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千萬職工棄繳養老保險 政策錯漏(圖)

發表:2013-12-22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2日訊】中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覆蓋人數超過3億,但每年有3000多萬人中斷繳納養老保險。網評:保險對農民工來說就是個騙局!

據官方媒體12月21日報導,2011年《社會保險法》實施之前,每到過年前,珠三角的東莞、佛山等地總有不少外來務工人員湧到社保辦事大廳,提取積攢在自己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部分的資金,釀成「退保潮」。

很多打工仔,幾乎一年換一個單位,所以到了年底就想盡一切辦法多點錢在手回家過年。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算是一筆不小的現金收入。

2011年後的「《社會保險法》出臺後,養老保險不允許退保取現,只能辦理轉移接續。參保者不論是否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都無法提取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中的資金,令「退保」不再可能。

轉移接續難 釀斷保趨勢

《社會保險法》亦規定,即「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基本養老金分段計算、統一支付」。

政策說得明白白,但實際運轉中,參保者卻發現轉移接續難上加難,釀斷保趨勢。報導指,據有關機構估算,當時每年退出養老保險的人也在3000萬左右。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保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開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以轉移接續的人中,成功轉移的人僅佔20%,約八成的人流動後,要麼沒有就業,要麼就業後沒去辦理或沒辦理成功。

主要原因包括,因換工作後新單位不給繳納養老保險而斷保;因就業中斷而斷保;有斷保是考慮到已經累計繳費15年,按照現行政策即可在達到退休年齡後按月領取養老金,自己算算賬後不願再多繳;還有相當一部分人中斷社保是轉移接續不暢,參保者無奈斷保。   

數字凸顯政策錯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保所所長金維剛表示,中國有2.6億農民工,其中1.5億人在城鄉間流動,6000多萬人跨省流動。不論是哪一種流動,都涉及社保轉移接續的問題,令農民工斷保。

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教授任遠表示,斷保的具體原因有勞動者認識問題、企業壓成本不願參保,但主要還是在人口流動日趨加快,社保體系地區割裂、城鄉割裂、不同群體割裂的狀況導致勞動者在流動時被迫斷保。

養老保險政策錯漏,轉移接續難,影響參保進程,直接導致大量有參保願望的勞動者無奈斷保。

不過,斷保會導致參保者最終無法按月領取養老金,也是另一個原因。有參保者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繳納10多年後,所在企業關門,養老保險中斷。按照國家政策,他在事業單位工作期間應視同繳納養老保險,所以,會導致即使交了10年,到老時都無法領到養老金。

近年,雖然養老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2012年實現了制度「全覆蓋」。但「3800萬人斷保」這一數字,證明社保制度的不完善。 

網友不信任政府 支持斷保

養老金政策關係到未來是否老有所依,老有所靠。所以,任何養金政策都觸動網友神經。有網民就支持斷保,因不信任當局,不支延遲退休。

遼寧網民:這三千萬人是當今社會中的智者。因為養老保險的交費率年年漲,退休時的替代率卻年年降,而且退休年令還要延遲,無一不是算計你多交、少得、退休後早死為目的,政府這種不講誠信、出爾反而的缺德行為令人心寒。

另有網民大俠xiaoyezi11011表示,一會要延遲退休,一會又要延長繳納社保時間,誰玩的過你?誰還敢把錢交給你?

湖北網民:要到65歲才退休 ,我們能活著領幾年養老金, 只怕有可能連自己的本金都領不回來。只是可憐了我們老百姓 做到60歲還要做5年活繳保險;

江蘇網民:轉移接續不上,設置重重障礙,斷保不給退,看哪個農民工還敢交保險。一句話,保險對農民工來說就是個騙就局!

sxltm網民:把錢交給社保等於把肉包子扔給狗。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