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爾街到音樂發行人

作者:安德魯•埃奇克利夫-約翰遜 發表:2013-11-24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4日訊】喬希•格魯斯位於曼哈頓中城的辦公室牆上,掛著兩張用相框裝好的證書。其中一張由哥倫比亞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頒發,另外一張則由倫敦商學院(LBS)頒發。兩張證書的下面有一個放著各種獎章的盒子,還有許多吉他和功放。

作為Rubikon硬搖滾樂隊的成員,這位Round Hill Music的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對音樂發行業務產生了興趣。音樂發行的內容是為歌曲作者管理其正版專輯,並為他們的歌曲尋找新的商業化渠道。Rubikon曾是一支與Incubus和Rob Zombie齊名的搖滾樂隊。

格魯斯在索尼音樂(Sony Music)和大西洋唱片(Atlantic Records)工作過,在貝爾斯登(Bear Stearns)投行工作過,9/11事件後在美國海岸警衛隊(US Coast Guard)工作了6年,還在自己家族的對沖基金當過10年的合夥人。在經歷這一切之後,他才決定去念商學院,探求如何將他對音樂的熱愛轉化為一門生意。

他說:「商學院就是有辦法引導你去做你這輩子真心想做的事。將音樂與商業相結合正是音樂發行的本質。」格魯斯認識一些既念過哥倫比亞商學院、也念過倫敦商學院的朋友,這兩個商學院聯合推出的EMBA項目讓他很動心,因為他也想為自己的學習經歷增加一點國際化元素。他高中時在法國呆過一年。他說,「我一直對外國的東西很感興趣,此外,這個項目讓你能用一個MBA學位的價錢拿到兩個MBA學位」。

這個為期20個月的MBA項目包括課堂授課、四人學習小組項目以及各種課後作業。學生要在兩個城市交替度過幾週,還要在第三個國家度過一段時間——對格魯斯來說,這第三國家是巴西。對該課程的大多數金融內容,格魯斯都游刃有餘,「不過我在那裡還學到了一些在對沖基金永遠學不到的東西,比如領導力、以及如何構建企業文化」。

他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從空軍飛行員、到西伯利亞喜力(Heineken)啤酒廠的經理。「對他們中的許多人來說,MBA是攀爬職場階梯的工具。不過,許多人在念MBA以前已意識到,他們在做的事不是他們想做的。」

對格魯斯來說,他逐漸想明白,自己真正想做的是音樂。Rubikon曾經「差一點就簽約了」。但由於5名樂隊成員陸續有了總共13個孩子,樂隊演出和練習的次數越來越少。24歲時,因為家族對他施加壓力、要求他學點金融,格魯斯進了投行。但在商學院,格魯斯卻「忽然想明白了」。

他把Rubikon的成員重新召集了起來。他發現,自己做起所有與樂隊有關的事都越來越有勁頭,並由此意識到,他想嘗試把音樂和商業結合起來。對來自一家「非常保守」的家族對沖基金的格魯斯來說,考慮到著名歌曲版稅來源的可預測性,開一家音樂發行公司似乎是兼顧兩者的風險最低的方式。

格魯斯當時想到,音樂發行企業收入來源非常分散,這對投資者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這種企業不會受到股市波動的影響。歐洲的餐館、加拿大視頻遊戲公司,都可能為音樂出版企業貢獻收入。他還發現,市場上缺少那種能夠以親力親為的服務承諾吸引歌曲作者的小型精品音樂發行商。他說:「歌曲作者們對自己寫的歌曲傾注了很多的情感。他們真的很擔心自己的‘孩子們’會不會在隨機播放中被弄丟。」

他用教育領域的詞彙打比方說:「我們的學生與教師比(student/teacher ratio)遠低於其他出版商。這裡的學生就是指我們的歌曲,而教師則(是)指我們的員工。」Round Hill Music處理著大約6000首歌,擁有14名員工,但格魯斯說,以他們的團隊規模,處理更多歌曲也沒問題。他說:「我們的人手足夠處理比現有數量多得多的歌曲。」

格魯斯2010年畢業,當年晚些時候他創立了Round Hill。不久他便買下了克里斯•肯納(Chris Kenner)的《千人共舞》(Land of 1000 Dances,威爾遜•皮克特(Wilson Pickett)在1966年演唱過的熱門歌曲),以及傑拉爾德•馬克斯(Gerald Marks)和西摩•西蒙斯(Seymour Simons)合寫的《我的一切》(All of Me)。格魯斯估計,僅《千人共舞》一首歌一年就能帶來約20萬美元的版稅,因為這首歌被許多其他歌手翻唱、並被用到了好幾部電影中。

