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提筆忘字」漢字危機(圖)

發表:2013-12-11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1日訊】

數字化時代,文字記錄方式發生革命性變革,鍵盤上「敲字如飛」常常代替了一筆一畫的漢字書寫。因為長期使用電腦,許多人只能大致記住漢字的形狀,提筆卻無法正確寫出具體部首和結構。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兩千餘名受訪者中有逾八成的人承認寫字有困難。提筆忘字、頻寫錯別字,正成為一個令人憂心的文化現象。

應當承認,新技術的確給古老的漢字藝術帶來較大的衝擊。美國學者傑茜卡·貝內就曾把電腦稱為「手寫體的詛咒」。因漢字像形表意的文字結構十分特殊,電腦輸入對漢字手寫的衝擊尤為嚴重。「五筆輸入法」把每一個漢字拆成最多四個部分,倒是讓人記住了漢字的基本架構,但寫起字來也難免有時會缺胳膊少腿,而太多習慣用「拼音輸入法」的人則連漢字的具體構造都記不住。在方便、快捷、高效的文字信息化處理誘惑下,人們由習慣成依賴,由依賴成退讓,最後是能「敲字」的決不「寫字」。及至萬不得已情況下要用手寫時,才發現漢字的具體構成竟是如此模糊,寫出的字也醜得難以見人。

一項千百年來被人們運用自如的漢字手寫藝術,卻在電腦和網路普及應用的一二十年間就陷入尷尬境地,完全歸因於新技術的罪過乃是推脫我們自身傳承文化的使命與責任。在這一場新技術衝擊的背後,我們或許早已忘記了漢字中還蘊藏著豐富的中華文化與藝術,早已鈍化了對具有獨特美感的漢字書法的審美能力,早已忽視了手書漢字也是傳承漢字文化極具生命力的方式,而僅僅把漢字視作表意符號和交流工具。結果便是,作為符號和工具的漢字,往往只是在實際運用這個層面上存在。

正如學者所言:「漢字是中華文明的標誌,又是傳承中華文化的工具。漢字書法不僅是人類所創造的最為抽象的藝術,而且是人類文明最為發達、最富有想像力,能夠全面揭示自然本質的一門藝術,一種文化現象。」數千年來,漢字被視作藝術品,更被看做人格的標記,「橫平豎直寫漢字」與「堂堂正正做真人」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曾幾何時,能寫一手好字是競爭的資本,是一件值得驕傲與自豪的事情。無論時代怎樣嬗變,無論技術怎麼革新,漢字所承載的文化內涵不會改變,而作為後來者理當致力於文化的接續和弘揚,不能在各種衝擊面前喪失漢字文化的自尊、自重與自覺。

一個民族的文化是否得到光大,不是取決於它吸收了多少外來的精華,而是決定於這個民族優秀的文化是否得到很好的傳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就提出「學習母語是一種權利」,法國規定「法產商品的商標必須使用法文」,韓國主張「立志於國語發展和國語文化創造」,俄羅斯甚至把保護母語納入了國家安全戰略。在鄰國日本,從小學到初中都有習字和書法課,文科大學裡書法也是必修課。漢字是我們文化的根,是滋養我們現實生存發展的血液。在網路時代,我們不能「握著滑鼠忘了筆桿」,漢字不能淪為失落的文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