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 習近平這一炮成了啞炮?

——胡平:恐怖平衡不復平衡 中共內鬥日趨白熱

作者:胡平 發表:2014-01-25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5日訊】胡平:把上述現象聯繫起來,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的脈絡。自2012年2月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引爆薄熙來案件,同年3月4月,薄熙來被撤銷重慶市委書記和中央委員、政治 局委員,掌握黨國領導人最多機密的周永康深感威脅,即派人匿名送料給國際記者調查同盟,並幫助完成解密工作。等到去年12月周永康被拘,到如今眼看習近平 就要把他拋出,這顆預先埋下的炸彈於是引爆。對習而言,倒周已是箭在弦上。如果這一炮成了啞炮,習在上層的威望就大打折扣,日後想強勢多半也強勢不起來了。再說習已經亮過劍了,如果再收回去只會給自家留下後患。

就在習近平聲稱「打鐵還需自身硬」,誓言對腐敗「零容忍」,「康師傅下架」箭在弦上之際,國際記者調查同盟於本週二公布解密報告,披露中共最高領導層近親在離岸金融中心擁有秘密資產。其中有鄧小平、胡錦濤、溫家寶、李鵬等人的家屬,也包括習近平的家屬。這無疑是對習近平反腐敗「打大老虎」戰役的凶狠回擊。很多人都注意到在這份機密檔案中沒有江澤民、曾慶紅以及周永康的名字,於是就把這次曝光視為周永康一派魚死網破的絕地反攻。

在1997年出版的那本據說是影射陳希同案件的政治小說《天怒》裡,書中一位作惡多端的「衙內」有恃無恐地宣稱:「要動我爸爸(市委書記,據說是影射陳希同)也沒那麼容易。把他逼急了,他抖落出幾件就得驚天動地!上面能不保他嗎?敢不保他嗎!不保,就一塊兒玩完!」

可是陳希同還是被打倒了,未見他抖落出什麼驚天動地的東西;陳良宇也是如此,甚至薄熙來也是如此。在地方上,有面臨整肅的官員也放出過類似的狠話,揚言要和整他的上司同歸於盡,但到頭來真正做到魚死網破的大概也只有王立軍。

為什麼陳希同、陳良宇乃至薄熙來都沒有以魚死網破的架勢反過來痛咬對方?想來有幾種原因。有的人雖然知道對方貪腐的事情,卻沒有掌握足夠的真憑實據;有的人手裡握有證據,卻找不到合適的曝光媒體或時機與場所。再加上對方的軟硬兼施,拿三寸,給出路。例如許諾把你關進監獄後給你特殊待遇,坐兩年就讓你保外就醫頤養天年;例如許諾不追究妻子兒女;例如在沒收贓款時給你留下一大筆,以及諸如此類。

畢竟,處於落敗的境地,你要反咬對方,勢必會招致更凶狠的懲罰。你要拚個魚死網破,到頭來網會破到什麼程度不好說,你這條魚卻必然是死定了,沒準還搭上家人。如果你惜命,如果你捨不得家人尤其是子女受罪,你就很可能放棄。據說陳良宇在監獄裡待遇優厚。陳希同確實是早就保外就醫住別墅安度餘年。薄熙來在法庭上敢於為自己辯護卻不敢反咬對手,估計主要是為了保護涉案很深的薄瓜瓜。

相比之下,周永康的情況就不一樣了。薄熙來都判無期,周永康那還不判死刑?兒子周斌涉案也關進去了,更不說還牽連眾多部屬。周永康才是真正被逼到了絕地。就算咬了也白咬,但不咬白不咬。

據《德國之聲》發表的《「離岸解密」背後是誰》一文報導,這次「離岸解密」項目始於2012年一位匿名人士送料。由於數據過於龐大,國際記者調查同盟決定邀請全球記者一道進行整理,其中包括香港的《明報》。香港《明報》本來以中立著稱,可是日前因為撤換總編而引發編輯部空前震盪卻提醒我們,恐怕《明報》也早有被中共滲透之嫌。

《德國之聲》報導還說,2013年夏季,來自全球各地--包括來自北京--的記者聚集香港,就此一高度敏感的調查報導項目舉行會晤,查證與報導持續了6個月,其間有一家中國媒體機構退出。問題是,這份龐大的機密材料對中共最高層,首先是對習近平以及胡溫都極為不利,那麼,來自北京的記者和中國的媒體機構會是誰呢?合理的推測應是他們的對立面周永康以及江澤民、曾慶紅一派。

還有一件事很蹊蹺。1月21日國際記者調查同盟爆料,中共政府立即封網。這很正常。奇怪的是就在這一天,中國國內的網際網路也一度癱瘓,大約2/3的網站的訪問受到影響。當局指控「境外敵對勢力」攻擊。但接下來有人在微博上說倒是當局的網路管理者自己忙中有錯,在封殺境外媒體時不小心把自家的網際網路給搞癱瘓了。

此一事故是無心之失還是有意為之,姑且不論。意味深長的是,《環球時報》於22日發表文章《中國網際網路突遭神秘攻擊涉事IP指向翻牆軟體公司》,明確告訴讀者,對方是一家名為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即動態網)的公司,該公司研發有「自由門」翻牆軟體,「其服務對象包括大紀元、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等,為中國的網際網路用戶提供被屏蔽網頁的訪問服務」。這等於是暗示乃至鼓勵讀者去找到動態網,下載「自由門」,然後翻牆閱讀被屏蔽的境外網頁,其客觀效果是使得更多的國內網民能讀到國際記者調查同盟的爆料,從而強化對習近平及胡、溫等的打擊。

把上述現象聯繫起來,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的脈絡。自2012年2月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引爆薄熙來案件,同年3月4月,薄熙來被撤銷重慶市委書記和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掌握黨國領導人最多機密的周永康深感威脅,即派人匿名送料給國際記者調查同盟,並幫助完成解密工作。等到去年12月周永康被拘,到如今眼看習近平就要把他拋出,這顆預先埋下的炸彈於是引爆。

應該說,周永康的背後還有江澤民、曾慶紅。有消息說,江澤民是認可整治周永康的,但問題是,江澤民認可整治到什麼程度,卻未必和習的主張一致。再有,江、曾不能不擔心,一旦習順利拿下週從而權威大漲,日後整起他們來如何抵擋?

我們知道,周永康倒霉主要是政治問題,是他和薄熙來試圖政變。若是在毛時代,定然以篡黨奪權的罪名打倒。倘如此,江、曾不會感到自身受威脅--還是他們推舉習上臺的呢。只是到如今,權力鬥爭都是以經濟問題、腐敗問題定罪,而經濟問題、腐敗問題人人有份。從江時代到胡時代,中共上層形成寡頭專政,刑不上常委,於是可達成某種平衡。如今的習卻想打破這種平衡,建立個人強勢地位,這就要削減其他寡頭的特權,倒周就是第一步。

對習而言,倒周已是箭在弦上。如果這一炮成了啞炮,習在上層的威望就大打折扣,日後想強勢多半也強勢不起來了。再說習已經亮過劍了,如果再收回去只會給自家留下後患。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第12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