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由之路》連載之八

作者:郭天劍 發表:2014-02-2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1日訊】我們來回顧一下辛亥革命的歷史。當年孫中山先生與黃興先生因國民黨的組織建設問題而在日本發生激烈爭執。其矛盾的焦點,也正是我們在這裡所討論的問題。孫中山要求國民黨員重新入黨,並同時宣誓效忠於他本人。這引起黃興等人的激烈反對,認為辛亥革命的宗旨就是要廢除掉這樣的個人效忠和人身依附而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共和國。那你孫中山搞的這一套,不是與革命的宗旨背道而馳嗎?其實,這裡的爭執正表現了他們雙方的侷限性,他們都沒有看到對方的思想中所包含的價值成份。從黃興的角度來講,他提出的原則,事關國民黨的根本性質,事關國民革命的根本目的,也關乎他本人的終極價值觀。因此,他提出的是一個必須始終予以堅持的至高無上的原則;從孫中山的角度來講,他也正是看到了辛亥革命屢戰屢敗的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當時國民黨的組織形式存在問題,正是看到了黃興所堅持的現代文明、民主的社會形態下,鬆散的、開放性的政黨組織形式所導致的議事不決、令不行,禁不止,各劃各的船各蕩各的槳,無法整合資源集中部署,統一協調等等致命缺陷。本來,這些形式對於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或民主社會的政黨組織來說(比如對現今的臺灣社會來說)都是極其正常的,是不能被認作「缺陷」的。說它是「致命缺陷」,是特別對它當時的政治使命而言的,因為它使得當時的國民黨作為一個在中國第一次產生的現代政黨組織難以擔負在當時的社會形態下完成國民革命這樣一個在很大程度上是屬於軍事範疇的使命,從而使辛亥革命的過程事倍功半。

錯誤在於,中山先生企圖以一種極其原始的、簡單的方式來解決這一現代政治難題——向他本人宣誓效忠,這當然地遭到了黃興等人的合理而強烈的反彈了。

今天,我們面臨著辛亥革命同樣的鏟除獨裁暴政、建立民主共和的歷史使命,只是我們比之於辛亥革命的局面要困難百倍,我們面對的對手比之於大清王朝要凶殘、狡詐和強大百倍。當然,我們也就要更尖銳地面對當年國民黨先輩們同樣的難局。那我們呢?歷史走過了一百多年之後,今天的我們有能力來破解當年的政治難題嗎?我們能夠建立起一個既毫不偏移地堅持黃興先生的黨內民主、始終以追求平等、自由和民權為己任而又能夠滿足孫中山先生對黨的凝聚力、戰鬥力的組織要求的政黨機構嗎?

回答是肯定的!對今天的中華民族來說,世界歷史提供了更多的範式和教材,中國歷史又給出了一百多年的慘痛教訓,我們也更全面、更豐富地瞭解、認識了人類文明最高的精神成果。因此,無論是個人品格還是民族的政治智慧,都提供瞭解決這一難題的歷史和現實可能性。從個人的品格上而言,如果你看到了華盛頓、南非最後一任白人總統德•克拉克、四八年哥斯大黎加的民主之父胡雷爾在通過了一場戰爭消滅掉獨裁政權後,永遠地解散軍隊(該國至今沒有軍隊)而把勝利的果實還給人民;如果你看到了今天的突尼西亞、利比亞人的民主革命的主要成員並沒有成為新的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壞蛋;那麼,你不會看不到千千萬萬在監獄裡、在流放中的林昭、高智晟、李旺陽、謝長發、劉賢斌們。比之於我們前面提到的那些全世界的崇高人物,他們中的哪一個會稍遜風騷?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相信華盛頓能做到,克拉克能做到,胡雷爾能做到的,林昭、謝長發、高智晟、李旺陽、劉賢斌們同樣能做到?從政治智慧來說,我們完全可以對黨的章程、對它的組織形式進行階段化處理。就是說,當這個政黨組織完成了在政治上打倒、組織上消滅中共恐怖主義犯罪集團的歷史使命以後,與這個使命相適應的原有章程即行廢止,而代之以符合現代文明國家的政黨組織法的一個如今天民主黨或共和黨那樣的章程。當然,在組建過程中,當我們集中全黨的智慧來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肯定還會有更好的、更完善的方案,以使我們能夠建立起這樣的組織——既堅持黃興,又滿足孫中山!

