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蒙古背後的亂局:蒙朝韓三國演義(組圖)

發表:2013-12-29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9日訊】10月28日,蒙古總統查希亞-額勒貝格道爾吉訪問朝鮮。他成為金正恩執政後迎來的首位外國國家元首。然而,金正恩並未出面接見,而是由勞動黨二把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擔任接待工作。

據外媒披露,金正恩之所以不予以接見,是由於額勒貝格道爾吉在平壤金日成綜合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任何暴政都不會永久存在。」他還提到蒙古實現無核化及廢除死刑等情況。

針對雙方具體的會談內容,蒙古外交部公布的信息非常模糊,僅表示雙方就雙邊關係的發展遠景、彼此感興趣的國際問題進行了交流。蒙古《新聞週刊報》刊登名為《通往封閉世界的訪問之路》的報導,讚譽總統之行將打開朝鮮這一封閉國家的窗戶。

不過,根據韓國政府的情報,朝鮮極有可能要求蒙古就「脫北者」問題上提供協助,此事最為牽動韓國的神經。2013年8月,朝鮮人民保安部部長崔富日曾訪問蒙古,談及兩國保安機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問題。此外,蒙古表示有興趣參加羅先經濟特區的開發,因羅津港能使蒙古獲得一個資源輸出口。兩國還在加強工業、農業、文化、體育、旅遊合作上簽署了協議,朝鮮並表示可能會派遣1700名務工人員赴蒙古。

今年的朝蒙關係很活躍,兩國代表團往來空前頻繁。這讓外界聯想到蒙古公司對日本朝總聯(在日朝鮮人總聯合會)大樓拍賣一事。由於日本和朝鮮未建交,朝總聯以民間機構的身份起著兩國外交協調的作用,不斷給朝鮮提供外匯。不斷衰落的朝總聯在經營上日益艱難,最終淪落到拍賣總部大樓。最終蒙古的一家空殼公司買下此樓,被推測背後基於同朝鮮的合作。日本內部一位信息相關人員10月21日表示「如果蒙古公司接收朝總聯的建築,很有可能不太會受到輿論的壓力,會再次以租賃的形式讓朝總聯繼續使用該建築」。

據日媒報導,「日本-蒙古-朝鮮」的三角關係是因為三者的利益聯繫在一起。日本認為,因與韓國關係交惡,無法依靠韓國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質的問題,因此,與朝鮮建交的蒙古國成為了朝日之間的橋樑。據透露,額勒貝格道爾吉此次訪朝也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議下進行的,並會轉達安倍的立場。

從1924年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92年改國名為「蒙古國」並放棄社會主義,這期間蒙古一直跟朝鮮保持友好關係。當時,蒙古一直被視為蘇聯的衛星國,蒙古人民革命黨完全聽命於莫斯科。蘇聯不僅通過當時的經濟互助委員會(經互會)全面控制著蒙古經濟,還在蒙古駐有重兵。因此,蒙古在1948年10月15日便跟獨立伊始的朝鮮建交,成為繼蘇聯之後第二個跟朝鮮建交的國家。

朝鮮戰爭前後,蒙古向朝鮮無償援助了22萬頭牲畜,以及大量肉類、皮衣、小麥等物資。冷戰期間,蒙古和朝鮮嚴重依賴經互會,在經互會倒閉後,兩國經濟都受到嚴重影響。1989年底蒙古政治轉型,外交政策隨之大幅調整。1990年3月,蒙古正式和韓國建交,蒙古和朝鮮關係冷落。1999年,韓國總統金大中訪問蒙古,蒙古表示支持金大中的「陽光政策」,讓朝鮮一氣之下撤回駐蒙古大使。直到2002年8月,兩國簽署了新的友好合作協定,才算恢復關係。

但如今在跟朝鮮關係升溫的同時,蒙古也與韓國保持密切往來。作為一個被俄羅斯和中國陸地領土包圍的內陸國家,蒙古急於選擇包括朝鮮、韓國在內的「第三方鄰國」作為外交突破。蒙古和韓國1990年建交之時,經濟接近崩潰,韓國則是「亞洲四小龍」成員,經濟蒸蒸日上。當時韓國給予蒙古大量經濟援助,蒙古則以豐富的礦產作為回饋。在蒙古街頭,來自日本和韓國的商品比比皆是,遠超過中國、俄羅斯乃至美國產品。2006年,韓國成為蒙古的第四大貿易夥伴、第二大投資來源國,2010年蒙古對韓貿易額達到2.1億美元。

作為回報,蒙古也成為朝鮮「脫北者」的主要通道之一。這些「脫北者」往往通過中蒙之間的戈壁來到蒙古。相比起韓蒙經濟體系,朝蒙經濟體顯得很羸弱無力。在這種情形下,朝鮮要求蒙古作出得罪韓國的決定,成功概率很渺茫。

原標題:金正恩不接見蒙古總統背後的亂局:蒙朝韓三國演義

来源:鳳凰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