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沿岸數百萬海星斷臂而亡 科學家:神秘瘟疫(圖)

發表:2014-02-21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1日訊】一個神秘的疾病正在讓美國沿岸的海星斷裂成片,受感染的海星手臂開始爬離身體,直到斷掉為止,其內臟也都濺灑而亡。

《每日電訊報》報導,潛水員與科學家在華盛頓海岸發現海星致命的可怕疾病,但是死亡的海星在阿拉斯加與南加州等其他地區也有發現。這種疾病讓海星不像一般情況下能長回新臂,而是在24小時之內死亡。

在美國西海岸有數以百萬計的海星死亡,憂心的生物學家表示,海星是海洋生態系統的關鍵生物。海星吃珠蚌、籐壺、蝸牛與其他小型海中生物,海星的健康是評估海洋生物健康與特定區域的指標。

2013年六月科學家首先發現向日葵海星大量死亡的現象,但是這疾病現在已經蔓延到十二種海星。向日葵海星是所有海星種類中最大的一種,其手臂伸展開來可超過一公尺。

美國地質研究國家野生生物健康中心指導員史利曼(Jonathan Sleeman)表示,不同種類的海星受到影響,從野生的到捕獲的海星都有。他在一份十二月的聲明中寫道,受影響最嚴重的海星是紫色海星(Pisaster ochraceus)與向日葵海星(Pycnopodia helianthoides)。

最常觀察到的症狀是海星手臂上出現白色斑點。受損部位快速擴展,直到手臂斷掉,這感染會擴展到海星每一部位,直到全身斷裂成多片。

在普吉特灣(美國華盛頓州西部的一個很深的太平洋海灣)與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薩利希海,幾乎所有海星已被消滅,死亡率高達95%。

專家歸納該疾病的特點包括:
1.最常見的症狀是手臂出現白點。
2.病灶快散迅速,很快手臂斷掉。
3.受感染手臂開始蜷縮,爬離身體斷掉。
4.斷裂後還可爬行一小段時間。
5.海星持續斷臂,內臟也濺灑出來。
6.通常在感染24小時內死亡,全身撕裂。

一位潛水者表示,華盛頓海岸海潮下海星的屍體到處都是,猶如災難片。已研究當地生態數十年的的科學家正在找出致病原因。

美國加州聖塔克魯茲生態學暨進化生物學主任萊蒙迪(Pete Raimondi)表示,現在的想法是,有一種致病生物(如寄生蟲或是細菌病毒)感染海星使其免疫系統崩潰。海星容易受細菌二次感染侵襲,導致現在所看到的景象。

西華盛頓大學生物教授麥納(Ben Miner)收集健康與生病的海星樣本,在其實驗室中進行研究。他也表示在北西雅圖的海岸有成堆成堆的海星殘臂,並稱受感染手臂爬離身體斷掉,內臟也濺灑出來死亡,全身解體。

2013西海岸觀察到的現象,在美國東岸也有出現,讓科學家懷疑是否是海洋酸化或氣候變遷,或是有外來病媒攻擊生物。

先前的臆測是海洋暖化,而海星喜歡較涼爽的環境。但現在大部分科學家不相信這個原因。一開始的海星死亡是小面積的,數量也沒這麼多。在1983年時,一場流行病幾乎殺光了南加州海岸的紫色海星。另外一場死亡,在1977年,或許是海洋暖化的關係。

萊蒙迪博士表示,海星是很重要的,因為在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史利曼博士認為,當海星數量減少,籐壺數量就大量增加,這會嚴重影響岩石海潮區域。

海星也是一個重要食物鏈成員,它們是頂尖的掠食者,會被其他的海星吃掉,也會被海鳥、海鷗、海獅等吃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