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集團權錢交易鏈斬不斷理還亂(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3-04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三峽集團每年招標的工程總規模至少在100個億以上。2014年以前,絕大部分都沒有經過正規招標明箱操作。國家審計署在十年裡20次審計三峽集團,不斷披露,三峽工程存在「違規資金管理」、「移民款項被挪用」、「消費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種財務問題;中央第九巡視組更是直指三峽集團存在工程建設項目的招投標暗箱操作、分包及親友插手工程建設等問題。對於同樣的問題在十年間幾乎是不間斷地重複,要如何斬斷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民眾並不樂觀,有評論人士認為,如果想要在保持中共體制下去斬斷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那是不可能實現的幻想。只有建立民主社會,作為納稅人的民眾監督官員,才能從根本上斬斷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

領導及相關親屬染指工程招標、輸送利益

3月1日,中共官媒的報導稱,三峽工程,目前為止是中國最大規模的工程項目。為建設三峽,經中共國務院批准,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於1993年9月27日成立,2009年9月27日更名為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近日,中央第九巡視組更是直指三峽集團存在工程建設項目的招投標暗箱操作、分包及親友插手工程建設等問題。此外,三峽集團在重大事項決策方面,不規範不透明,選人用人決策問題非常突出。

報導稱,2月25日,一名多次參與三峽工程招標的匿名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三峽集團每年招標的工程總規模至少在100個億以上。2014年以前,絕大部分都沒有經過正規招標,說暗箱操作是客氣了,實際上全是‘明箱操作’。」

「巡查已引起集團內部大地震。在三峽內部,領導及相關親屬染指工程招標、輸送利益的事不計其數,已是公開的秘密。領導,分門別派,甚至個別退休的老領導,也繼續插手其中。目前集團上下人心惶惶,隨時牽一髮而動全身,拔出蘿蔔帶出泥。」

此外,審計署連年的審計報告都在不斷指出,三峽工程存在「違規資金管理」、「移民款項被挪用」、「消費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種財務問題。

在三峽工程的建設中,招投標環節成為了滋生腐敗的溫床。三峽集團位於三峽壩區的培訓中心,目前正處於施工過程中,但當時的中標者—中國華西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員卻並沒有進場,而是將工程轉包給其他公司。而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建築單位工程中標之後,不能全部轉包,或全部分包給其他單位施工。

這其實是一樁發生在兩年前的離奇投標舊案。武漢某公司的員工劉虎(化名)至今仍感到頗為氣憤,「三峽方面明知該企業存在違規投標行為仍讓其中的。」三峽方面依舊宣布華西公司為中標候選人。

據劉虎回憶,當時在評標過程中,評標委員會評委曾向其索要100萬賄款,以保證穩當中標。不過劉虎拒絕了其索賄,並保留了相關證據。

來自成都的王金平(化名)則表示,三峽招標有個要命的潛規則,就是評標委員會的專傢俬相授受,毫無監督可言。「按規定評標前各位專家身份應該保密,但三峽卻會在評標前組織開會,貫徹領導的"指示",影響評標結果。在評標時間頻頻出來與投標人密會,碰頭,受賄的場景司空見慣。」

如何從根本上斬斷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

3月1日,陸媒法制晚報的相關報導稱,國家審計署在十年裡20次審計三峽集團,不斷披露出個中問題、數據。但稍加梳理就能發現,同樣的問題在十年間幾乎是不間斷地被審計部門發現、披露及至查處,區別只剩下相關的具體單位、人員和數額差異。每次審計結果披露,涉事單位直至三峽集團本部也都會出面表態高度重視、嚴肅整改、教訓深刻、引以為戒。而此次對三峽集團的巡視結果,所披露的問題顯然更廣泛、更普遍,絲毫不見任何改進。

在知情人士的口中,三峽集團「領導及相關親屬染指工程招標、輸送利益的事不計其數,已是公開的秘密」、「個別退休的老領導,也繼續插手其中」,但究竟具體涉及到哪些領導,姓甚名誰卻總是很難給公眾一個痛快的說法。再比如近來在諸多媒體報導中頻繁出現、涉及多起重大案件的所謂「神秘富商」,對其具體情況的傳言、揣測,從語焉不詳到幾乎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卻獨獨等不來權威發布。不僅是公眾的知情權被延遲和稀釋,而且讓不少問題和責任人得以避風頭,得以「下不為例」。

斬斷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這是每一起貪腐案件中從廟堂到江湖都在不停重申的目的訴求,但究竟如何斬斷,除了具體工程項目的監督、監管與審計,在工程之外的權力約束、權力制約和權力監督,顯然更指向根本。

有評論人士認為,如果想要在保持中共體制下去斬斷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那是不可能實現的幻想。只有建立民主社會,用民眾來監督官員,才能從根本上斬斷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