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過年年會"啥樣?(組圖)

作者:達拉斯海霞 發表:2014-02-10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0日訊】當聖誕節作為文化符號,有意無意地逐漸讓國內人瞭解的時候,中國新年也作為一個文化符號,被西方人逐漸接受。時下是中國新年期間,在整個美國,無論是美東紐約、還是美西加州,一些華人社團、華人學校都在以各種形式慶祝中國新年,友人經常分享她們參加年會的照片,似乎每一場年會,對周邊的美國環境,都是一種無聲的宣傳。

在達拉斯地區,年會也很多,翻開報紙,各個社團的年會通知,如雪花飛來,「龍騰虎躍,馬到成功、新年祝福、慶團圓、拜大年」等中國成語和常用語,不斷地在華文報紙上湧現。甚至非華人企業,也因員工或者客戶,而舉辦中國新年的慶祝活動,人們與生俱來具有「本國的基因」,華人在美國,同樣通過活動,釋放這種文化DNA。看看年會啥樣?

週末的當地攝影學會2014年迎新年會上,學會成員、家屬、親友近百人濟濟一堂,他們的原籍遍佈中華大地的大江南北,在美國的土地上,都在各個行業、企業任職,因為有共同的情趣愛好————攝影,而走到一起。晚上是從飯店訂購的自助餐,席間主持人讓大家每人介紹一下自己的工作、愛好特長,以及對攝影的感受,平時大家工作很忙,沒有很多時間交流,藉此機會讓大家彼此瞭解,籍新春佳節之際鞏固老朋友,結識新朋友,互相祝福。

這個攝影學會經常活躍於本地區的各大活動現場,有利地支持社區文化和教育行業的推進,曾經免費幫助了很多學校、社團的影像記錄,如:低成本地為社區人們拍攝新年全家福、支持學校的中國節、服務於各社團的年會,見證了學校、社區、城市的發展。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中,也為本地區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貢獻。其實,參加類似有特長的學會或者組織,不但可以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提升攝影技巧、因情趣愛好而讓生活變得豐富,這一點通過在座專家洋溢的笑容,可以感受到影像屆中長袖善舞的「俠客情懷」。

與此同時,美國當地的一個教會因有華人存在,也舉辦的熱鬧非凡的新年晚宴。共有近300人參加,有當地的美國人、有華人。整場宴會的美食一部是教會準備,一部分是每戶家庭從家裡做好帶來,或者從飯店買來,形成一個300人的年夜飯。晚宴採取自助餐形式,大家排隊取餐。因為中國新年,主辦方配置了中國式春卷、餃子、點心,雞肉和魚肉,中國的飲食文化中,「有雞有魚」意味著「龍鳳呈祥」。


來自中國的書法備受歡迎。


中美學生合唱新年快樂。

晚宴設有中國書法表演,當場給賓客們現場揮毫題字,原籍中國武漢的大姐,年輕時曾是湖北省書法家協會成員,此次正好為宣傳中國文化擔當重任,和臺灣的書法家一起展示著中國的書法藝術。「吃年夜飯」用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晚7:00鐘,精彩的、帶有中國文化特色的表演輪番登場。開場由美國小朋友和華人小朋友一起合唱中文的新年祝福歌,拉開晚會帷幕,緊接著,帶有中國歷史韻味、中國民族特色的民族舞,讓在場觀眾眼球驚艷。


中國的民族舞蹈非常受歡迎。

看到舞台上的舞蹈團的隊友們像「神仙姐姐」一樣,一招一式都是那麼專業,在美國多元文化的環境,她們這個組合在一起六年,一直活躍於社區文化的舞臺,參加亞裔、國際的各種文化節,用行動在傳揚的中國舞蹈和中國文化。值得自豪的是,她們都是我們這支舞蹈團的「老前輩」,我這舞蹈動作和她們還差一個級別,在台下為她們拍照喝采也是很開心。

晚宴上,財神爺的出現將晚會推向高潮,在場的小朋友們,不管是華人孩子、美國孩子紛紛跟著財神爺要壓歲紅包---讓美國當地瞭解中國文化,達到了真正意義上的文化交流。

達拉斯地區,小到十幾人的年會,大到近兩千人的年會,從一個小餐館到豪華酒店,如果都去參加,每天拍兩場都安排不過來,事實上,除了「名流」被邀請,很少有人每會必到,時間也不允許。能和自己熟悉的親朋友好友、熟悉的社團,團聚一下,共敘友情,了卻華人的思鄉情懷,也是中國新年的一大傳統節目。

回首往昔,歲月更迭,每一位有「中國新年情結」的人們都在書寫著莘莘情懷;俯瞰今日,吉祥馬年,大家都在用實際行動詮釋幸福生活。新年之際,人們為社區、為個人、為家人祝福明天更美好。

Helen 隨筆 01-28-2014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