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王三權聯盟對陣江派 政局進入急劇動盪期

三中後官場大地震 涉黨政軍企

發表:2013-12-03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3日訊】三中全會後,習陣營進行新一輪人事布局,大清洗江澤民勢力,其範圍涉及黨、政、軍、企等。如此龐大、複雜的權力和財富轉移,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三權結盟與江澤民集團短兵相接,你死我活,中國政局將進入急劇動盪期。

中共三中全會後,習李陣營與江派勢力的博奕進入白熱化階段,僅一週時間,習近平當局就開始了新一輪的重大人事布局,範圍之大、速度之快史無前例,涉及到黨、政、軍、企多個領域。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三權結盟,為防政令不出中南海,進一步打破原有的權力、利益格局,江澤民勢力再遭大清洗。

31省政協主席退出常委 地方官場重洗牌

11月21日,大陸媒體報導,三中全會後中共開始首輪人事調整。中共中央委員、工信部部長馬興瑞空降廣東接替朱明國的位置,出任廣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朱明國不再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

朱明國卸任後,大陸官方近日宣布31省份政協主席全部「退出」黨委常委班子,均已不再擔任省(區、市)委常委職務。

今年1月中共各省「兩會」換屆後,產生31個省級政協主席,其中有八人由省委常委兼任,包括北京的吉林、天津何立峰、廣東朱明國、遼寧夏德仁、重慶徐敬業、福建張昌平、吉林黃燕明、新疆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其中,吉林、何立峰、夏德仁、朱明國,均為當地黨委專職副書記。大陸官方近日宣布31省份政協主席全部「退出」黨委常委班子。

大陸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邵旭峰在博客上分析稱,目前中國大陸有很多商人、藝人以及各種名人(有些還不太乾淨、名聲不好、影響很差),一旦出名,就想混個政協委員的頭銜,為自己增加光環,也有些人是為了圖利。如果地方政協負責人不再是決策層的成員,那政協委員也不能直接獲利。此外,政協裡面很多人屬於既得利益集團或者與既得利益集團關係緊密,他們在權力核心層直接阻礙習陣營所推動的改革,現在將地方政協與「常委」剝離,有利於習的推動。

中紀委常委侯凱空降江澤民老巢

尤引人關注的是,中共中紀委常委、中央第九巡視組組長、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空降」上海,接替現年60歲的中紀委委員楊曉渡,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在中紀委公布的第二輪中央巡視組組長名單中,侯凱擔任第九巡視組組長。

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上海,此前20多年都由江派所把持,也是江派的獨立王國。在胡溫時代,胡溫的政策在上海根本無法執行,甚至對胡錦濤施行「暗殺」。

習李上臺後,想在上海推動「自貿區」,但受到「利益集團」和中共黨內「保守派」的強力阻擊,雖然李克強為此拍過桌子、並多次稱要「壯士斷腕」,但最後李克強的「自貿區」僅得到三年的試用期。

上海被視為中共改革的「前沿陣地」。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教授表示,上海市紀委書記的人事變動,可以說是《決定》提出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後的首個案例。

習近平舊部再獲高升

此次大洗牌過程中,習近平的舊部明顯佔有優勢。有未得到證實的消息稱,原習近平上海舊部、上海紀委書記楊曉渡去職後將進京任中紀委副書記。

網路大V、原浙江組織部長蔡奇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有20多年的上下屬關係,外界預料也或將高升。習近平的另一位親信陝西公安廳副廳長陳裡則被安插在政法委。

而上個月跟習近平在浙江共事過的黃坤明調任中宣部副部長;9月,被外界視為習的智囊兼文膽、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何毅亭,調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5月,習近平將時任上海任市委書記時的「大秘」丁薛祥調至北京,出任中辦副主任兼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4月,習近平將其大學室友陳希調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而中組、中宣、中辦這些部門一般副手才是實際操作人,因此對習近平而言,這些部門他也掌控在手。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胡和平調任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甘肅省常委副省長劉永富調任國務院扶貧辦主任。

王薄老巢 重慶官場再次震盪

本次人事調整的另一個關注點就是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老窩再次發生重大調整。市委格局出現配備三名中央委員的罕見現象,顯示出中共當局對重慶官場的敏感。

吳政隆不再兼任中共重慶市萬州區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現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徐海榮兼任上述職務。曾任重慶市江北區區委書記的燕平,改任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而徐海榮已卸任市委宣傳部長一職。

