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上網將替代無線電通信?

發表:2013-12-12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今年10月,復旦大學利用LED燈光上網的新聞吸引了眾多眼球。實驗室裡,研究者將網路信號接入一盞1W的LED燈珠,燈光下的4台電腦即可上網。實驗中的實時系統最高速率達3.25G/S,平均上網速率達到150M/S,創造了世界最快「燈光上網」記錄。

當人們還在探討「燈光上網」何時能走進千家萬戶時,劉若鵬帶領的深圳光啟創新技術有限公司已經把無線可見光通信解決方案投入到了商業化應用。深圳某涉密單位的大型會議室的與會者就是無線光通信的體驗者。「只需簡單而低成本的投入,室內的文字和多媒體信息就可以通過天花板上的LED燈光傳輸,」劉若鵬說,「因為沒有無線電波,所以通信既綠色健康,又無信息泄漏之憂。」

有燈光的地方就能上網——這是人們理想中的上網方式。高速可見光通信技術被親切地稱之為「Li-Fi」(其中「L」代表「light」,光),暗示其未來將顛覆Wi-Fi。

然而,劉若鵬並不認為「燈光上網」有徹底顛覆無線電通信的可能。「早在幾十年前,無線通信研究的前輩就已經對可見光無線通信加以研究,但發現相比無線電波,可見光作為大規模無線通信介質的劣勢明顯大於優勢。」

深圳光啟創新技術公司是專注於各波段電磁波調製和應用的科技公司,也是全球超材料技術商業化應用的先鋒企業,預計2013年光啟旗下產業化公司總收入將超過2億元。今年10月,30歲的劉若鵬入選成為「福布斯中國科技先鋒」(參見《創造新材料》)。

劉若鵬對可見光通信的弊端進行了概括,例如,可見光無法穿透或繞過障礙物傳播,這就讓無線通信的範圍受到侷限;可見光不適合遠距離傳播,因為距離越遠所需要的能量越大,能量太大就可能對人體產生傷害;此外,可見光的波長很短,頻率很高,這種精確性恰恰限制了無線通信的靈活性,因而製造光調製的電子元器件異常複雜,從而對設備成本產生影響。

「正因為可見光在傳輸方面的這些弊端,使得我們在探索光產品的道路上遭遇多次潰敗,」劉若鵬坦率地說,「我們甚至從智能塵埃(Smart
Dust)激光通信的項目中想到用激光打蚊子的應用,但最終發現不可能與廉價的電蚊拍競爭。」

在陷入絕境之時,劉若鵬團隊做了一次「逆向思維」的頭腦風暴。「這是一次絕處逢生的討論,」劉若鵬說,「我們發現可見光通信的這些弊端一旦與‘安全’產生聯繫,立刻就變成了優勢。」

一系列圍繞「安全」的光子產品在光啟成功研發並投向,包括光子認證、光子門禁、光子防偽、光子支付等。「當一束普通的可見光與我們人人都會攜帶的手機結合在一 起時,就變成了無比便捷的‘一光通’——可以刷光開鎖、刷光認證商品真偽、刷光支付,」劉若鵬說,「更重要的是,這些應用可以有效抵抗無線電干擾,是‘看 得見的安全’。」目前,光啟已經與銀聯商務合作,共同推廣手機的「刷光支付」。

光啟的可見光通信的光子會議系統同樣利用了無線光通信的安全 特性。「我們發現無線電通訊設備廠商在竭力解決、但卻始終難以控制的安全通訊問題通過光可以輕易做到,」劉若鵬說,「由於可見光傳輸的特性,設定在某一空 間裡的光通信信號絕不會傳到室外,且不會受到任何無線電波干擾。」

「此外,普通LED照明燈光對於人體健康幾乎沒有影響,因而更加綠色健康,光啟正在探索光子覆蓋系統的家庭應用市場前景。」劉若鵬透露,他預計今年智能光子技術將為光啟創造數千萬元的收入,「光啟對於光應用的更多開發才剛剛開始,除了照明、取暖、發電以外,光進入了更多商業應用的領域,我們將利用開放的平臺來聯合更多產業鏈上的夥伴共同開發。」他強調。

目前,深圳光啟正在合作設立一支人民幣百億元規模的產業整合基金,投資下游產業鏈。「我們已經開始了一系列產業整合,從團隊來看,明年光啟的團隊將由目前的300多人增加到1,000人以上。」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