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春運噩夢的根本原因

作者:西向東 發表:2014-02-07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7日訊】美國「春運」一分為二:感恩節,聖誕節。相當一部分人一年只團聚一次就夠了,二取一。中國一年只有一個時間段。僅此一項,美國比中國春運的相對強度下降20%。(假定仍有80%的人一年團聚兩個節日)。

美國「春運」以私人汽車為主,每年過節,90%以上的旅行者是自駕汽車,結合帶薪休假,自駕車分散了節日高峰。中國春運,主體農民工自駕汽車回鄉的比列較低,運力基本靠鐵路。中國職工少有帶薪休假,節假日開始結束更傾向一刀切,製造流量高峰。此項美國的相對強度又下降20%。

美國「春運」航空旅行者可以提前一年購票,(火車從來坐不滿,無需提前訂票),且票價隨行就市,春運時的價格是平時的1-3倍。這導致少數不信教不信邪的家庭,選擇在其他時間團聚,不去湊熱鬧。中國火車票價格基本不變,預售票時間過短。此項美國又減低強度5%。

最最根本的原因:美國「春運」是雙向流動,運力效益倍增,因為基本無城鄉差別,無戶籍限制,生活質量並無一二三線之分,節日的客流量,城市之間,無論大小,天上地下,客流量是進出基本對等的。

中國春運是單線流量,節前流量是大城市往中小城市鄉村,進城車輛空空。節後返程車輛擁擠,出城又空空,這種一股腦一邊倒的流量,造成運力浪費嚴重。此一項又將美國春運相對強度減低40%(假設放空方向的車次上座率下降80%)。

於是,0.8 X 0.8 X 0.95 X 0.6 = 0.36  不考慮絕對人數,美國春運相對強度只有中國的36%。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