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日本人為啥選在神社裡結婚?(組圖)

作者:徐靜波博客 發表:2013-12-13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3日訊】在日本參加了好多次婚禮,跑到神社裡去參加婚禮,這還是頭一次。

許多人以為日本是一個信奉佛教的國家,其實不然,日本應該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只求諸神保佑。日本人的一生幾乎是走這麼一條「宗教道」:出生時去神社,結婚時跑教會,死了葬在佛寺裡。

朋友直樹君與綾子小姐結婚,地點選在離家300多公里的廣島縣宮島。宮島是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地,島上有一座「嚴島神社」,據悉兩人熱戀時,曾經相約神前:「如果我們能結婚的話,婚禮一定來這裡舉行。」

如今倆人修得戀愛正果,決定到嚴島神社還願。於是害得我千里迢迢坐飛機從東京趕到廣島,再坐渡輪來到宮島。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一座盛產牡蠣和小鹿的小島。

宮島不大,除了一座神社,就是一條商業街。

嚴島神社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因為神社歷史悠久,創建於約公元593年,距今已有1400年的歷史,為日本國內其他約五百座嚴島神社的總本社。神社主要祭奉宗像三女神(田心姬命、市杵島姬命、湍津姬命),自古就被人們認為是女神居住的靈島,因此逐漸成為日本神道信仰的中心。

嚴島神社修筑於瀨戶內海海濱之中,漲潮時,蔚藍的海水漲至神社廊橋下,整個神社儼然成了「湖中建築」。加上神社前方立於海中的大型鳥居,因此「宮島美景」與宮城縣的松島、京都府的天橋立並稱 「日本三大美景」。嚴島神社的大部分建築結構均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1996年,神社與後方彌山的原始林區並列於世界遺產名單中(其中神社屬於世界文化遺產,而彌山原始林則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我驚嘆直樹和綾子真會選地方,竟會拿國寶來給自己做婚場。直樹說,來神社結婚,是為了祈求女神們保護好自己的婚姻,保護好美麗的綾子。

神社有專門合作的婚慶公司來操辦這個婚禮,而神社的宮司親自主持結婚儀式。

結婚儀式開始時間選在滿潮時分,象徵夫妻恩愛圓滿,高潮迭起。

新郎新娘換上了日本傳統的婚禮服飾,綾子戴上白色的帽子,只露出一個美麗的臉龐,顯得十分的聖潔。後來問了宮司,才知道這個白帽的確切名稱,叫「角隱」,大概的意思,是「做了人家的媳婦,就要順軌蹈矩,不要拋露頭角」。

儀式開始時,親朋好友分坐神社正殿的兩側,這個正殿便是日本的國寶建築。

婚禮的第一個儀式是「清心」,宮司拿了白紙做成的「祓」在新郎新娘的頭上來回輕拂幾回,為新人撣去雜念,專心司神。

接下來是新郎新娘向神鞠躬。(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神社裡沒有神的塑像,因此,神是空靈的存在)。然後舉行向神供奉稻米和清酒的儀式。

上述儀式結束後,主持婚禮的宮司向神大聲朗讀一份「奉告書」,告訴這對新人今日在此舉行婚禮,祈求神靈保佑他們恩愛永世。

接下來,巫女們給新婚夫婦上酒,夫婦喝交杯酒,象徵兩人正式結納為夫妻。(看來這交杯酒不能隨便喝)

喝完交杯酒後,新郎新娘一起宣讀結婚誓約書,在神的面前保證夫妻將同甘共苦,共度人生。

接下來,新婚夫婦交換結婚戒指,並向神供奉「玉串」(綁著白色祓的神木樹葉)。最後,巫女給兩邊的親友上酒,親友們喝了這杯酒後,就意味著兩家人從此結為親家。

結婚儀式的第二個高潮,是走出正殿,面對神聖的海中鳥居(類似於中國寺院的大山門),在宮司們現場吹奏的雅樂中,觀看宮司在露天舞台上表演的「龍王神舞」。

 

看完這出「龍王神舞」,就意味著整個結婚儀式正式結束。

問直樹和綾子這場婚禮的感覺?兩人說:「太神聖了,氣都不敢喘。」看來,神雖然看不見,但是威力無限。

參加這一次婚禮,送了5萬日元的賀禮。據說,這是日本當老闆的友人,送的標準份子錢。

祝福直樹和綾子,女神保佑你們!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