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蒙古背后的乱局:蒙朝韩三国演义(组图)

发表:2013-12-29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9日讯】10月28日,蒙古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朝鲜。他成为金正恩执政后迎来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然而,金正恩并未出面接见,而是由劳动党二把手——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担任接待工作。

据外媒披露,金正恩之所以不予以接见,是由于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平壤金日成综合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任何暴政都不会永久存在。”他还提到蒙古实现无核化及废除死刑等情况。

针对双方具体的会谈内容,蒙古外交部公布的信息非常模糊,仅表示双方就双边关系的发展远景、彼此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流。蒙古《新闻周刊报》刊登名为《通往封闭世界的访问之路》的报道,赞誉总统之行将打开朝鲜这一封闭国家的窗户。

不过,根据韩国政府的情报,朝鲜极有可能要求蒙古就“脱北者”问题上提供协助,此事最为牵动韩国的神经。2013年8月,朝鲜人民保安部部长崔富日曾访问蒙古,谈及两国保安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问题。此外,蒙古表示有兴趣参加罗先经济特区的开发,因罗津港能使蒙古获得一个资源输出口。两国还在加强工业、农业、文化、体育、旅游合作上签署了协议,朝鲜并表示可能会派遣1700名务工人员赴蒙古。

今年的朝蒙关系很活跃,两国代表团往来空前频繁。这让外界联想到蒙古公司对日本朝总联(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大楼拍卖一事。由于日本和朝鲜未建交,朝总联以民间机构的身份起着两国外交协调的作用,不断给朝鲜提供外汇。不断衰落的朝总联在经营上日益艰难,最终沦落到拍卖总部大楼。最终蒙古的一家空壳公司买下此楼,被推测背后基于同朝鲜的合作。日本内部一位信息相关人员10月21日表示“如果蒙古公司接收朝总联的建筑,很有可能不太会受到舆论的压力,会再次以租赁的形式让朝总联继续使用该建筑”。

据日媒报道,“日本-蒙古-朝鲜”的三角关系是因为三者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日本认为,因与韩国关系交恶,无法依靠韩国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质的问题,因此,与朝鲜建交的蒙古国成为了朝日之间的桥梁。据透露,额勒贝格道尔吉此次访朝也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议下进行的,并会转达安倍的立场。

从1924年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92年改国名为“蒙古国”并放弃社会主义,这期间蒙古一直跟朝鲜保持友好关系。当时,蒙古一直被视为苏联的卫星国,蒙古人民革命党完全听命于莫斯科。苏联不仅通过当时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经互会)全面控制着蒙古经济,还在蒙古驻有重兵。因此,蒙古在1948年10月15日便跟独立伊始的朝鲜建交,成为继苏联之后第二个跟朝鲜建交的国家。

朝鲜战争前后,蒙古向朝鲜无偿援助了22万头牲畜,以及大量肉类、皮衣、小麦等物资。冷战期间,蒙古和朝鲜严重依赖经互会,在经互会倒闭后,两国经济都受到严重影响。1989年底蒙古政治转型,外交政策随之大幅调整。1990年3月,蒙古正式和韩国建交,蒙古和朝鲜关系冷落。1999年,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蒙古,蒙古表示支持金大中的“阳光政策”,让朝鲜一气之下撤回驻蒙古大使。直到2002年8月,两国签署了新的友好合作协定,才算恢复关系。

但如今在跟朝鲜关系升温的同时,蒙古也与韩国保持密切往来。作为一个被俄罗斯和中国陆地领土包围的内陆国家,蒙古急于选择包括朝鲜、韩国在内的“第三方邻国”作为外交突破。蒙古和韩国1990年建交之时,经济接近崩溃,韩国则是“亚洲四小龙”成员,经济蒸蒸日上。当时韩国给予蒙古大量经济援助,蒙古则以丰富的矿产作为回馈。在蒙古街头,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商品比比皆是,远超过中国、俄罗斯乃至美国产品。2006年,韩国成为蒙古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来源国,2010年蒙古对韩贸易额达到2.1亿美元。

作为回报,蒙古也成为朝鲜“脱北者”的主要通道之一。这些“脱北者”往往通过中蒙之间的戈壁来到蒙古。相比起韩蒙经济体系,朝蒙经济体显得很羸弱无力。在这种情形下,朝鲜要求蒙古作出得罪韩国的决定,成功概率很渺茫。

原标题:金正恩不接见蒙古总统背后的乱局:蒙朝韩三国演义

来源:凤凰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