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善於自製的習慣(圖)

發表:2014-02-27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自製力是個體在沒有外界監督的情況下,適當控制、調節自己的行為,是保證目標實現的一種綜合能力,也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重要心理素質。

生活中,孩子們會面對許多誘惑,比如做作業時,會受到遊戲的誘惑;小孩子即使生了蛀牙,也會受到糖果的誘惑。面對誘惑,自製力弱的人往往不知不覺陷入其中;自製力強的人卻能控制自己並做出有利於個人和符合道德規範的行為。

缺乏自控能力在少年兒童身上是常見的現象。比如,有許多孩子會有如下的情況:

思想不集中。

做事虎頭蛇尾。

管不住自己。

上課插嘴。

騷擾同學。

在家看電視沒完沒了。

寫作業草草了事。

這都是孩子沒有自製力、克制不住自己、尚不成熟的表現。

一個孩子的自控能力與他自身的智力因素是沒有關係的,自控能力來自孩子的內心,而不是頭腦。這種能力是一種心理因素,協調著孩子的行為。每個孩子的自控能力都具有差異性,而正是這些差異性,導致了孩子行為上的不同。

擁有較強自控能力的孩子,能夠讓自己對任何事物始終作出正確的判斷,讓自己的行為始終保持在正常的範圍內。這些孩子所表現出來的優勢是能積極、持久、穩定、有序地去實現自己人生的一個又一個目標。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以下兩種情況:

任性而行,不努力控制自己的行為。放任自己隨著性子來,而不去考慮事情的後果。

雖然主觀上想控制自己的行為,甚至下過多次決心,但在行動上仍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就是父母們常說的「孩子自己管不住自己」。

比如有些孩子過度崇拜偶像,而把學業放在一邊,將自己的偶像天天掛在心上,導致學習成績下降。父母苦口婆心勸說,孩子偶有悔意,也答應不再追星,但始終不能說到做到。

這是因為青少年害怕孤單、平庸,孩子本身就是由許多不確定因素構成的。他們希望找到可以認同的對象,而偶像正可以給孩子們提供做夢和想像的空間。而且,青少年崇拜偶像,就像感冒會傳染一樣,如果您的孩子確實無法控制自己追星的腳步,建議父母們可以這樣做:

多關心、瞭解子女,和孩子談談,為什麼崇拜這位偶像。

與孩子分享崇拜的心情,做為生活的調劑,也算是陪他一起成長。

提醒孩子,瞭解偶像之所以能成功的過程,使之轉化為孩子成長的動力。

不要對孩子的崇拜行為給予負面評價。父母的嘲笑,只會使代溝加深。

要培養孩子健康的休閑娛樂活動:打球、唱歌、參觀、旅遊、園藝、工藝等等。

自製能力如此重要,每個父母都要有足夠的認識。我們要從孩子的實際出發,經常訓練並持之以恆,這樣,孩子的自製能力就一定會逐步增強起來。孩子強大的自製力量並非天生,而是得益於我們從小對他進行的意志力培養。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情,父母也要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不要那樣做」的具體原因。這樣可以讓孩子逐漸擁有評價自己行為和情緒的能力。作為疼愛孩子的父母,我們既不能無原則地遷就孩子,也不能放棄耐心說服和說教孩子的機會。

下面我們看看一個關於自製力的小故事

一天中午,安茜到隔壁好朋友沐芳家玩。沐芳說她爸爸從日本給她帶回來一個小天鵝形狀的鑰匙鏈。一身雪白,只要一按它腳上的按鈕,天鵝就會自動拍打翅膀,做出飛翔的姿態。

安茜非常羨慕沐芳有這麼好的鑰匙鏈,她很想看看沐芳說的天鵝鑰匙鏈到底是什麼樣子,可沐芳從不許任何人動她的抽屜。這時,碰巧沐芳的媽媽要沐芳上街買東西。

等沐芳下樓後,好奇心使安茜打開了抽屜,拿出了鑰匙鏈。「哇,好漂亮的鑰匙鏈!」安茜想,「要是自己有一個那該多好啊!」她這樣想著,就把鑰匙鏈放進了自己的兜裡。

安茜之所以拿走了沐芳的鑰匙鏈,是由於她抵制不住誘惑而做了錯事,這說明她的自製力很差。因此,從小培養孩子的自製力是很重要的。

現在的孩子自製力很差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被家長溺愛嬌寵,很少受到限制,於是養成了任性、專橫的性格,缺乏自製能力。

孩子們的成長經歷太順利,生活、學習的事都由父母安排,依賴性太強。

培養孩子自我克制的能力,培養他理性的思考和判斷能力,是孩子今後能夠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如果一個人想光榮與和平地度過其一生,他必須學會在小事或大事上進行自我克制。

怎樣才能培養孩子善於自製的習慣呢?我們為家長提出如下建議:

我們要為孩子樹立好的學習榜樣

兒童喜歡模仿榜樣的行為,榜樣的替代性學習可對他的行為產生影響。如榜樣的行為受到讚揚,兒童就會學習該行為;反之,則拒絕。

要注意電視、電影和電子遊戲上暴力的等級

當發現媒體正在播放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的影像時,要堅決制止孩子繼續觀看,然後明確無誤地給孩子定下要求,並且以後要堅決實施這些要求。

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意志力

遵守規定好的紀律和制度,必須控制自己,不做違反紀律和制度的事。孩子抗拒種種誘惑,需要一定的意志力。

盡量不要對孩子的努力給予可觀的報酬

這種給報酬的做法,容易讓孩子為了某些好處而去努力克制自己的不良行為,一旦原先的報酬讓孩子失去興趣,孩子的自控能力就會隨之消失,這樣也不利於幫助孩子養成自我控制的好習慣。

幫助孩子作出對事物的正確判斷

要經常鍛練孩子們自己作決定的能力。我們要幫助孩子分析出一件事或者一個舉動可能產生的影響及結果,然後引導孩子作出正確的判斷與決定。這樣,孩子最終將學會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正確行事,他的自製能力也將得到進一步提高。

来源:媽媽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