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設防空識別區不明智(圖)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3-12-15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防部發表東海防空識別區。防空識別區涵蓋東海上空的大範圍區域(記者南洲提供)

【看中國2013年12月15日訊】中共最近劃了一個叫做東海防空識別區,就是劃它的領空。這樣引起的糾紛就很大。為什麼呢?因為共產黨最初是由軍方宣布這件事情,宣布以後還要表示所有的飛行包括民航經過它的領空,它的上空,原來是自由上空現在就必須要先通知中國否則就可能發生意外,所謂意外就是可能會被它打下來。而美國跟日本並不承認。認為這是片面劃線,那不得了,那隨便你怎麼劃。將來整個東南海就都可能是你的了。所以美國的B52幾次飛過並不通知中國。中共也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並不像它嘴上說的那麼凶。日本也同樣的, 有軍機飛過。但是現在共產黨也經常用戰鬥區新的識別區上空飛行。好像是監察各國飛機的往來。但是這種情況是大家是都很擔心的。就是很容易引起擦槍走火。

美國非常關心,因為美國跟日本有條約是要互相防衛的。美國的副總統現在在日本、韓國、中國訪問,本來是要談別的事情,談合作的問題,談對付北朝鮮的問題。但現在討論顯然轉移了目標。最重要的討論是怎麼樣讓中日雙方降低敵對的意識避免武裝衝突。日本本來提出的條件是要中共取消它的宣布,中共是不大可能接受的。因為共產黨只要它公開宣布一件事情,你要叫它當眾撤銷是絕對不肯做的。但是它可能有模模糊糊混過去的可能性。共產黨除了戰鬥機在上空飛行以外,也沒有其他真正地對日本的飛機或者對別的國家的飛機任何的威脅。南韓也抗議,因為航空識別區把南韓的一部分領空也劃進去了,南韓雖然好像跟中共關係拉得很近,拉南韓也是對付日本的。

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一個非常不明智的舉動。建立這個識別區最後是由習近平拍板的並不是軍方單方面的。但是是不是受軍方的威脅或者受軍方壓力還是他別有打算這就不知道了。因為這裡面牽涉到習近平執政以後好像想慢慢想以強人姿態出現。從前在胡錦濤的十年是一事不做,基本上避開一切,除了經濟發展以外其他事情不談也不做。所以大家都認為他是無為而治的。至少是無為,是不是治是另外一回事情。

我們要討論中共對釣魚島的問題又不得不從歷史上看,要從歷史上看,我認為日本最初在1970左右尤其是1971以後美國跟中共建立關係以後日本馬上改向,日本很快第一個就放棄了臺灣中華民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田中首相首先到大陸去跟毛澤東談話,其實日本是提出道歉,對中國的抗日戰爭表示非常大的歉意。但是話還沒有說完呢毛澤東就說你們不用道歉,是我們要向你們道謝,要是沒有你日本的皇軍打到中國,我們這個中國革命一時還不會成功。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共產黨的政策一向是要建立它極權的權威,鄧小平時代其實也是如此,他所說的韜光養晦,就是我的力量夠了以後我就要在這個地區佔據領導地位。我想現在釣魚島的事情還有新的識別區也是為這個而設立的。這個設立以後它是希望能夠一步一步地把美國從太平洋地區先是減弱它的勢力,然後慢慢消失。這是它可以獨霸東亞跟東南亞的一個很好的構想。是不是能夠成功,是不是能如他所願,那就是非我們目前所能知的。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