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虎式家庭教育悲剧何时休(图)

发表:2013-12-13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看中国2013年12月13日讯】先是耶鲁华裔教授蔡美儿,用不近人情的手段,将两个女儿培养成“音乐神童”,其中一个已成为常青藤盟校的学生,被称作“美国虎妈”;再是暨南大学毕业的商人萧百佑,“三天一顿打”,将三个孩子打进了北大,被称作“中国狼爸”。后来,又出现逼四岁儿子雪地裸奔的“鹰爹”;最近出的是“鹰爸”,逼四岁儿子做了一回“裸跑弟”,在寒风中,用15个小时,登上富士山……

尽管指责之声不断,甚至斥之为“法西斯”,但丝毫不影响一股“虎妈”、“狼爸”旋风铺天盖地而来,又是出书,又是演讲。对于许多不知溺爱为坑害的家长来说,这不失为当头棒喝,至少提供了一面反思的镜子;但让更多祈盼儿女成龙凤却不知何处觅得真经的父母,产生了一种错觉,俨然领悟了路在何方。一种盲从,不知不觉地蜕变成另一种盲从,山寨版的“虎妈”、“狼爸”,不时出现。

近日,温州就有这么一个“狼爸”,打工回来,怀疑地上的小便痕迹是6岁女儿所为,但女儿不认帐,他便脱下工作鞋痛加殴打,还罚女儿原地跑步,不准停。妻子流泪劝止,“狼爸”却铁了心,要把女儿教好,想不到的是,6小时后,女儿夭折。

“虎妈”、“狼爸”岂是那么好学的?蔡美儿哈佛毕业,是耶鲁大学法学院的终身教授;萧百佑暨南大学毕业,是搏击商海的成功商人。没有这样的学养打底,难免严而无当,严而无方,严而无措。认定“惟上智下愚不移”,恐怕是偏见;但要想在家教方面另辟蹊径,有所创新,无疑需要基本的门槛。温州“狼爸”所缺少的,正是这样的学养和门槛。据说,有一场“狼爸”萧百佑的讲座,不懂事的听众,竟然带了不懂事的孩子来,听到这“狼爸”说他如何用鸡毛掸子不带毛的一端,狠狠抽打子女,教子女学会听话,孩子当场就哭了:“这伯伯怎么教爸爸妈妈打人的呢?”最新调查显示,有良好科学素质的国民比例,不到4%,国情如此,你怎么希望在这样的国民中,推广风险如此之大的家教狠招呢?

其实,蔡美儿、萧百佑的成功,极具偶然性。一位高校老师就曾跟我讲起,他们学校有位心理学系的主任,用所谓最科学的办法教育儿子,结果弄得儿子精神失常。类似的例子,在讨伐“虎妈”、“狼爸”的声浪里,不时能够听到。它证明著一个不争的事实:一两个成功的“虎妈”、“狼爸”后面,有无数失败的“虎妈”、“狼爸”作陪衬。成功的“虎妈”,只有蔡美儿;成功的“狼爸”,只有萧百佑。这似乎正好说明,失败的概率要比成功的概率高得多。实在不必盲目追捧。

曾几何时,我们总觉得全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假装不相信有那么多劣质的父母。可惜,看到杭州一个3岁孩子因念不好几个阿拉伯数字被“狼爸”父亲活活打死,北京10岁的小陶因没写完作业被“狼爸”父亲体罚后死亡,广东5岁女孩单单被“狼爸”父亲暴打致死......这个还可以拉很长很长的名单在告诉着我们,“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其实是一句赤裸裸的谎言。

说这些父母爱孩子,其实还不如说他们是在爱自己,爱自己的欲望。当下,我们的家庭教育日益趋向功利化,功利化的思想在家长的教育手段中不断地展现出来:不能忍受孩子的休息,不能忍受孩子的老实,不能忍受孩子的失败,甚至,孩子的淘气与捣乱在他们眼里也成了罪过。

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做梦也想不到,生他们养他们的父母,竟成了终结他们生命的凶手。这些凶手们滥用体罚,因为无知而崇尚暴力。有人说,是当下社会保障、医疗体系缺失,房价高涨,人们生存压力巨大,导致人性的异化,导致有些父母容易暴躁。可这些是家长可以向孩子施暴的理由吗?

或许,“子女是父母的私有财产,孩子不打不成器”的传统观念影响,以及法律没有监管系统,社区没有保护机制,才是家庭暴力产生的根本原因。

孩子成了天底下最弱势的群体,他们生活的好赖,完全仰仗于其监护人。他们一旦遇到类似于小如这样的劣质父母,几乎没有任何外来力量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其实,孩子需要教育,但绝不是这种暴力教育,孩子更不是家长的私有财产。“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恨铁不成金钢”,家长的殷殷期望可以理解,但如果急功近利,自私自利,不切实际地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势必导致家庭暴力教育的滋生,导致悲剧的发生。

刚看到一个有趣的微博,有家动物园的母猩猩,溺爱自己的幼仔,竟把幼仔茂密的小脑袋,舔成了秃头。爱要有度,更要有术,连动物也不例外。其实,严厉的管教,正是爱术之一。没有惩罚的教育,自然不是完善的教育,但如何掌握惩罚的时机和力度,需要理性,更需要智性。鲁迅当年呼吁过“父范学校”,今天的“家长学校”,此之谓也。希望“家长学校”能在“虎妈”热、“狼爸”热中,更注重培育家长的理性与智性,少一点不切实际的盲从。

来源: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