此外,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國清調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副書記。至此,重慶市出現了配備三名中央委員的格局,即兼任市委書記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以及市委專職副書記張國清。

自王立軍事件爆發以來,重慶官場已經歷多次「地震」。習李王陣營將該官場中江派人馬進行大清洗。薄熙來的親信均落馬或被邊緣化,僅司法與檢察院系統就有近百人被重新安排職位。

薄熙來一審全盤翻供,演出一場荒誕鬧劇之後,在其二審前,重慶官場又是一場「地震」,其中包括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時的干將李劍銘被調職,重慶市國資委發布了52個人事任免,涉及33家國企,其中不少是替換國企黨委幹部、董事長等官員。

調動軍區司令成都軍區被重點整肅

同時,中共軍隊也發生罕見的大調動。近日,貴州省軍區司令李亞洲與四川省軍區司令王盛槐,平調置換,由李亞洲任四川省軍區司令,王盛槐任貴州省軍區司令。成都軍區某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劉家國晉升四川省軍區政委。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馬家利晉升江西省軍區政委。

對此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說:「李亞洲是習近平信得過的人,駐守西南讓習近平更能放心,能更好的統領軍隊。」他分析,習近平要執政得有軍隊的支持,所以,軍隊絕對不能出事,而且這次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加強了習近平集權,成都軍區因為深涉薄案當中,所以,習近平對軍隊要進行治理,或繼續清除薄熙來人馬。

王立軍事件爆發後,薄熙來被拿下,周永康、薄熙來預謀發動兵變的消息被曝光。成都軍區被胡錦濤重點整肅。

2012年3月薄熙來被抓捕後,香港《南華早報》曾報導稱,中央軍委派出五個小組調查薄熙來與成都軍區的關係,重點調查成都軍區是否捲入薄熙來事件,以及涉入到什麼程度、哪些軍頭和部隊參與。

就在中央軍委小組進入成都軍區調查一個月後,原成都軍區副司令員阮志柏於5月13日在北京猝死,時年62歲。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爆料稱:62歲的阮志柏並非如中共官方所稱因病救治無效死亡,而是自殺。

有消息稱,阮志柏深陷周薄政變計畫之中,2012年3月9日薄熙來在北京召開兩會期間,突然私自乘徐明的飛機回重慶策動兵變,當時就是阮志柏到機場接應的。

之前《大紀元》曾報導,成都軍區負責四川、貴州、雲南、重慶防務,下轄13、14兩個集團軍。其中,駐守雲南的14軍,前身為薄熙來之父薄一波創建的山西新軍。在王立軍闖入美領館事件之後一天,薄熙來高調訪問14集團軍。重慶市長黃奇帆在薄熙來被拿下後,揭發出薄熙來不只一次地對他談過掌握軍隊的問題。他表示:「薄熙來稱,現在掌握在他手裡的軍隊,至少有兩個集團軍。」三中全會後,習近平強調國家安全,此前因捲入薄熙來事件的「問題軍區」高層換人引外界關注。

傳總裝並總後 撤濟南軍區

此外,江澤民設立的總裝傳將被合併。中共18大前就已開始的副師級以下單位的後勤部門和裝備部門合併為保障部的機構調整,在習近平掌握軍權並開始從嚴治軍收到一些效果後,後裝合併正由下而上,或在三中全會後,總裝備部與總後勤部正式合併成新的部門。

報導說,中共解放軍還會重新劃分軍區,濟南軍區可能被撤,原有七大軍區可能合併為六大軍區。濟南軍區管轄山東、河南兩省兵力。中共軍隊的總裝備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和總後勤部並稱「四總部」;解放軍下設廣州、南京、濟南、瀋陽、北京、成都、蘭州七軍區。

這樣一來,已成立15年的總裝備部將不復存在,目前的四總部也將變成三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和總保障部。

據悉,中共軍隊的總裝備部是江澤民親自下令組建。江澤民在「六四」屠殺中踏著愛國學生的鮮血,最終當上中共軍委主席,軍內一批老軍頭,根本瞧不起技術官僚出身的軍委主席江澤民。

消息稱,1995年,中共內定要培養為總參謀長的姬勝德,有一次當眾羞辱江澤民說:「江主席,聽說你從來沒有開過槍,是不是真啊?」當時,江澤民以為打個哈哈就沒事了,想不到姬勝德還又追一句:「您可是軍委主席!」