我們前面說過,公開組黨的錯誤理念導致了無數慘痛的教訓,損失了無數的民主精英。這裡,我們要負責任地來給大家介紹另一種鮮為人知的悲劇。我們知道,中國大陸其實也發展了很多的秘密反共組織,有些已經發展得相當好了,已經具備了一個全國性政黨的規模。我現在手裡就有他們的徽章和它的綱領、章程等文件。可是由於這些秘密政黨排斥孫中山的凝聚力、戰鬥力的組織要求,放棄掉了黨內服從這個軍事鬥爭的必備條件,因此,儘管它發展得相當好,儘管它並沒有被中共查獲而打掉,可是它無法形成領導,因此也就無法開展活動。任何人都會明白,不能開展活動的政黨等於不存在。因此最後這些秘密政黨都自行消散了。他們的悲劇和我們前面所述的那些公開組建的中國民主黨的悲劇的原因是同一的:也是因著他們錯誤的建黨理念才導致了這樣的悲劇——經過了十年以上的發展卻在沒有遭受任何打擊的情況下自行癱瘓了、消散了。今天我們消滅中共犯罪組織已經具有如此的緊迫性,那就是它很快將要使這個民族淪落到萬劫不復的境地了,因此,中國的正義力量再也不能這樣無謂地耗費自己了。它們必須完成從公開地組黨到秘密地建黨,從鬆散地組黨到軍事化組黨的嬗變才能肩負起我們民族自救的使命。

這是通向自由之路上最核心、最根本的問題。當我們建立起了這樣一個秉持人類良知和正義的政黨組織,並且這個政黨組織具有了高度的凝聚力、戰鬥力,具有了基本的抗打擊能力和自我修復能力,那麼中國人民贏得自己解放的偉大事業就成功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因為中共暴政已經天怒人怨到如此地步,它已經是一副枯骨,一堆朽木了。

這樣的政黨組織要如何構建、如何發展呢?什麼樣的基本策略才能適應它的發展?過程中應遵守怎樣的基本原則?有哪些關鍵性的技術是我們必須學會的?等等。這些正是命運留給中華聖徒們的問題。當有一天,你我共同來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你交出你的,我再交出我的。在這裡,我們只要相信:沒有做不成的!

什麼樣的人能領此風騷?

我在另一篇文章裡期待過,中華民族還有能力奉獻出自己的聖徒。聖徒就是為了這個民族的苦難和希望而義無反顧地去充當「炮灰」的人;聖徒就是為了信念理想和人類良知而悲憫天下蒼生的人;聖徒就是不謀私利,願把自己的生命作為祭品,獻給中國的自由民主事業的人們。這樣的聖徒,他們不是完人,他們的道德生活也可能會有這樣那樣的瑕疵,但當他們站到和中共對決的戰壕裡時,他們就沒有絲毫個人財富、名位、權勢,他們不要任何金錢、權位,不肯在暴政奴役下苟且偷生,他們甚至可以不要墳頭的鮮花和死後的掌聲。只要能夠實現民有主權、國有法治,你就是把我踏陷在泥淖、任我化作塵埃又有何妨!

我看見他們了。

我看見這樣的聖徒們正一個一個地挺立在那兒,期待著彼此能夠凝聚在一起。

中華民族的嶄新時代,如同一個無限美艷的新娘,靜靜地躺在她的婚床上,在期待著她的新郎——她的聖徒!

(待續)
(作者為中國聯邦革命黨政策研究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