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誰要罵央視「真孫子」 ?

作者:野渡自渡人 發表:2014-02-10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0日訊】這兩天潘長江又火了,倒不是紅火,而是真的發火了。因為第一次上央視戲曲春節晚會,潘長江精心創作的小品就被剪掉了三分之二。2月1日、2月2日連續兩晚,潘長江在微博上直斥央視戲曲春晚的主創是一幫不懂藝術的人,罵道:「真孫子。」

原來在今年央視戲曲春晚上,潘長江和於文華等演員一起表演了戲曲小品《上任路上》。不過,這個小品不僅故事支離破碎,笑點也明顯不足,引來不少網友爭相吐槽。2月1日晚,潘長江在微博上寫道:「真對不起所有的朋友,第一次上央視的戲曲春節晚會,費了老大的勁和我的好朋友於文華排了一個評劇小品《上任路上》。這也是近年來我最最用心的一個作品,剛剛在央視一套播出,用了近一個半月的辛苦創作小品被剪掉三分之二,亂七八糟,即沒故事又沒扣了,根本就看不明白了,估計你們就更看不懂了!」「我發誓這是第一次參加央視戲曲春節晚會!(被一幫不懂藝術的人給騙了)也是最後一次!真孫子!」

回想二十多年前的潘長江,憑著父輩遺傳因子,自己二人轉功底,和鞏漢林合作的矮個子「高人」 小品,博得了觀眾的喜愛。在隨後的十幾年中,潘長江也過了一把春晚釘子戶戲癮。也許是應了潘氏小品台詞「凡是濃縮的都是精品」,潘長江是依靠勤奮而打拼春晚舞臺的。客觀地說,過去這個個頭矮小、二目有神、鳴聲高亢、渾身充斥喜劇細胞的二人轉演員,還是塑造出幾個經典形象而博得中老年觀眾青睞的。

對於春晚來說,潘長江是個「背氣」的明星,儘管每年他都渴望躍躍欲試;對於潘長江來說,春晚也就是一個純屬娛樂而已,早已沒有了當年追名逐利的情結。這也許就是今天潘長江敢於微博罵央視「真孫子」的底氣。但對於廣大觀眾來說,央視對潘長江的封殺,潘長江對央視的辱罵,不過是分贓不均利益遊戲罷了。

一臺脫離群眾、娛樂政治、巴結權貴、噁心草根的晚會,早已注定了其短命的結局。對於早已日薄西山的春節晚會,央視沒有從根本上找原因,而是奉行換湯不換藥邏輯。這場意識形態高大全的政治秀,這個領導指示代表一切的偉光正晚會,這個大年夜都不放過教訓老百姓的所謂「文化年夜飯」,導演馬東被搞臭了,哈文被搞臭了,現在馮小剛同樣變得臭不可聞。今天潘長江破口大罵央視是「真孫子」,我看,其連孫子都不如!

為什麼央視連孫子都不如?兒子還知道孝順父母,孫子還懂得尊重老人,但對於衣食父母老百姓來說,央視已經完全本末倒置,墮落成為一堆利益集團的狗屎。這也許就是精明的馮小剛追香逐臭的根源。馮小剛何等精明人物,他很好地把脈了央視既當婊子又立牌坊的心思,於是終於將2014年春晚糊弄成了其上市公司——華誼兄弟的年會,名也利也大撈了一把。而對於夢想著電影大導演開天闢地創新春晚的億萬觀眾來說,全國人民終於是麻雀撲倒糠上了。

有句老話叫做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據最新傳來的消息是,中新網2月2日電,清華大學教授肖鷹在央視春晚後再次質疑馮小剛,稱其利用春晚爆斂紅利,「為華誼兄弟定制央視春晚」,將春晚搞成 「華誼兄弟年會」, 從而導致馬年春晚辦成了史上最爛文化爛尾樓,請相關部門必須問責。

我對於清華大學名氣不敢過問,因為那是美國人最早播下的民主自由科學種子。但對於當今清華人所作所為卻大多不敢恭維。儘管孫立平貴為「國師」,也敢於在微博世界吼吼兩聲,但誰知道是不是玩弄套圈子遊戲?看來「國師」也不過如此,正所謂一代不如一代江河日下也。今天清華大學教授肖鷹質疑馮小剛,問責央視,筆者還是肯定的。馮小剛儼然已經與利益集團同流合污,把全國人民玩弄於股掌搞他媽的「私人定制」了。

年年春晚年年看,年年春晚年年罵。發展到今天,除了潘長江,還有誰要罵央視為「真孫子」?這當然不是潘長江的罪過,也不是馮小剛的責任。潘長江成也春晚,敗也春晚,馮小剛同樣今天在春晚栽了跟頭。那麼到底是演員潘長江們毀了春晚,還是導演馮小剛們毀了春晚,或者說是央視自己毀了春晚呢?其實這個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誰是春晚受害者,誰又是春晚的受益者,誰才是春晚最大的後臺老闆?從今年民調顯示有將近一半人給馮小剛春晚不及格打分,並冠之以歷年最差春晚來說,最不滿意的就是中國老百姓;而從今年春晚華誼兄弟傾巢出動撈取「票房」,經濟利益最大的收益者自然是華誼了;而所謂大刀揮舞、頌歌嘹亮、夢想迴旋、道德萬丈……那肯定就是偉光正意識形態無比勝利了……

由此來說,春晚不是演給中國老百姓看的,屁民所愛所恨所罵,自然是與春晚無關的。春晚是利益集團的遊戲,是威權領導的意圖,是政治教化的標本。春晚是超現實主義的傑作。於是乎,中國春晚——這個欽定的「國家項目」,最後必將超越國境,響徹世界,乃至演播給宇宙人看的,因為「偉大的宇宙理論」早就是這樣證明了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