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木格子窗欞

作者:馬科平 發表:2014-01-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1日訊】我的家鄉是關中平原一個不起眼的村莊,布局規整,東西走向,南北居家,隔渭水與秦嶺遙遙相望。夢裡夢外,小時候生活在村莊的某個場景、片段,會沿某條熟悉的路徑,走向前臺,那些溫柔的記憶頓時會活躍起來。

早晨從炕頭爬起來,扭轉窗戶活動木栓,拉開兩扇薄木板,白亮亮的光從木格子窗欞照射進來,我可以看見院子裡熱鬧的景象,麻雀們在柿子樹上吵鬧蹦跳,斑鳩於榆樹枝椏間徘徊,布谷站在高高的椿樹頂縱情高歌,土雞們則在牆根低頭懶散地覓食。

窗臺是一排藍磚,母親平常打掃得乾乾淨淨,我趴在上面寫作業、畫畫、看書,有時也在上面玩「開火車」的遊戲。「開火車」其實很簡單,拿撿來的廢鋼鋸條,用手捏住,鋸齒向上,平滑的一側貼著藍磚移動,循環反覆,藍磚表面凹出一條條軌道,幾塊橡皮擺出車站,我掌控「火車」在其間穿梭運行。

春天,微風徐來,一陣清新的氣息從木格子窗欞穿透,那是田野水靈的麥苗、地埂青翠的小草和芬芳的泥土混合在一起的味道,在屋內蕩漾,躺在舒服的被窩裡,享受這種溫潤、親切的滋味,很是讓人陶醉。

盛夏,悶熱難耐,窗戶晚上也大開,清涼的風擁擠進來。麥收季節,大人們起早貪黑,割麥、打麥、晒麥,從木格子窗欞能夠看見房前屋後、街頭巷尾,拉運麥子、手執鐮刀的人。村頭鐵匠鋪的爐火呼啦呼啦一刻不停地燃燒,叮叮噹噹的錘聲清脆地傳來,渲染出鄉村的緊張和忙碌……木格子窗欞像是一個個鏡頭,在歲月裡收藏一個又一個難忘的畫面。

秋天,陰雨連綿,我喜歡爬在窗臺,透過窗欞看屋簷水像微小的瀑布而奔瀉,或晶瑩地滾落,「滴答滴答」有節奏地落在小水坑,彷彿婉轉的聲聲琵琶。院子金黃的顏色格外醒目,那是收穫的玉米。剝去外皮的穗子堆在屋簷,光鮮耀眼,留有部分外皮辮起來的穗子,有的圍著樹幹層層盤繞,有的成串懸掛起來,像精緻的工藝品。炊煙從木格子窗欞瀰漫開來,一頓頓香味四溢的飯菜,是農家向大地發出的感嘆,莊稼萌芽成熟,四季更替變幻,讓人對未來充滿希望。

冬天尤其是臨近新年,母親喜歡在有陽光的午後拿一塊乾淨的抹布,細細揩拭窗欞上的些許浮塵,扯淨風中顫抖的片片碎紙,就像給自家孩子洗臉一樣細緻,一樣溫柔慈愛。捏著幾角錢,我疾步跑到村裡的代銷店買回白紙,母親沿木格子窗欞刷層白面糨糊,再把白紙平整鋪上,粘貼窗花,輕輕壓實,灰黑的木格子窗欞變得白白亮亮、花花綠綠,清爽晃眼。

現在,家鄉的木格子窗欞已經基本消失,可留存在心中的那扇木格子窗欞,歷久彌新,總會以某種姿態抖落一身風塵,並且帶著傳奇而動情的故事,為大千世界傳遞一段曾經真實的存在與美麗安閑的往事。

来源:國際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