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最大領導」的表率(圖)

作者:徐賁 發表:2014-01-21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1日訊】 一篇題為《官員談禁菸:只要一把手不抽下麵人都得憋著》 的報導說,中 辦、國辦印發《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菸有關事項的通知》,提出各級領導幹部不得在禁止吸菸的公共場所吸菸、各級黨政機關公務活動中嚴禁吸菸。這之後,記者在湖南、河南、浙江等地走訪發現,在吸菸成為一種「普遍禮儀」的當下,政府機關禁菸實效仍有待觀察。報導特別提到「一位經常參加湖南省重要會議的官員」,據他說,「過去在湖南有個通行的‘規則’:即會場抽不抽煙主要看「最大的領導」。一把手不抽煙,下面的‘癮君子’就都強行憋著;一把手抽煙,下面的幹部就跟著吞雲吐霧起來。」

「一把手」帶頭遵守公德規範,他做好事(其實不過是不做壞事),下面的就跟著做好事。這種表率或榜樣看起來似乎有積極意義,但並不值得提倡。這是因為,下面那些人有樣學樣地跟隨,都不過是在機械模仿。他們並不知道什麼是自己該做的公德之事,或者就算知道了,也很不願意去做。他們之所以遵守公德規範,完全是因為有礙於一把手在場,暫時不敢做罷了。等「上頭的人」一調轉身子,看不見管不著了,他們還是照樣依然故我,不好的事情照做不誤。

「一把手」所起表率作用是極為有限的,就算他每一件小事都做得很好,他又能影響多少在他周圍活動的人呢?他的表率是因他的權位而起作用的,實質上是日常生活化的「人治」。就在人們讚揚這種表率作用的時候,也許忘了,在人們普遍自覺遵守公共道德和規範的社會裏,根本就不需要這種表率。

在一個公共道德規範對有權者和無權者同樣有效的社會裏,起作用的是一種不同性質的表率。這種表率叫做「角色模範」(role model),你是一個公民,就做一個公民該做的事情,盡一個公民該盡的責任、行一個公民該有的禮儀。「公民」是你的角色,有比你做得好的其他公民,他們就是你的角色模範。表率是來自那些特別能守住自己角色的其他公民,而不是某個「上級」或「領導」。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取決於遵守公共行為的基本原則和公民社會的核心價值,而不是服從上級的意志或模仿領導的行為,因為他們再英明正確,也可能有做錯事情的時候。

「一把手」帶頭不抽煙的報導令人想起不久前另一則與表率有關的報導。去年12月28日中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沒有提前通知的情況下,來到北京慶豐包子鋪排隊點餐、親自取餐。他花了21元,點了二兩豬肉大蔥包子、一碗炒肝、一份芥菜。報導說,「作為黨和國家的第一領導人,到基層調研,能夠輕車簡從,街頭簡餐,沒有紅地毯鋪道,沒有武警封路,沒有奢侈的酒宴」。如果說習近平的行為有表率作用,那就是他在按照官員不能搞特殊化的原則辦事。作為一位領導,他是在遵守原則,他本人並不是原則,他也不能獨自訂立原則。

他的行為能否讓所有的下屬都清楚官員生活應該清廉簡樸、不能搞特殊化的原則,並照此辦事,尚有待觀察。但立竿見影的現場表率作用是,就像在不抽煙的一把手面前下級不敢抽煙一樣,在只點豬肉大蔥包子的最大領導面前,肯定沒有人敢有比他更高的消費。但是,他不在場,是否還會如此,恐怕誰都不敢打包票。

習近平的餐飲行為倒是引發了一些另類的「自願仿效」和「關注」。據報導,「慶豐包子鋪21元的豬肉大蔥包子、炒肝、芥菜成了「市民爭先恐後購買」的「習大大套餐」,讓這個鋪子生意大旺。不久後,又有報導說,北京市領導規定慶豐包子鋪包子不得漲價;再有報導說,江蘇兩會午餐安排慶豐包子,所有包子小一號。一時間,所有的目光都注視著「包子」,包子後面的「領導幹部生活應該清廉簡樸」卻被拋到了腦後。本該很嚴肅的公共政治問題和清廉簡樸表率被很滑稽地「包子化」了,也被無聊、膚淺地商業化和娛樂化了。學吃包子當然要比學習廉政容易得多。但是,這又哪裡是習近平表率作用真正重要的意義所在?

任何具有積極意義的表率,重要的是它所包含和體現的公共意義和價值原則,而不是簡單的行為模仿。不動腦筋,沒有價值信仰的盲目跟隨和效仿是一種愚蠢的行為。這也好比一個人用手指著月亮,而一幫不明就理的人並不看月亮,他們盯著看的是那個人的手指頭。對於任何一個社會來說,道德和價值的原則便是那個月亮,任何人的好行為都不過是指向那個月亮的手指,重要的是看月亮,而不是看那根手指頭。更重要的是,不要等著別人給你指月亮——皓月當空,看見不看見,就看你怎麼抬頭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