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蘇聯「八一九」引發對六四的思考(組圖)

一脈相承與分道揚鑣

作者:俞梅蓀 發表:2013-12-2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4日訊】有朋自遠方來

1988年10月「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討論會」在天津南開大學召開,顧明(原周恩來的秘書、國務院副秘書長)前往,我任其秘書而隨行。與會者有廖蓋隆(原朱德的秘書、中共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薛暮橋(國務院經濟研究中心總幹事)、齊赫文斯基(原蘇聯駐華大使、蘇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岡崎嘉平太(91歲,日本實業界首腦)、韓素音(英籍女作家)等曾與周恩來交往的人士。


(1988年10月,左起:顧明、齊赫文斯基、廖蓋隆)

齊赫文斯基1939年在蘇聯科學院攻讀中國學,其導師維經斯基曾任共產國際遠東部部長,1920年來華結識李大釗、陳獨秀、孫中山、戴季陶等,並幫助創立中國共產黨;1943年起,齊赫文斯基派駐中國,與毛澤東、周恩來交往,1949年任駐華總領事而參加中共開國大典,1950年幫助中國在人民大學創建法學專業。

會議期間,齊赫文斯基的助理瓦西裡,每晚到我房間,以流利的漢語與我徹夜長談。我介紹中國先實行經濟改革的歷程和方向,及鄧小平提倡的「摸石頭過河」,引起瓦西裡的濃厚興趣。


(1988年10月,瓦西裡和俞梅蓀)

瓦西裡曾留學中國人民大學,極為推崇戈爾巴喬夫《改革新思維》並將中文本送給我。畢業於莫斯科大學法律系的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承認普世價值,實行人道、民主的社會主義,積極推行「開放黨禁報禁,實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他強調:「1、進一步民主化是黨的中心任務;2、蘇共堅決讓人民知道一切;3、人們有權瞭解過去事件的全部真相;4、一切為了人的幸福。」

民主訴求引發「風暴」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被下臺」兩年,抑鬱去世,各大學的師生聚集天安門廣場悼念耀邦,反對官場腐敗,要求政治體制改革、實行民主法治,爆發了震驚世界的「八九運動」。之後,《人民日報》發布「四二六社論」,把學潮定性為動亂,引發4月27日學生和市民的大規模抗議遊行。5月13日晚,學生開始絕食抗議。

5月15日,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率團抵達北京,據悉瓦西裡作為秘書隨行,次日要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國事禮賓活動,因數萬民眾聚集廣場而作罷,當時我在廣場的人群中,感受到人民的力量。

5月19日晚上10時,總理李鵬發布戒嚴令,二十多萬大軍以坦克、裝甲車兵臨城下,遭到北京市民攔截和抗議。黨中央、國務院的各方面工作處於停滯狀態,高官們通過秘書瞭解外界信息,憂心忡忡。當時,我在中南海辦公,常抽空騎車到天安門廣場觀看;晚上住辦公室,每每進出新華門,看到中國政法大學師生躺在大門兩側絕食。

6月3日下午,人民大會堂和新華門前,數百軍人以人牆封堵圍觀人群。晚上8時後,我在家中看到電視反覆播放緊急通知:「今晚戒嚴,請廣大市民留在家中,不要上街,違者後果自負。」

6月4日晨,我騎車到公主墳,大街上散落著雜物和許多被棄自行車,在西北角有一隻被截斷的人腳,路邊停著軍車和士兵。復興門橋口向東,燒燬的裝甲車一輛接一輛,望不到盡頭,有的還在燃燒,濃煙滾滾,士兵們站在路邊,沿街建築物上有不少子彈擊中的彈孔。


(1989年6月4日上午,木樨地復興門橋口向東。作者當時在場。王力雄攝)

我到北京商學院(工商大學前身),找到年輕講師姚瀟,其宿舍門上掛著T恤衫。他不願說話,但給我一盤錄音,要我回去聽。他在錄音中說:「昨晚十時,在長安街六部口,我和學生圍著一輛軍用大卡車,勸說車上的士兵不要前行。車上突然射出一排子彈,幾十人應聲倒地,過了片刻我爬了起來,上衣粘著身旁女生的一塊鴨蛋大的血肉。我嚇蒙了,脫下T恤衫,舉著,默默步行10公里回到學校,掛在門上並向本校師生講演。」