總裝備部來由 江澤民抓軍權

中共軍頭們看不起江澤民,江澤民一直懷恨在心。為控制軍隊,1998年3月,江澤民在一次會議上突然決定要迅速成立總裝備部,並且要求一個月內公開辦公。

之後4月5日,總裝備部正式掛牌辦公,江澤民鐵桿曹剛川任總裝備部首任部長,李繼耐任總裝備部首任政委。

總裝備部則是以國防科工委為主組建,其編製序列為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

總裝備部成立之後,隨即各軍兵種、軍區直至軍、師、旅、團級作戰部隊均成立了裝備部(處),這樣江澤民通過總裝備部控制裝備全軍槍支、彈藥等武器的權力,也就是說軍頭不服管,江澤民管不了人,他就想出一條陰謀管裝備,以防止軍頭不聽話和嘩變。

總裝備部前三任部長曹剛川、李繼耐、陳炳德皆是江派死黨,經過近十年的經營,總裝備部江派勢力盤根錯節。

習近平成立軍隊 和武警巡視組「打虎」

此外,為防軍中「有變」,習近平進一步成立「打虎」隊。據大陸媒體報導,11月18日至20日,北京召開中共軍隊巡視機構成立會議。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任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張陽任第一副組長。今年年底前巡視組將開始行動。

此次還特別強調由於武警的特殊性,也設立巡視機構。江澤民的政法委一直是以維穩的名義調動武警,使武警成了江家的私家軍,武警設立巡視機構意味明顯。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在接受陸媒採訪時透露,由於軍隊的特殊性,反腐不同於地方,出於保密需要,可能無法信息公開。

三省武警總隊司令換人

而且,11月18日,黑龍江、甘肅、浙江的武警總隊同時換「頭目」。黑龍江武警總隊18日召開宣布任職命令大會,原任武警黑龍江總隊參謀長的楊立新,新任武警黑龍江省武警總隊司令員,付玉坤任副司令員,而黑龍江武警總隊原司令員夏向慶退休。

同日,浙江省武警總隊在杭州召開宣布命令大會,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輝忠出席並講話,由武警部隊副政委於建偉宣布有關任命,省武警總隊原司令員陳進平達到服現役最高年齡退休,武警交通指揮部副司令員白海濱調任浙江武警總隊司令員。

19日武警甘肅省總隊召開會議,武警部隊副司令員薛國強宣讀任命,任命武警二師師長尤寒波為武警甘肅省總隊司令員、武警甘肅省總隊原司令員邢偉志退休。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羅笑虎出席會議並講話。報導稱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潘昌傑宣讀有關的任命,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郝會龍出席大會並講話表態支持。

中共18大前夕 武警編製出現大調整

近年來,中共省級武警總隊的級別多數在副軍級,也逐漸被提升到正軍級。

中共體制中,政法委有調動武警部隊的權力,而政法委系統常年被江派的人馬所把持,成為中共的第二權利中央。去年薄王事件爆發後,薄熙來與周永康密謀政變的計畫也隨之被曝光,周永康一直擔任中共武警第一政委,在政變奪權的計畫中,武警也是周、薄等人倚重的重要武裝力量。

18大上中共政法委被降格,政法委書記被剔除中共政治局常委。隨後江派周永康在各地的政法系統勢力開始遭到一步步清算。

中共18大前夕,武警部隊編製出現大調整,各省級武警部隊的總隊長、副總隊長改為司令員、副司令員,官媒報導稱體現武警部隊軍事化特點。被外界認為是削弱了政法委的權力,級別、從屬關係或發生改變,或脫離政法委系統而直屬中央軍委指揮。

18屆三中全會上,中共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中共的這個國安委是一個決策機構,從表面看,對國內的比重遠遠大於國外的比重,包括公安、武警、國保、綜合治理辦公室及僑辦,取代了政法委的功能,是一個奪權的機構,在國內事務上最有權力。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通過國安委、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及中紀委,三大權力結構,把中國絕大部分權力抓到自己的手上。

