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笔下的药枕(图)

发表:2014-01-28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王堆一号墓出土枕内填塞中草药佩兰,这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保健药枕之一。

【看中国2014年01月28日讯】枕头,是人们睡眠离不开的用具。究竟什么样的枕头对睡眠最有益?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在这一问题上的探索。这从枕头的起源、进化史和品种、质地的发展上,可以得到证明。从原始的石头枕、木头枕、麦草枕、谷壳枕,到现代的蒲绒枕、木棉枕、丝棉枕、海绵枕、冲气枕等,枕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经历了数千年的沧桑。近几年出现的电子枕、电极导入枕、通风枕、香味枕、定时枕等,都把科技与人的睡眠联系在了一起,做足了枕头上的文章。

中医则利用药物的作用,通过一些药物具有的芳香开窍、清热除烦、清肝明目、养血安神、活血化瘀等不同的原理,设计出独具特色的药枕来,让人们通过头部与枕头的接触,达到对某些疾病的防治目的。这类枕头自古有之,什么菊花枕、决明枕、石膏枕、绿豆枕、蚕枕等,在不少医籍中都有明文记载。如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记有绿豆枕,说:“绿豆甘寒无毒,作枕明目,治头风、头痛”。

清代园林学家刘灏的《广群芳谱》中也记有决明枕,说:“决明子,作枕治头风、明目,胜黑豆”。历代文人中有不少青睐药枕的,有诗为证:明•朱之蕃的《决明菊花枕》诗写道:“警枕重劳石枕寒,无如药裹最相安,剖来珠蚌光堪掬,采积金英秀可餐。布被暖香欺绵帐,竹床清蕈敌蒲团,休论返黑方瞳明,熟寝通宵即大丹”。在他的诗中,用菊花、决明子做成的枕头被说得不同凡响,什么气芳香、味可餐、明眼目、催睡眠、赛仙丹等意思全说到了,真有出神入化之感。

宋代诗词大家陆游、黄庭坚等也都有咏菊花枕、决明枕的专门诗作,前者对菊花的作用赞誉有加,说:“采得黄花作枕囊,曲屏深幌闷幽香,唤回四十三年梦,天暗无人说断肠”;后者对决明子的作用夸奖备致,说:“枕囊代曲肱,甘寝听芬苾,老眼愿力余,读书真成癖”。说回主题,合适的枕头与枕头面料的质量、枕芯的内涵、加工的精细程度等多方面的内容相关,总体上应当具备弹性好,通风、散热功能好,利于排汗,形状相对固定(不变形)等特点。

“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唐代诗人岑参的这两句诗说出了枕头、梦境、睡眠、健康的辨证关系。好的枕头立时把人送入了梦乡,让人入睡快、睡得香,在不知不觉中就走完了几千里水路。睡好了觉,就有了精力、有了好心情,事情自然也就能办得好!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