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墓地用在世人名字建「活死人墓」(圖)

發表:2013-11-2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王和燕(化名)和代淑芝的名字,被用金粉寫上墓碑時,其實她倆都還好好地活著。 

為她們立碑的是麻峪村後山的「華夏龍苑」墓地,這個墓地因村民舉報,曾在8月份被昌平民政局認定為非法墓地並取締。但三個月後,墓地又將滿園的碑立了起來,還出現活死人墓和有名無骨灰的空墓。記者調查發現,該墓地之所以出現活死人墓和空墓,是為了湊數滿足本村村民埋葬率,以取得農村公益性公墓證。為何費盡心思拿個證?在公認的風水寶地昌平,一個墓穴動輒炒到10萬元,暴利使得只允許安葬本地人的公益性墓地,也加入了分羹的行列。「死者為大,埋進去總不至於再扒出來吧。」

「新開的墓地把你名字寫到碑上去了。」11月12日,村民告訴王和燕這個消息時,她有些錯愕。這個農婦50多歲,身體健康。

「新開的墓地」是指村西北翠華山的華夏龍苑。13日下午,將信將疑的王和燕來到華夏龍苑。她看到這個尚未完工的墓園墓碑林立,足有一千多個,有幾百個上面都寫著已故麻峪村民的名字。

其中一塊黑色的花崗岩墓碑上,她找到了用金粉寫就的自己的名字。

後山的活死人墓

王和燕的家人開始選擇向政府部門舉報這個墓園,「村裡不只有我們家碰到這噁心事,太缺德了。」

在華夏龍苑的碑林中,王和燕還找到了已故丈夫的墓碑。其夫去世後,被安葬在了麻峪村後山的江石峪集體埋葬點,按照鄉俗,王和燕的名字也被一同刻在了碑上,只是她的名字並未被描色。

麻峪村村民說,今年五六月份,村裡傳有人承包了村西北側翠華山下的荒坡,要建成一個公益性墓地,埋葬在周圍的已故村民的墳要遷過去。

「農村素有"遷墳易動風水"顧慮,遷墳遭到村民們一致反對。」多名村民證實,後來,又有人傳出墓地建設方懸賞千元動員遷墳,「沒聽說誰家把墳遷過去。」

王和燕丈夫的墓確確實實還在江石峪,這裡怎麼又有一塊他的墓碑?

王和燕很憤怒,質問華夏龍苑的管理員,憑什麼不通過家屬就立碑?為什麼把活人的名字也寫在墓碑上。

對方支支吾吾,並不認賬,說這是重名。王和燕報警,「民警來了,一瞧說這案可辦不了,這是大事。」

此時,墓地方一個負責人問她,你有什麼要求?可以談。

代淑芝,呂鳳仙,她們和王和燕一樣,被立了活死人碑,只是這兩位70多歲的農婦已無力折騰。

在華夏龍苑,除了活死人墓,更多的是給麻峪村已故村民立的空墓,就像王和燕丈夫一樣,只有碑,墓穴裡沒骨灰。還有原本合葬的村民,在這裡被分開立碑。

多名村民說,他們打聽到的消息是華夏龍苑沒獲得政府批准,為了形成既成事實,就將葬在村周邊已故者的名字,謄抄了一份刻上華夏龍苑的墓碑。那些活死人墓,則是謄抄原有墓碑的工人不明就里,以為老墓碑上的名字都已故去,移花接木,結果給弄岔了。

村民稱,華夏龍苑旁原本就有一個公益性公墓,還有空墓,根本不用再建一個。「他們根本就是打著麻峪村公墓的名義向外賣墓地。」村民稱,這塊地是在村委會主任李廣棟主持下承包出去的。

「為了應付上面檢查」

「我們這是給老百姓做好事。其實在這弄墓地賠錢。」土地承包方一王姓男子說。

活死人墓是否如村民所說為湊數搞了烏龍?

在記者前期調查中,曾到華夏龍苑探訪,一名叫小鄭的管理員在極力向記者推銷墓地的同時,也證實該墓地還沒拿到政府審批。

小鄭說,給很多麻峪村村民立碑,是為了應付上面檢查,我們說這裡是麻峪村的集體埋葬點,滿足這個要求,得具備一定的本村村民埋葬率。

「村民來找又怎麼了,這世界上重名的多了去了,他怎麼證明碑上寫的這個人是他或他的親屬,民政過來查,能和村裡的人名對上就行。」

當記者21日再次到華夏龍苑表明身份採訪時,小鄭一直瞄著一旁的一名男子。

這名自稱姓王的男子說自己是這塊地的承包方北京萬隆公司的,「我們其實是想利用墓地旁的那一大塊荒地,那塊荒地上有不少村民的墳,我們要把墳遷出來,然後在這塊地裡種樹。」

他不承認華夏龍苑在賣墓地,「我們沒賣過,公益性墓地不允許對外賣。」

記者稱已有證據表明華夏龍苑向外銷售墓地,王姓男子面不改色,改口說確實有民政部門和鎮政府來查過,「截至6月份我們就賣了70個墓地,從那以後沒再賣過。」

對記者隨後拋出的「你們的工作人員前天還在向來人推銷墓地」的質疑,王姓男子瞪眼否認。

「一切事你都可以去問村委會主任李廣棟,他都知道。」對於記者提出的其他問題,該男子一概稱不知情。

但據之前小鄭所講,這塊地是萬隆公司以數百萬元的價格從村委會承包的,按照一期規劃2500個墓地計算,即使是以該墓園對外宣稱的最低價格9800元向外售出,也能賣到2000多萬元。

「跟你說,我們崔村鎮,有幾個村子的支柱產業就是賣墓地。」11月21日,麻峪村所在的崔村鎮政府,一名鎮幹部透露,在昌平當地,沒取得資質就開工建設墓園並向外銷售墓地的情況並不少見,「一個墓穴幾萬元,那都是錢。」

該幹部稱,目前,允許向外銷售的經營性墓地較貴,像華夏龍苑這樣的非法墓園,因價格便宜很受歡迎。

(有刪節)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