國企改革方案流出 國企一把手或大換血

中共三中全會的《決定》中,李克強此前曾遭江澤民集團為首的利益集團阻撓的國企改革,在習近平收回軍權和王岐山反腐下得以亮相。11月19日,大陸媒體援引權威人士消息披露國企改革方案,其中涉及國企公司重新架構、人選制度變革等,將引發國企人事洗牌肉搏戰。

11月19日,大陸《經濟參考報》援引權威研究部門的一位負責人消息稱,國資委(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正在考慮增加國企高管的市場化選聘比例。

消息稱,更多的央企、國企的一把手將從市場中招聘,但是一些特殊行業像中石油、中石化這樣企業的一把手還得政府任命。

同日,《中國證券報》援引權威人士消息,特大國企或先改組為國資投資公司,股權多元化。組建若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有條件的國有企業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消息稱這有些類似於政府官員組成董事會,其影響僅體現在董事會人事任免權,不干涉公司的投資運營。國企或將由國資委直接持股,實行兩層架構(「國資委—國企」)模式,並且未來,兩層架構、三層架構(「國資委——國資運營/投資公司——國企」)將並存。

江澤民集團核心利益將被首先衝擊

報導中還稱,入圍世界500強的國企有望最先被明確改組為國資投資公司,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國電信、中國建築等。

在這些國企之中,中石油和中石化是周永康的老巢,中海油則是曾慶紅家族把持。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則被稱是「電信大王」。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國企改革阻力非常大,因國企領導人多是太子黨擔任,他們握有重權,家族影響力大,涉及龐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於從他們手中搶蛋糕。

中共這些涉及國企人事方面的改革方案必將引發國企內部大洗牌,從江派利益集團的手中奪「權」。

胡習再示聯盟 江澤民失蹤七個月

近日,習近平批准,「胡錦濤的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學習綱要」向軍隊印發,組織全軍學習,再示胡習聯盟。

11月21日,黨媒新華網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央軍委審定批准,由總政治部組織編寫的《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學習綱要》近日出版印發全軍。中共中央軍委發出通知,對全軍組織學習提出要求。

11月20日,中共各大官媒和大陸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報導,曾任十世班禪秘書、西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徐洪森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舉行。

報導中列出參加哀悼的中共中央和地方官員名單,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名字緊隨習近平等現任常委或政治局委員之後出現。這是中共18屆三中全會12日結束後,胡錦濤和朱鎔基首次在中共官媒現身。

但在報導所列名單中,未見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此前的10月16日,在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鄭天翔的追悼會上,原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現任七常委同時露面,但追悼會上未見江澤民現身,在官媒報導的人員名單中也沒有江澤民的名字。

薄熙來案庭審和宣判前後,胡錦濤曾高調、高規格在黃山露面,朱鎔基也藉新書出版不斷露面。當時習李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圍繞薄熙來案以及三中全會改革方案搏擊之時,二人的露面,釋放力挺習李明顯信號。

而江澤民自從今年4月去揚州的船上看美女照流傳出來後,就不見蹤影已逾七個月。

中共政權面臨崩潰 被迫「改革」

對於三中全會《決定》,前中共總理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法新社撰文點明,中共政權正處於全面危機,《決定》的價值在於全面反應了現領導對中國當前局勢的判斷。「全面深化改革」,反應了擊鼓傳花者不讓此花在此時此手墜地。他勸人別把《決定》中那些豪言壯語當真,只不過是形勢逼人。

鮑彤認為《決定》中有關政治、文化、社會各章節的論述,除了那些關於「人民」的空話以外,處處呈現出強化高度集權,目前的改革,是靠一黨專政來譜寫自由,用高度集權來完善市場,不知道最後會走到什麼地步。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這麼多的改革,本質就是中共保權不要馬上崩潰。中共政權崩潰的危機,體現在法律系統,由於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令法律缺了口子,甚至導致出現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中共隨便抓人,隨便搶地征地,引起民間抗暴事件層出不窮,社會非常不穩定,官民對峙,且貧富懸殊,現在中共領導人想把地方權力收回來,內部一定會有激烈的紛爭。習、李恐懼政權馬上失去,要堵上大的漏洞。但現在中共內部最大的問題一個是缺乏權威,第二個是缺乏共識,所以怎麼做都無濟於事,最後一定是分裂。

三中全會後,圍繞龐大的權力和財富的轉移,習近平陣營勢必與江澤民集團短兵相接,你死我活,中國政局將進入急劇動盪期。

来源:新紀元週刊35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