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教室:招好運盆栽 喜洋洋(組圖)

作者:林雨澤 發表:2014-01-29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年竹 自組創意多(攝影/林雨澤)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明天就是除夕了,家家戶戶在除夕前把房子裡裡外外打掃乾淨,讓新年有個新氣象。

除夕這天是最重要的一天,傳說中的年獸就在這天來作亂,而它最怕的就是紅色、爆竹聲、火光,於是我們在門口貼春聯、張燈結綵,並在除夕晚上燃放爆竹嚇它。當然,年獸肯定是沒有的,但過節的熱鬧氣氛倒是不能少,除夕晚上的圍爐團圓夜是過年的重頭戲。在外地工作的遊子一定要回家吃年夜飯,和家人圍著火鍋團聚。這年夜飯要吃愈久愈有福氣,吃過了年夜飯、拿過了壓歲錢,在客廳嗑瓜子、打牌守歲,好不熱鬧。

到了正月初一,新的一年開始,許多人會到大大小小的廟裡拜拜,求個平安符或開運金,或是去別人家走春拜年。為了讓訪客感受新春氣氛,建議趁著年前在家裡種幾盆菊花、開運竹或發財樹,象徵花開富貴好運到。

要招好運也要美感,年節的盆栽也要有年節的紅色裝飾才有喜氣,好好地佈置一番,說不定真有好事來臨哦!

喜迎新春1:萬年竹 自組創意多

萬年竹俗稱萬年青、開運竹,是龍舌蘭科龍血樹屬常綠灌木。莖直立、葉互生披針形、葉色全綠,株高可達四公尺,性喜高溫多濕,栽培處日照約50∼80%最佳,可以長時間放置室內。

一般販售的萬年竹都是一段一段的,買回來插水就能生長良好,只要維持根部浸水,也是無需管理的懶人植物之最佳代表。

花市常見組合好的開運竹盆栽多為塔狀或螺旋狀,甚至有孔雀開屏,都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喜氣盆栽。或想自己動手做不一樣的排列組合則可以買散裝的,創意的空間較大。

Step By Step

1.準備開運竹一把、紅紙、石子、盆器及飾品。

2.用有花紋的紅色紙裝飾盆器,增添喜氣。

3.放入開運竹,鋪入石子使開運竹穩固。

4.讓開運竹繞盆器成螺旋,只需要四分之三圓就夠了。

5.放上紅色及金色相襯的裝飾品最喜氣。

6.將步步高陞的開運竹和橘子放一塊,更有大吉大利之意。

菊花 花開好富貴(攝影/林雨澤)

喜迎新春2:菊花 花開好富貴

菊花是菊科菊屬的統稱,品種多達兩千種,是歷史悠久的觀賞花卉,菊科是所有雙子葉植物中種類最多的一科,約有1100屬,25000種。

菊花株高約50∼150cm,草本莖直立、葉互生有缺刻,品種不同葉形差異大,頭狀花序生於莖頂,看似一朵花,其實是許多小花密集著生在一個短縮的總花托上的花序。

花色有紅、橙、粉、黃、綠、白、紫等色,花期9∼11月,和聖誕紅一樣都是短日照植物,意思是在秋冬季太陽照射時間變短時才開花。在10∼3月的彰化花壇到北斗一帶,夜晚的菊花田燈火通明,可不是有人開「田趴」,那是為了讓菊花受光照刺激以延後開花時間,也可以使花莖抽高,花朵飽滿,提升品質。

菊花是宿根草本,理論上在冬季花期後還是可以長久栽培,但為了更強的生長勢,通常都用扦插獲得新株,在花期後將地上莖部剪去,只留5公分,待長出新枝再剪下扦插。

Step By Step

1、家門口原本一片綠油油,可以加點年味。

2、將菊花和其它花卉用磚頭和花盆墊高,營造層次感。

3、菊花的頭狀花序看似一朵花。其實是許多小花所組成。

4、把新買的、舊有的都加進來,花要夠多才熱鬧。

5、用木塊隨意堆棧可以修飾盆器,也有自然美感。

6、加上大紅燈籠和鞭炮,最富年味的造景完成!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