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聖經」,你看過嗎?(圖)

發表:2013-12-1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聖經」,你看過嗎?

最近白領界流行看「聖經

《杜拉拉升職記》、《浮沉》……勵志類、心理類的職場「聖經」銷量靠前,頗受青睞

專家:閱讀這些獲取生存之道,會有一定的作用,但照搬未必合適

怎麼和同事交往?怎麼搞定老闆?怎樣快速晉升?為白領「量身打造」的職場讀物受到不少人的青睞。

不過,心理專家稱,都市白領在消費這些「精神快餐」的同時,更需要享受「精神大餐」。

職場「聖經」

職場新鮮人,狂看「杜拉拉」

小齊在鄭州一家廣告公司從事行政工作,剛剛入職一年多的她還是職場新鮮人。

「剛進公司什麼也不懂,感覺自己愣頭愣腦的,不知道該怎麼和同事相處,該怎麼給領導留下好印象。」小齊說,剛入職的那段時間,因為對業務不熟練,經常加班,還有一種無法融入集體的挫敗感。

「後來,我的一個朋友搬家,把一些看過的書給了我,這些書大多是講在職場怎麼和人打交道、怎麼和領導溝通、怎麼提升工作效率,很實用。」這些書對於正處在迷茫期的小齊猶如甘霖雨露。

《杜拉拉升職記》、《浮沉》、《把信送給加西亞》等書被她翻了好幾遍,「我現在也在看職場心理學的東西,有時候頭天看的內容,第二天上班的時候就能用上。」對於小齊來說,這些書籍更像是職場「聖經」,指導她如何適應職場生活。

業內說法

職場類圖書銷量很靠前

職場勵志類、心理類書籍是很受歡迎的兩大類圖書。鄭州市新華書店購書中心工作人員劉女士說,近年來,職場類圖書一直比較受歡迎,銷量很靠前,「尤其是今年,和往年比,上升情況非常好。」

很多白領會選擇購買這些圖書,因為「很實用」。劉女士認為,隨著職場文化的形成,現代白領對於自己的工作狀態、工作環境和生存狀態越來越關注,「他們也渴望更多地瞭解自己、瞭解別人,在職場中更好地與人相處。」

熱衷於網購的佳佳這兩天正在準備大採購,《職場心理學》、《職場厚黑學》、《小女生職場修行記》等書被她收藏起來,「就等打折付款」。

還有不少白領和佳佳一樣。在圖書銷售網站,職場類書籍也有不俗的銷量。

專家觀點

照搬未必合適,要有自己的規劃

「職場類書籍,我更願意稱之為‘精神快餐’。」河南紅五月公益聯盟講師團成員、心理諮詢師李霞認為,這些書籍之所以受到白領的歡迎,與職場環境不無關係,「現在職場壓力大,這些書籍迎合了白領需求,揭示了很多職場生存技巧,也容易引發職場共鳴。」

在她看來,閱讀職場類書籍獲取職場生存之道,會有一定的作用,「有市場需要,肯定就會有人去消費這些‘精神快餐’。」

不過由於職場類書籍的質量參差不齊,有些書籍可能起不到很好的幫助作用。「而且圖書裡講的都是經驗性的東西,照搬到自己的職場生活中未必合適,關鍵還是要有自己的職業目標和規劃。」

「還是希望職場人多讀文學、哲學類有深度的東西。」李霞說,相比「精神快餐」,更要享受「精神大餐」,這樣才能真正去掉浮躁的東西。

職場問診

身在夕陽產業,個人怎麼發展?

網友「肖揚」:

在一個IT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每月的工資除去房貸只夠勉強餬口。所從事的又是一個夕陽產業,公司利潤逐年下降,壓力越來越大。但是自己比較喜歡公司的文化和工作氛圍,對這行最熟悉,做起來也最拿手,對更換行業有一定的恐懼和牴觸。該如何選擇?

馬菽弦(全球職業規劃師):

這個網友的擔憂主要來自於對行業發展的困惑,這說明網友是個研究型白領,但沒必要讓對行業的憂慮過度影響自己。如果喜歡現在的工作,就按目前的軌道走下去,不斷提升自己,適應新的市場變化。此外,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職場未來有個規劃。

不知道這家公司,是不是真的適合我……

網友「輕羽」:

我不知道現在待的公司是不是適合我。我身邊一起進來的同事,還有一些老員工,陸陸續續離開了,我也很動搖,但又沒有一個對未來的清晰規劃,該怎麼辦?

馬菽弦:

職場初期頻繁跳槽只會讓自己越來越貶值。(這個網友)現在需要做的是對自己和公司有一個全面的評估,評估企業發展前景,看自己是否真的感興趣。做一個職場成熟度評估,再決定後期的發展。

来源:河南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