範學院勒令退學,金蝶則移居香港。

1963年,郭世英下放河南西華農場勞動,張鶴慈、孫經武、葉蓉青則以「反動學生」定罪判刑。1965年秋,郭世英進入北京農業大學重續學業。1968年3月,郭世英被北京農業大學一夥人非法綁架,要他招供X詩社事件。4月22日,郭世英跳樓自殺。

来源:快樂老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