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生到墳墓 一眼看穿的加國福利(圖)

發表:2013-12-06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出生到墳墓 教你"一眼看穿"加拿大的福利

【看中國2013年12月06日訊】牛奶金 Child Tax Benefit

從英文字面上看,沒有任何牛奶的意思,這是當地中國人給起的名字,意思是這筆錢夠小孩喝牛奶了,在加拿大,每個小孩從一出生,一直到18歲,都可以每月領取這筆補助,多少則是根據父母去年的收入而定的,當然,個別收入較高的家庭就無此待遇了,設立這筆補助的目的,一是想幫助收入低的家庭,二是鼓勵大家多生孩子。

托兒補助金 Child Care Subsidy

在加拿大,6歲前小孩的學前教育是自費的,而且費用很貴。一個小孩的月托費要600-800加幣,很多低收入家庭因此無力把小孩送去接受早期教育,因此政府就專門撥款成立托兒補助金。政府根據申請人的具體情況,有時補貼一半,有時全額補助。

注意,這筆錢直接支付給孩子所就讀的幼兒園。申請這筆錢要排隊,所以應儘可能早去報名。有人說,我們倆都沒工作,應優先。錯!正相反,政府認為你們既然能呆在家裡,自己教育孩子應沒問題。他們優先考慮的是那些夫妻都在工作或學習且收入很少的家庭。

政府房 Government Housing

為了保證人者有其屋,保證低收入者也能住房,加拿大政府每年都撥款建造大批的政府房,由政府委託的專門公司管理,以極低的價格出租,而且往往是很漂亮的大樓。什麼人可以申請呢?原則上任何人都可以,但它的特殊收費方式把有錢人自動排除在外,基本收費原則是按收入的百分比交租,通常是月收入的25%至30%。如你的月收入只1000元,你只需拿出250元交房錢即可,而你住的可能是二室一廳的、三室一廳的大型公寓。

但如果你月薪為10000元,就要拿出3000元交租,當然是不合算了,有這筆錢,買房都綽綽有餘了。有一點需告訴大家,中國人申請政府房的人很少。因為凡住這種房子的多為低收入家庭,屬社會底層,所在地區往往是衛生、治安狀況不如其他地區,中國人往往很關心子女的生活環境,因此寧可多花點錢,也要找一個「好地區」。

社會福利金 Social Welfare

這是加拿大福利體系的一塊基石,是用於保證每個加拿大人能保持一個基本的生活標準,即有吃有住有穿,沒有收入,而且銀行存款在1000元以下的每個人都能申請到這筆錢,單身人士可獲每月500至700加元,三口之家可有1100至1300加元左右,已足夠維持一個低水準生活,如果一直沒有工作,則可以永遠拿下去。正因為如此,加拿大養了很多懶人,就靠這筆錢過日子,很多納稅人對此很有看法,政府這幾年也試圖正在改革;但請注意,新移民通常在頭6個月內是不能領這筆錢的,因為理論上,各位來都要帶一筆錢,而且這筆錢能維持6個月的生活。
[ 已經有6個高論了, 我也來說幾句吧 ]

失業金 Employment Insurance (EI)

如果加拿大居民(綠卡或者公民)在一年中連續工作了半年,因為失業、患病、生孩子或領養孩子而不能繼續工作,通過全國性的就業保險計畫便能獲得此項臨時收入。現行政策規定,在過去一年中連續工作910小時,失業了即可領到這筆錢,通常是你原月薪的56%,可連續拿45週。申請補助須到加拿大政府就業中心, 也就是辦理社會保險卡(SIN CARD)的地方。注意有幾種情況你將拿不到失業金,一是由於你犯嚴重錯誤而被老闆開除,二是由於你自動辭職。

醫療保健福利 Healthcare Plan

政府每年撥款約48億加元於醫療保健福利上,平均每名加拿大人分享。各省都提供價廉且優質的保健計畫(曼省免費參加)。除牙科和眼科外,病人看醫生,不須支付診金、化驗費、住院和手術等費用,只須支付處方類藥費。如果你的家庭醫生認為你需要住院,甚至手術,不論手術大小,一切費用全部由醫療保險計畫負責。 在住院期間,病人的伙食、藥費等都不用自己支付分文。65歲以上的老人和領取社會救濟的人,其處方藥大部分為免費提供。

假期 Vocation Opportunity

加拿大政府規定:全職僱員在工作一年後可獲每年兩週(十個工作日)有薪假期;連續工作五年後,可獲每年三週有薪假期。假期不得以薪金替代。僱員不得因為懷孕而遭解雇。此外,還可獲得無薪產假,繼續保有其退休金或醫療計畫,並於產假結束後返回原工作崗位。產假中,產婦可申請就業保險EI。

養老金(OAS)

加拿大人不論其資產或收入,均可獲得高齡保障退休金。OAS無須供款。由於領取資格視乎若干居留年數規定,因此新移民並不能享有全數退休金。但如果你是加拿大公民或移民,年齡在65歲或以上,在18歲以後在加拿大居住至少10年,則可以獲得部分OAS退休金,其計算方法是根據你在加拿大居住的年期計算。

退休金計畫 Pension Plan (CPP)

除魁北克省以外,加拿大各省都實施加拿大退休計畫。加拿大退休計畫是一項公共保險計畫。加拿大居民在每月的收入中扣除一定數額的退休金供款,在退休後或身 體長期有障礙的時候,就可以通過這項計畫得到補助。退休金必須付稅,申請者不管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到。魁北克省有自己的計畫,稱作"魁北克退休計畫" - Quebec Pension Plan。

收入保障津貼(GIS)

如果你有很少或沒有收入,可以申請每月的收入保障津貼。收入的定義是包括來自其他國家的養老金、生活費、工資、失業保險福利以及勞工賠償金或福利等等入息。你的收入愈少,得到的收入保障津貼愈多。如果你己婚,你的配偶的收入在計算你應得之GIS數目時會被考慮在內。GIS須按年度重新申請。

配偶津貼(SPA)

如果符合下列條件,你亦可領取配偶津貼,這是用來額外津貼那些只靠一份高齡保障退休金為生的夫婦的:1、年屆60歲與65歲之間、配偶為領取高齡保障人士。2、總收入不超過規定的數額。3、在18歲之後在加拿大居住至少10年。SPA須按年度重新申請。此項津貼可繼續發放,直至你再婚或年屆65歲為止, 甚至配偶去世這項津貼仍可繼續發放給你

来源:馬曉佳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