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筆下的藥枕(圖)

發表:2014-01-28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王堆一號墓出土枕內填塞中草藥佩蘭,這是迄今發現最早的保健藥枕之一。

【看中國2014年01月28日訊】枕頭,是人們睡眠離不開的用具。究竟什麼樣的枕頭對睡眠最有益?人類從來沒有停止過在這一問題上的探索。這從枕頭的起源、進化史和品種、質地的發展上,可以得到證明。從原始的石頭枕、木頭枕、麥草枕、穀殼枕,到現代的蒲絨枕、木棉枕、絲棉枕、海綿枕、沖氣枕等,枕頭伴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經歷了數千年的滄桑。近幾年出現的電子枕、電極導入枕、通風枕、香味枕、定時枕等,都把科技與人的睡眠聯繫在了一起,做足了枕頭上的文章。

中醫則利用藥物的作用,通過一些藥物具有的芳香開竅、清熱除煩、清肝明目、養血安神、活血化瘀等不同的原理,設計出獨具特色的藥枕來,讓人們通過頭部與枕頭的接觸,達到對某些疾病的防治目的。這類枕頭自古有之,什麼菊花枕、決明枕、石膏枕、綠豆枕、蠶枕等,在不少醫籍中都有明文記載。如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記有綠豆枕,說:「綠豆甘寒無毒,作枕明目,治頭風、頭痛」。

清代園林學家劉灝的《廣群芳譜》中也記有決明枕,說:「決明子,作枕治頭風、明目,勝黑豆」。歷代文人中有不少青睞藥枕的,有詩為證:明•朱之蕃的《決明菊花枕》詩寫道:「警枕重勞石枕寒,無如藥裹最相安,剖來珠蚌光堪掬,採積金英秀可餐。布被暖香欺綿帳,竹床清蕈敵蒲團,休論返黑方瞳明,熟寢通宵即大丹」。在他的詩中,用菊花、決明子做成的枕頭被說得不同凡響,什麼氣芳香、味可餐、明眼目、催睡眠、賽仙丹等意思全說到了,真有出神入化之感。

宋代詩詞大家陸游、黃庭堅等也都有詠菊花枕、決明枕的專門詩作,前者對菊花的作用讚譽有加,說:「採得黃花作枕囊,曲屏深幌悶幽香,喚回四十三年夢,天暗無人說斷腸」;後者對決明子的作用誇獎備致,說:「枕囊代曲肱,甘寢聽芬苾,老眼願力余,讀書真成癖」。說回主題,合適的枕頭與枕頭麵料的質量、枕芯的內涵、加工的精細程度等多方面的內容相關,總體上應當具備彈性好,通風、散熱功能好,利於排汗,形狀相對固定(不變形)等特點。

「枕上片時春夢中,行盡江南數千里」。唐代詩人岑參的這兩句詩說出了枕頭、夢境、睡眠、健康的辯證關係。好的枕頭立時把人送入了夢鄉,讓人入睡快、睡得香,在不知不覺中就走完了幾千里水路。睡好了覺,就有了精力、有了好心情,事情自然也就能辦得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