格魯斯說,Round Hill創立的時間很湊巧。「當時剛剛發生金融危機,許多家大型(發行公司)都因為過度開支和過度舉債陷入了困境。」

但直到2012年1月收購了6首披頭士樂隊(Beatles)的早期歌曲之後,Round Hill才真正進入人們的視野。這6首歌曲包括《她愛你》(She Loves You)和《我看見她佇立在那裡》(I Saw Her Standing There)。(Round Hill合夥人理查德•羅(Richard Rowe)曾任索尼/ATV音樂發行公司(Sony/ATV Music Publishing)的首席執行官,他父親曾是迪卡唱片(Decca Records)的A&R人員(負責挑選新的藝人和曲目——譯者注),曾在1962年簽下滾石樂隊(the Rolling Stones),但拒絕了披頭士樂隊。)

這6首歌並沒有做過多宣傳。但在Round Hill買下它們兩週後,其中的那首《From Me To You》就以25萬美元的價格簽署了協議、授權一家加拿大通信公司在廣告中使用該歌曲。不久之後,該公司又安排一支樂隊翻唱了《I Want To Be Your Man》,這首歌被放入了HBO吸血鬼電視劇《真愛如血》(True Blood)的原聲碟中。

通過由布魯諾•馬爾斯(Bruno Mars)和American Authors樂隊演繹的歌曲(這些歌曲有85%是在逾10年前寫成的),Round Hill成功在這個由索尼/ATV、環球唱片(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和華納-查普爾(Warner-Chappell)等公司主導的行業站穩了腳跟,成為了這些行業領軍者的一個規模不大但不容忽視的競爭者。該公司的「發行商淨額」(net publisher's share,唱片業的一項指標,用來衡量發行商在支付歌曲作者後所剩的版稅)已攀升至每年約500萬美元。

……

格魯斯說,通過商學院建立的一些人脈對Round Hill的業務頗有裨益。為此他提到了格芬唱片(Geffen Records)的經理人裡卡多•費爾南德斯•扎姆巴克(Ricardo Fernandez Zambak)。他說:「我已經把我們旗下歌曲作者的一部分歌曲交給他發行。」格魯斯的妻子名叫紹莎娜•隆斯坦•格魯斯(Shoshanna Lonstein Gruss),是一名時裝設計師。除了商學院的人脈,格魯斯還利用在EMBA課堂所學,為Round Hill Music開闢了另一項業務。

比較與眾不同的是,Round Hill旗下有一支名為Round Hill Music Royalty Partners的私人股權基金,該基金致力於音樂版權方面的投資。在迪拜,格魯斯聽過哥倫比亞商學院私募股權項目創立者兼主任勞拉•雷斯尼科夫(Laura Resnikoff)的一堂課。他說,那是「令人驚嘆的一堂課,幫我搞清楚了該如何安排公司結構」。萊斯尼科夫教授如今是Round Hill Music Royalty Partners的顧問。格魯斯說,他在倫敦的品牌營銷課上學到的東西,促使他決定為Round Hill Music Royalty Partners的營銷材料選擇比較嚴肅的風格,與主營音樂出版業務那種花哨的粉紅標識明顯不同。

他說:「我們有兩個單獨的網站,見投資者的時候,我不會向他們展示那種亮粉色的項目說明書。跟歌曲作者打交道時,你需要一種品牌風格,而跟投資者打交道時,你需要另一種。」

Round Hill辦公室裡到處都是與音樂有關的紀念品。董事會會議室桌上的杯墊上,畫著《Oh Sherrie》和《Just The Way You Are》等歌曲的樂譜,而窗台上則架著一張《洛奇IV》(Rocky IV)原聲碟的塑膠唱片。格魯斯說:「這唱片出來的時候,我還是個孩子。」他的團隊買下了這張唱片中由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演唱的那首《生活在美國》(Living in America),並曾授權梅西百貨(Macy's)在一則美國獨立日廣告中使用這首歌。此外,該公司還授權了《for the Nascars of the world》的西部鄉村版演繹。

格魯斯表示,之所以放這些與音樂有關的裝飾品,目的是為了確保辦公室看起來不那麼公司範兒、不嚇跑藝人。他回憶起Tesla樂隊進入他們辦公室的情形,說:「來到紐約的金融區讓他們渾身不自在。而我帶他們進入我的辦公室,和他們一起拿起一把吉他開始猛彈那一刻,他們開始放鬆了。」Tesla樂隊是一支組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硬搖滾樂隊。

格魯斯也與Rubikon簽署了合約。他說,該樂隊有兩首歌在大學校園廣播電臺播放了,「上季度的版稅收入是19美元,我們五個人平分了這筆錢」。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