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不當行為的原因和對策

作者:黃金源 (特教博士,兒童問題諮詢專家) 發表:2013-11-30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30日訊】自閉兒的不當行為通常包括:干擾別人、中途闖入他人活動、不順從、不理人(聽而不聞、像聾子一樣,是個永遠的孤獨俠)。

不當行為的原因:

1、 自閉兒童的干擾行為可能來自於自我刺激行為(感覺變異造成),如有些自閉兒童不斷地吼叫,出怪聲,繞圈子,自身旋轉、彈跳、不停關門、開門。

2、 有些不適當的行為是因為技巧缺陷(低智能造成)所致。自閉兒的人際互動大都以實用為主,即表達我要或我不要。當他們無法表達其需求或抗議時,便會表現不適當的行為:抓人手臂表達「我和你玩好嗎?」;抓媽媽的頭髮表達「我要尿尿」;抓人咬人表示「我很害怕」。

3、 自閉兒童常被描述為不理人、聽而不聞,像聾子一樣。因此,被認為不順從,其實是他根本不知道別人叫他,或不知道別人的意思。

4、 闖入、干擾別人的活動及不理人等行為,大多是由於不理解環境的要求所致。自閉兒由於認知缺陷,他既不理解別人的話,也不知他人的要求、期待,因此常不能順從指令,遵守常規(即:常表現不合作的行為)。自閉兒常會在教室內不聽師長的命令,隨意走動,活蹦亂跳,大吼大叫,干擾上課。下課時,也不知同學間的遊戲規則,而隨意闖入、干擾、破壞別人的遊戲。

處理策略

1、自閉兒的不適當的行為若由於技巧缺陷造成,可教導他用適當的行為來表達他的基本需求。許多研究顯示:當自閉兒能充分使用語言表達需求時,(如:「對不起,我不要喝水」,「對不起,我搭電梯」等),其不適當的行為便消失了。

例如,一位自閉兒抓著媽媽的頭髮往廁所走,這不表示自閉兒要攻擊媽媽,而是他尿急。處理的方法是,教導他用口語、手語或肢體語言(用手拉媽媽的手或衣服往廁所的方向走)表示「要尿尿」,即可消除此問題行為。

又如,常見自閉兒在別人遊戲時打人,這不表示,他要攻擊別人,而是他想要參與遊戲。處理的方法是教導他說︰「我們一起玩好嗎?」。

再如,常見自閉兒在別人搭積木時,推倒積木,這不表示他有破壞的衝動,而是他不知道遊戲規則。處理的方式是,教導他遊戲規則及參與遊戲的方法。

2、利用視覺訊息教導生活常規。一般人,大都用內在語言﹙Inner language﹚來控制自己的行為。自閉兒因語言能力薄弱,很難用內在的語言來管理行為,因此有賴使用外在的圖示,描導其行為規範,讓他瞭解何事可為,何事不可為。

自閉兒比較喜歡相對長久存在的視覺訊息。口語、手勢、姿勢等訊息很短暫,自閉兒難於理解這些訊息。應用視覺訊息來教導及規範其行為。

日常生活順序,如早上起床後,先穿衣、再折棉被,然後刷牙、洗臉等,均應以圖畫來作提示。甚至做某件事的先後順序,均可以圖畫指導,讓自閉兒依圖行事。在學校裡也可用同樣的方法。

例如在幼稚園裡,有些自閉兒會推翻一大盤的點心。可在點心盤前,放一牌子。在牌子上面畫一雙手推盤子,並在其上畫一個「 ×」。然後用此牌子反覆教自閉兒:「不可以推翻盤子!」。

又如,一位自閉兒每天到幼稚園,從不到教室上課,只是「不斷地開門、關門」。老師們用生活進程圖示,修正了他的行為。

再如,自閉兒興奮的時候,在公共場所亂跳並大叫,令家長覺得很羞愧、尷尬。圖示法解決了該問題:用一張圖表示高興時,不可以亂跳、亂叫,而是要以拍拍手,表達快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