6月5日早晨,我騎車上班,沿長安街東行,常要扛著車越過雜物路障。西單路口往東150米處,跪著一具赤裸的屍體,勒住脖子的繩索掛在燒燬的公交車上,車廂上寫著:「殺人犯,他殺死四人!人民必勝。還血債!」暴屍兩天,不見收屍。六部口往東(天安門廣場)的路口被戒嚴部隊封住。


(6月5日早晨,作者當時在場,看到此景。王力雄攝)

下午4時,我下班回家,經長安街到木樨地,迎面十多人騎車飛馳而來,驚慌高喊:「前面開槍!」我騎車向前三百米,過了復興門大橋,聽到「隆隆」的重型車輛聲和「叭叭」的槍聲,緊接著坦克迎面駛來。我嚇懵了,急忙向右拐入路邊胡同,逃至釣魚臺河邊小路,躲在大樹後面,看到近二十輛坦克和裝甲車一輛接一輛,駛過復興門橋向東去,行進中開槍掃射。

在中南海觀看蘇聯「八一九」政變

六四」之後,我國的改革開放驟然停止。中南海辦公室閉路電視,每天放映海外最新動態,我得以觀看蘇共「八一九」政變全過程。

事件起因是8月20日戈爾巴喬夫將與九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簽署新的聯盟條約草案,蘇共一些強硬派領導認為,戈爾巴喬夫的改革計畫太過份,新聯盟條約過於分散權力給予各個加盟共和國,他們要在簽約前一天推翻戈爾巴喬夫。

8月19日上午9時,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發布《告俄羅斯公民書》指出:「合法選出的國家總統被罷黜,這是反憲法的政變,要奮起反抗;不能使用暴力解決政治經濟問題,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及其一切決定和命令是非法的;必須無條件地確保戈爾巴喬夫總統能在人民面前發表講話。」

上午11時,坦克、裝甲車隊向俄羅斯議會大廈白宮進發,被越來越多的市民圍住。人們舉牌「法西斯必敗」、「保衛自由」,高喊「審判蘇共」。13時半,坦克、裝甲車隊試圖穿行,被民眾擋住。戒嚴部隊指揮官聲明:「不向人民開槍。」

20日,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下令阿爾法突擊隊前往俄羅斯議會大廈逮捕葉利欽,突擊隊到達白宮,因強攻要造成市民傷亡而未能執行任務。

22日凌晨,俄羅斯檢察機關以「叛國罪」和「陰謀篡權罪」逮捕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亞納耶夫、克留奇科夫、亞佐夫等8名成員,其中內務部長普戈已在家中自殺。

23日,戈爾巴喬夫出席最高蘇維埃特別會議,葉利欽以蘇共發動政變而犯罪為由,不顧戈爾巴喬夫的反對,簽署《關於停止蘇共活動的命令》。傍晚,百萬民眾在紅場歡呼蘇共下臺。政變的失敗,促使蘇聯各加盟共和國紛紛獨立,導致蘇共和蘇聯的解體。

當時,我在中南海看到情報人員每天從莫斯科發回的《動態簡報》大都是:「葉利欽是酒鬼,成天酗酒,耍酒瘋,說胡話,不務正業。」這使我為蘇聯的政局擔憂。

民主與專制的較量

「八一九」後,發動政變的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12名成員被逮捕和審判;兩年半之後,被俄國家議會大赦,享受著民主社會的新生活。原國防部副部長瓦林尼科夫將軍等兩人當選為俄羅斯國家議會代表,繼續從政,有的當選州長、議員,有的經商,有的退休而出版回憶錄。如在蘇共解體之前的專制時期,這些政變者將是另一個結局。

2004年,俄總統普京向81歲的亞佐夫元帥授勛,表彰他在「八一九」政變中堅持不向民眾開槍的壯舉。2012年,俄總統梅德韋傑夫向80歲的戈爾巴喬夫授予最高榮譽勛章。

但中國「八九」民主運動則完全是另一種結局:「六四」的血腥鎮壓,及對黨內改革派的清洗,以致中國一黨極權統治延續至今。

現今,中國仍沿襲前蘇聯的「極權」體制和意識,無視民眾訴求,動用軍警暴力維穩,強化專制統治,腐敗盛行,30年的改革紅利被權貴階層竊取,國家政權被利益集團控制,致使民怨沸騰,暴力抗衡事件不斷。中國貌似強大、繁榮,但離世界文明越來越遠。

(本文作於2013年蘇聯「八一九」事件22週年之日,修改於2013年11月3日,前蘇聯十月革命96週年前夕。)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第118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