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央視在掙扎(圖)

作者:譯者/何黎 發表:2013-11-29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9日訊】10月底,一名頭被剃光年輕記者戴著手銬,身穿綠囚衣,出現在中國國有的全國性電視臺——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播出的畫面中,他承認自己收取了好處費,撰寫了一系列針對國內一家大型企業的負面報導。

早幾天的時候,陳永洲所在的報社在報紙頭版頭條位置刊發文章,呼籲放人,同時人權團體也動員起來為他辯護。但現年27歲的陳永洲在電視上認罪之後,此事迅速平息下去。

最近幾個月,有多名涉案人士(包括英國籍與美國籍公民)未經法院審判,便在央視的節目裡公開認罪,陳永洲便是其中之一。

這些事件讓人回想起政治「批鬥大會」和作秀審判盛行的那個年代。中國有些人擔心這種做法會損害政府提出的完善法治的目標。

這個現象同時也引出了一個重要問題:作為國家電視臺,中國央視是如何定義自己角色的?它如何在全球性媒體機構、營利性組織和中共政治喉舌這三個角色之間取得平衡?

對蘋果(Apple)、肯德基(KFC)、大眾(Volkswagen)、星巴克(Starbucks)和三星(Samsung)等跨國企業來說,這是個日益重要的問題。過去一年裡,這幾家跨國企業都曾被央視指責在中國市場上存在不法行為或者不公正做法。

對跨國大企業而言,理解自己何以「中槍」以及這是出自誰的授意,對於避免可能面對的最危險局面之一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朱潁在最近出版的《二十億隻眼睛:中國中央電視臺的故事》(Two Billion Eyes: The Story of China Central Television)中說:「央視有很多思想嚴肅的創作者,他們經常產生自我懷疑、哲學矛盾,有時會患上臨床抑鬱症。」

她補充道,央視內部存在「一些共性問題——在商業與政治壓力之下,理想不是被扭曲,就是變得一文不值」。

央視成立於1958年,是中國第一家電視臺。在上世紀70年代末以前,央視還沒開始播放彩色節目,播放時間也僅限於晚間兩三小時。

1978年,能看上電視的中國人還不到1000萬,但現在央視的潛在觀眾人數超過10億人。央視有45個頻道,大部分節目是肥皂劇、歷史劇和綜藝節目。

央視每年廣告收入達到數十億美元,國家撥款只佔其預算的一小部分。

央視還是一個副部級政府機構,臺長通常由在中共宣傳系統中晉升的黨內高級幹部擔任。

中國央視的現任臺長胡佔凡曾在2011年說過:「(新聞工作者的)第一位的社會責任是當好喉舌工具,這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最核心的內容,也是最根本的原則。」這番話引來了非議。

一些在職和離任的央視員工表示,無處不在的審查和政治命令,很容易把人搞得疲憊不堪。

因為這種幻滅感,當員工們有機會通過不道德的(有時是非法的)手段賺錢時,誘惑就顯得更大。

曾在央視任職、現為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的胡泳說:「央視內部腐敗現象極端嚴重。一些央視工作人員會敲詐被訪者,威脅對他們進行曝光,或者公開吹捧受訪對象,以換取經濟上的好處。」

一位筆名為石扉客的記者曾與央視有密切關係,他說得更加透徹。他說:「央視內部的腐敗未必就比中國任何一家壟斷國企更嚴重。有很多專業水平高、道德責任感強的人在央視工作。各個不同的部門、頻道和節目組,情況都各有不同。」

央視表示:「中央電視臺對員工的職業道德有嚴格的要求,以全面的紀律手段約束員工的行為。我臺無論報導國內公司,還是報導海外公司,一貫遵循客觀公正的原則。」

「如果你關注我臺的節目,你就會發現我臺播發了大量監督類和曝光類節目,其中大部分都是關於中國國內的產品和品牌的。」

在食品與產品安全醜聞頻發之後,央視已成為一家自命的公共監督機構,著重於揭露跨國公司在華的不端行為。

近幾週來,央視把矛頭指向了智能手機製造商三星,指責其實行不公平的售後政策。而在今年早些時候,央視對蘋果提出了類似指控,後來蘋果公開致歉。

肯德基、麥當勞(McDonald’s)、大眾和沃爾瑪(Walmart)等其他外國企業,都成了類似報導的對象。這些報導似乎比較少關注中國國內企業,尤其是那些經常被嘲諷產品質量低下的國有壟斷企業。

石扉客說:「這種針對外企進行(負面)報導的傾向,背後的原因很複雜。有時是政治原因,比如谷歌(Google)事件,很多時候則是為了尋租(促使一家公司買廣告或給予好處),有時只是因為這麼做阻力最小。他們動不了國企,因為節目會被審查,矛頭對準外企可就安全多了。」

但負面的公司報導並非總能起到預期效果。

10月底,央視痛批星巴克咖啡對中國消費者定價過高。

星巴克在中國境內已開設了1000多家門店,並計畫明年把中國市場發展成僅次於美國本土的第二大市場。星巴克不願與央視這家宣傳機構發生衝突。

但關於星巴克的報導更多受到了嘲諷,而非引起公眾的憤怒。

在中國國內類似於Twitter的新浪微博(Weibo)上,一名用戶說:「咖啡不是生活必需品,價格是由市場決定的,星巴克定價多高是它自己的事。如果央視真的關心物價,為何不關注那些確實關係到民生的物價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