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別人的經典藝術 一招見效(圖)

發表:2013-12-0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人生中,你是否會遇到一些無法拒絕的人和事?!或是因為親情,或者因為友情,你難以啟齒,但卻又不得不拒絕,你是否因此絞盡腦汁,徹夜難眠?怕因為一時的不小心傷了感情,所以常常硬著頭皮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謝絕法:對不起,謝謝,這樣做可能不合適。

婉拒法:哦,是這樣,可是我還沒有想好,考慮一下再說吧。

不卑不亢法:哦,我明白了,可是你最好找對這件事更感興趣的人吧,好嗎?

幽默法:啊!對不起,今天我還有事,只好當逃兵了。

無言法:運用擺手,搖頭,聳肩,皺眉,轉身等身體語言和否定的表情來表示自己拒絕的態度。

緩衝法:哦,我再和朋友商量一下,你也再想想,過幾天再決定好嗎?

迴避法:今天咱們先不談這個,還是說說你關心的另一件事吧……

嚴辭拒絕法:這可不行,我已經想好了,你不用再費口舌了!

補償法:真對不起,這件事我實在愛莫能助了,不過,我可幫你做另一件事!

借力法:你問問他,他可以作證,我從來幹不了這種事!

自護法:你為我想想,我怎幺能去做沒把握的事?你讓我出洋相啊。 

拒絕的技巧

拒絕,就是不接受。既然是對別人意願或行為的一種間接的否定,那麼就應該考慮不要把話說絕,應該給別人以台階下。

從語言技巧上說,拒絕有直接拒絕、婉言拒絕、沉默拒絕、迴避拒絕等四個方式。

直接拒絕,就是把拒絕的意思當場明講。

這個方法重要的是應當避免態度生硬,說話難聽。在一般情況下,直接拒絕別人,需要把拒絕的原因講明白。可能的話,還可以向對方表達自己的謝意,表示自己對其好意心領神會,藉以表明自己通情達理。

婉言拒絕,就是用溫和曲折的語言,來表達拒絕。

和直接拒絕相比,它更容易被接受。因為它在更大程度上,顧全了被拒絕者的尊嚴。

沉默拒絕,就是在面對難以回答的問題時,暫時中止「發言」,一言不發。

當他人的問題很棘手甚至具有挑釁、侮辱的意味,不妨以靜制動,一言不發,靜觀其變。這種不說「不」字的拒絕,所表達出的無可奉告之意,常常會產生極強的心理上的威懾力。

沉默拒絕法雖然效果明顯,但如果運用不當,難免會「傷人」。所以可以嘗試避而不答、「王顧左右而言他」的方法,也就是「迴避拒絕法」。
迴避拒絕,就是避實就虛,對對方不說「是」,也不說「否」,只是擱置下來,轉而議論其他事情。遇上別人過分的要求或難答的問題時,就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特別要注意的是,千萬別用撒謊來拒絕,一旦謊言拆穿,那對人際關係的傷害將是災難性的。

人生中,有時像逆水行舟,有時卻可能擱在淺灘無法行走,也可能順風順水,一路直下。不管何種境遇,都會遇到一些人,經歷一些風景,無論那些人是否曾經幫助過我,一起攜手走過的人,我一定會用心去感激,因為陪伴本身就是一種付出。但絕對不會再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付出也是有取捨的,友情就像太陽花一樣,只有大家向著陽光,才能璀璨奪目,拒絕本身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