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問題究竟來自何方?

發表:2013-12-04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中國轉型和戰略問題專家邱震海撰文:中國的發展往往有許多連中國人自己也無法解釋的邏輯,事實確實如此。

近年,關於中國模式的爭論,此起彼伏、始終不斷。先是美國學者哈默在2004年提出「北京共識」,然後一批被稱為「新左派」的中國學者先後為「中國模式」提出註解,其中引人注目的有北大學者潘維主編的《中國模式——中華體制的經濟、政治、社會解析》。

到了2011年,一本由張維為撰寫的《中國震撼》又在中國圖書市場風靡一時,此書在得到推崇的同時,也在學界受到了激烈的批評,被認為是忽略了中國面臨的問題

與此同時,從中國高層人士的公開講話中,人們卻似乎可以感到,高層對中國模式的問題始終保持高度的警覺。中國時任總理溫家寶2011年3月在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模式」的問題時表示:「我們的改革和建設還在探索當中,我們從來不認為自己的發展是一種模式。」

與溫家寶對中國模式的謹慎和警覺相比,另一些中國知識份子則對「中國模式」持有激烈的批評態度,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經濟學家吳敬璉。

最近幾年,吳敬璉一直沒有停止過針對中國發展道路中出現的一些偏差的批評,並認為市場經濟只有一種,即以法治為基礎的市場經濟,並將現階段中國的市場經濟稱為「權貴資本主義」和「裙帶資本主義」,其言辭之激烈程度為迄今中國國內的批評者中所罕見。

2008年年末,借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三十週年之際,我曾在鳳凰衛視《震海聽風錄》節目中組織了一場電視討論,吳敬璉兩次出席節目,闡述他對改革出現的問題的看法。

節目中,我問吳敬璉:「我們大家都知道,目前中國的問題來自政治體制改革的缺乏,我們也都知道過去十幾年為何沒有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現在的問題是,如果這樣的政治體制不改,被您稱為‘權貴資本主義’的現象持續下去,二十年後的中國可能是什麼情況?」

吳敬璉稍微思考了一下答道:「二十年可能太短,若以三十年為限,‘裙帶資本主義’可能導致中國出現印尼那樣的結局。」

所謂印尼的結局,指的是20世紀60年代,印尼也曾是亞洲較為先進的工業國家,但由於沒有處理好當時就已經出現的「裙帶資本主義」,時至今日,印尼國力嚴重滑落;很多人都知道,香港的兩大外佣集體,除了菲佣之外,就是印尼佣人了。

必須承認,吳敬璉的觀點是振聾發聵的。但我也必須承認,雖然對吳敬璉懷有一份很高的尊敬,不過我卻沒有被這一振聾發聵的觀點所完全說服。

中國的發展往往有許多連我們中國人自己也無法解釋的邏輯。對於包括我在內的曾接受西方教育熏陶的學人來說,也許我們都習慣了從邏輯出發來進行演繹或推理,希望從中國現在已有的支撐點中,推理出一個未來中國的樣式。

豈不知,中國邏輯的全部特點或秘訣就在於沒有邏輯,或至少沒有我們所熟悉的那套西方思維邏輯。因此,對於中國問題的解讀和演繹,我們就要尤其小心和謹慎了。

但我同時要說,我也並沒有被「中國模式」的鼓吹者和他們的論據所說服。2011年年末,《環球時報》在北京舉行「世界變局,中國戰略」的年會,我應邀擔任其中「2012政治思潮:模式之爭」現場討論的主持人。

參加討論的以所謂的左派人士居多,亦即對「中國模式」抱有信心的人士居多。

然而,從現場討論的情況來看,與會人士似乎竭力總結中國迄今的成功因素,並將之歸結為一些定律。然而,這些「定律」卻無法解釋中國目前存在的問題。

須知,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巨大成績和巨大問題同時賽跑的中國;當我們對巨大成績抱有自豪,並試圖總結出其間的成功規律時,我們也必須有能力對目前存在的巨大問題提供解釋。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有能力對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做出回答或解釋:一、中國迄今的所有成績來自何方?二、中國迄今的所有問題又來自何方?三、今天中國的成績和問題之間,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內在聯繫?四、今天的成績和問題,將使未來的中國走向何方?

我們願意聽到讀者的更多回答。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