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虎式家庭教育悲劇何時休(圖)

發表:2013-12-13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看中國2013年12月13日訊】先是耶魯華裔教授蔡美兒,用不近人情的手段,將兩個女兒培養成「音樂神童」,其中一個已成為常青籐盟校的學生,被稱作「美國虎媽」;再是暨南大學畢業的商人蕭百佑,「三天一頓打」,將三個孩子打進了北大,被稱作「中國狼爸」。後來,又出現逼四歲兒子雪地裸奔的「鷹爹」;最近出的是「鷹爸」,逼四歲兒子做了一回「裸跑弟」,在寒風中,用15個小時,登上富士山……

儘管指責之聲不斷,甚至斥之為「法西斯」,但絲毫不影響一股「虎媽」、「狼爸」旋風鋪天蓋地而來,又是出書,又是演講。對於許多不知溺愛為坑害的家長來說,這不失為當頭棒喝,至少提供了一面反思的鏡子;但讓更多祈盼兒女成龍鳳卻不知何處覓得真經的父母,產生了一種錯覺,儼然領悟了路在何方。一種盲從,不知不覺地蛻變成另一種盲從,山寨版的「虎媽」、「狼爸」,不時出現。

近日,溫州就有這麼一個「狼爸」,打工回來,懷疑地上的小便痕跡是6歲女兒所為,但女兒不認帳,他便脫下工作鞋痛加毆打,還罰女兒原地跑步,不准停。妻子流淚勸止,「狼爸」卻鐵了心,要把女兒教好,想不到的是,6小時後,女兒夭折。

「虎媽」、「狼爸」豈是那麼好學的?蔡美兒哈佛畢業,是耶魯大學法學院的終身教授;蕭百佑暨南大學畢業,是搏擊商海的成功商人。沒有這樣的學養打底,難免嚴而無當,嚴而無方,嚴而無措。認定「惟上智下愚不移」,恐怕是偏見;但要想在家教方面另闢蹊徑,有所創新,無疑需要基本的門檻。溫州「狼爸」所缺少的,正是這樣的學養和門檻。據說,有一場「狼爸」蕭百佑的講座,不懂事的聽眾,竟然帶了不懂事的孩子來,聽到這「狼爸」說他如何用雞毛撣子不帶毛的一端,狠狠抽打子女,教子女學會聽話,孩子當場就哭了:「這伯伯怎麼教爸爸媽媽打人的呢?」最新調查顯示,有良好科學素質的國民比例,不到4%,國情如此,你怎麼希望在這樣的國民中,推廣風險如此之大的家教狠招呢?

其實,蔡美兒、蕭百佑的成功,極具偶然性。一位高校老師就曾跟我講起,他們學校有位心理學系的主任,用所謂最科學的辦法教育兒子,結果弄得兒子精神失常。類似的例子,在討伐「虎媽」、「狼爸」的聲浪裡,不時能夠聽到。它證明著一個不爭的事實:一兩個成功的「虎媽」、「狼爸」後面,有無數失敗的「虎媽」、「狼爸」作陪襯。成功的「虎媽」,只有蔡美兒;成功的「狼爸」,只有蕭百佑。這似乎正好說明,失敗的概率要比成功的概率高得多。實在不必盲目追捧。

曾幾何時,我們總覺得全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假裝不相信有那麼多劣質的父母。可惜,看到杭州一個3歲孩子因念不好幾個阿拉伯數字被「狼爸」父親活活打死,北京10歲的小陶因沒寫完作業被「狼爸」父親體罰後死亡,廣東5歲女孩單單被「狼爸」父親暴打致死......這個還可以拉很長很長的名單在告訴著我們,「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其實是一句赤裸裸的謊言。

說這些父母愛孩子,其實還不如說他們是在愛自己,愛自己的慾望。當下,我們的家庭教育日益趨向功利化,功利化的思想在家長的教育手段中不斷地展現出來:不能忍受孩子的休息,不能忍受孩子的老實,不能忍受孩子的失敗,甚至,孩子的淘氣與搗亂在他們眼裡也成了罪過。

這些可愛的孩子們做夢也想不到,生他們養他們的父母,竟成了終結他們生命的凶手。這些凶手們濫用體罰,因為無知而崇尚暴力。有人說,是當下社會保障、醫療體系缺失,房價高漲,人們生存壓力巨大,導致人性的異化,導致有些父母容易暴躁。可這些是家長可以向孩子施暴的理由嗎?

或許,「子女是父母的私有財產,孩子不打不成器」的傳統觀念影響,以及法律沒有監管系統,社區沒有保護機制,才是家庭暴力產生的根本原因。

孩子成了天底下最弱勢的群體,他們生活的好賴,完全仰仗於其監護人。他們一旦遇到類似於小如這樣的劣質父母,幾乎沒有任何外來力量能改變他們的命運。

其實,孩子需要教育,但絕不是這種暴力教育,孩子更不是家長的私有財產。「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恨鐵不成金鋼」,家長的殷殷期望可以理解,但如果急功近利,自私自利,不切實際地對孩子提出過高的要求,勢必導致家庭暴力教育的滋生,導致悲劇的發生。

剛看到一個有趣的微博,有家動物園的母猩猩,溺愛自己的幼仔,竟把幼仔茂密的小腦袋,舔成了禿頭。愛要有度,更要有術,連動物也不例外。其實,嚴厲的管教,正是愛術之一。沒有懲罰的教育,自然不是完善的教育,但如何掌握懲罰的時機和力度,需要理性,更需要智性。魯迅當年呼籲過「父範學校」,今天的「家長學校」,此之謂也。希望「家長學校」能在「虎媽」熱、「狼爸」熱中,更注重培育家長的理性與智性,少一點不切實際的盲從。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